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句話,這是有一次我和同事一整個星期都在討論關於宗教的事後他所說的話。在現在的世代裡,我知道在職場上討論宗教可能很冒險。但我的朋友問了很多問題,所以我也大方地以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身分和他分享了許多。一切看似都很順利,我打算鼓起勇氣問他願不願意和傳教士見面。

突然有一天他眉頭深鎖地靠向我,把手搭在我的肩上說:「別讓宗教佔據你的生活,OK?」

他接著向我解釋,他自己也在非常嚴格的基督教家庭中長大。他每星期都會參加崇拜,也會參加聖經夏令營,在高中時期也不會參加什麼玩樂派對。但高中一畢業後,他立刻大解放,開了整晚的派對。他拋棄自己曾相信的一切,再也沒回頭看過一眼。雖然一開始他深感罪惡,但罪惡感慢慢消失,現在他認為自己終於過著他應該過的生活。

我感到很困惑。當時的我也很年輕天真。我不懂和我一樣在類似的宗教環境中長大的孩子,竟然能如此徹底地拋棄他們曾被教導的一切。

 

生活即宗教

後來我發覺了一項我從未思考過的原則,一切都被拼湊了起來。我當時不知道該如何向我的同事說明,但是我發覺,我無法理解他的行為,因為當你真的在內心深處信賴基督──你的生活不會被宗教佔據,因為你的生活就是宗教。

這個過程稱為歸信。透過這個過程我們的心會被更新,我們每天跟隨基督的微小行為,都會將我們的行為轉變為我們的身分。曾經經歷過這轉變的人的宗教生活,和真正的生活沒有分別。宗教不是屬世生活的附屬品。宗教不是一項配件、或喜歡時才做的嗜好。宗教也不是社交的機會、或是用來應付較投入宗教的家人。

 

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以幫助我們看清一切

過著福音生活

當我在紐澤西傳教時,我們在敲門時最常見聽見的兩個回應是:「走開!我信的是猶太教!」或是「走開!我是天主教徒!」這種回答跟「但我吃豬肉」或「我不做彌撒」很雷同。換句話說,人們認為宗教是他們的血統特性或文化,而非決定他們生活方式的因素。

這些年我常常聽到這樣的想法。尤其是在和與你的政治觀點不同的人談論時會聽到。如果我的立場與任何道德或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做連結,人們甚至不會花時間問我是否有宗教信仰,然後用我真誠的觀點來反駁我──他們覺得我的宗教信仰遮蔽了我看清世界的雙眼,他們只是幫我看清這個世界而已。

諷刺的是,當你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來檢視一切,你能看得最清楚。摩爾門經說聖靈會告訴我們一切事情的真實性。我想經文中的意思,就是聖靈會幫助我們理解經濟準則或某些福音原則的規則。畢竟神知道萬事──如果我們準備好接受這些知識,祂也樂意與我們分享祂知道的一切。

更何況在這先進的社會中,如果我們看到的是宗教及道德價值觀阻止人們追求幸福和平等的話,那人們真的誤解神在我們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了。如果你相信有神,你不會認為神是個為了自己願望而霸道不公的獨裁者。祂是那位慈愛並帶領人的神。想要踏上人生喜悅中最棒且最確實的道路,就忠信地跟隨神,並按照神的律法過生活。

我的同事就是一個簡單的例子。他認為將宗教拒於門外可以為他帶來自由和快樂,但他也坦承將宗教拒於門外雖然可以為他帶來自由和快樂,但他也自己背負著沉重的懊悔。他和我分享自己曾在酒精的影響下做出錯誤的選擇,也對因為煙癮帶來的健康影響而有所怨懟──這兩者都是因為在年輕時沒有聽從信仰中的教導而帶來的後果。

我們住的世界正以極快的速度拋棄這樣的價值觀,我們的生活比以往更需要宗教。將宗教從生活中剔除並不會帶來平安和和諧。而且還因為維持道德的標準消失造成更多衝突,人們彼此爭論,認為自己的真理才最正確。

與此相反的是「救贖主這塊磐石」,這磐石是公義與美德的根基,穩固且永久。擁有神不變的律法,使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比被社群媒體暴徒難以捉摸的潛規則和憤怒所挾持,確實好太多了。認識真理比「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確實好太多了。悔改並努力奉行福音的標準,比假裝沒有對錯,在罪與懊悔之中衰弱不振,確實好太多了。

──陶德·克理斯多長老

雖然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難以忽視的真理,但仍舊是真實的。儘管種族、國籍、教育、經濟地位、政治觀點,和宗教的不同,認為自己有責任過著美德、誠實、正直的生活的人都能夠享受平安、昌盛,和幸福,沒有人能和他們一樣。

在我的同事警告不要讓宗教佔據我的生活後,我離家上了大學,和這位同事失去聯絡了。在我離開以前,我給他一本摩爾門經。我想知道他有沒有讀摩爾門經,也想知道摩爾門經是否幫助他想要再次與神更接近。如果我能跟他說話,我會告訴他,讓宗教佔據我的生活是我一生中發生過最棒的事。當你讓神決定你生命的方向時,有時你必須被迫放棄某些你喜歡、想要,或你認為自己需要的事物──但你得到的生活卻遠比你的想像還要好太多了。

如同救主說的:「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原始文章由Holly Black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Don’t Let Religion Take over Your Lif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