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的基督誕生的故事都會一定會出現:瑪麗亞、約瑟、嬰孩耶穌、智者,和牧羊人。

你們可能已經知道,智者是基督的跟隨者,他們送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象徵基督的君王身分、神性,和祂承受的痛苦和死亡。

但基督誕生的故事中,牧羊人的出現有何重要性呢?為什麼所有人之中,只有牧羊人被邀請見證基督的誕生呢?這答案可能比你想像中還更有重要的意義。

以下為從作者Eric D. Huntsman 的 Good Tidings of Great Joy: An Advent Celebration of the Savior’s Birth 的摘錄中解釋到:

顯然地,牧羊人是第一個聽到基督誕生的訊息的人們。馬太也寫到,這項訊息後來才再傳達給智者——智者們理所當然地代表了那些有地位和受過教育的人——在路加福音中,卑微的牧羊人透過了異象,在基督出生後立刻直接被告知基督的出生。人們常常將牧羊人傳奇化,他們在我們的想像中總是善良、溫柔,謙卑。但事實上在當時,牧羊人總是被視為不潔的法律邊緣人,有時甚至讓人有狡猾的印象,因為他們常常放羊在別人的草地上吃草。

 

基督是為了被放逐的罪人來的

這樣的情況下,牧羊人們符合了路加福音中的敘述。基督並不是為了正義之人來的,而是為了被放逐的罪人。許多記載提到,伯利恆附近有許多羊群,距離約耶路撒冷10公里,這些羊群是聖殿祭祀用的羊群。從這角度看來又是完全不同的含意。基督以神的羔羊的角色來到世上,為世界的罪惡而死,那些見證祂的誕生的牧羊人可能就是照管聖殿羔羊的牧羊人。紀錄中提到這些神聖羊群和「以得台」(Migdal Eder)之間的關係,以得台原文意為「羊群的高台」。創世紀35:21和彌迦書4:8都提到了這高台,而且也呼應了彌迦書5:2中彌賽亞會從伯利恆而來的應許。

路加將向牧羊人顯現的天使簡單地描述為「主的使者」(路加福音2:9)。馬太在描述約瑟第一次夢見的異象時也使用了此稱呼。神聖使者在兩個事件中都直接有力的代表神的存在。讓人感覺天使傳遞的訊息是直接從神而來的,因此也呼應了路加的描述:「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舊約中,榮光是神的力量散播時人們看見的形式,有時也代表著神的存在。若這樣看來,牧羊人理所當然地感到害怕。同樣的情況在瑪利亞和撒迦利亞聽見大好訊息時也面對的第二步驟(見第二章:應許的救主)。

聽見大好訊息的第二個步驟就是,接受訊息的人會在使者傳遞訊息時受到驚嚇——但接受訊息的人不須害怕。接下來天使宣布的訊息,是聖誕故事中最為人熟知的的一段,其中簡約地分享了這神聖事件的喜悅和歡喜:「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2:10)希臘語的euangelizomai 代表著「我報給你們好信息」,此字與euangellion同字根,意思為「好信息」或「福音」。真正的君王的誕生當然是件好信息,這好信息就是耶穌為之後會做的一切會為全人類——受苦、死亡,然後復活,這救恩的好信息會為全人類帶來喜悅。

 

神應許的基督

我們都能 變成像基督一樣

相同的,主的使者繼續說到:「因為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在希伯來人的預言中,神就是拯救祂人民的救主,希臘語中的救主(sōtēr)在羅馬統治的時代含有政治的意思,說明世上的統治者會為他的人民,帶來政治或是短暫的益處。同樣地,路加在一開始談到耶穌誕生時,也提及了奧古斯都。但是對路加來說,帶來救恩、和平,和昌盛並不是羅馬君王,而是神應許的基督。將基督和「主」視為同一人,路加又將嬰孩耶穌視為神聖的耶和華。希臘語的kyrios 和希伯來語的adonai (主)都是聖名耶和華的同義字。

儘管嬰孩身分的偉大身分,天使似乎給了牧羊人們不同的描述:「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2)嬰孩包著布不像是牧羊人可以辨別出來的記號,因為布象徵父母對初生兒的關切,但在馬槽裡看見嬰孩卻是不尋常的記號,牧羊人因此知道他們找到了對的嬰孩。

但在牧羊人趕到伯利恆,找到馬槽裡包著布的嬰孩前,和他們說話的天使和一群其他的天使合聲讚頌神——他們「歡呼」著嬰孩的誕生。(約伯記38:7)路加對基督誕生的紀錄中,包含祂們歡頌的歌聲中唱到最簡約,但也確是最為人知(可能因為這訊息很簡單)的四首聖詩。也就是大家知道的榮耀歸神(拉丁原文Gloria in Excelsis) ,這首歌成為許多教會的崇拜聖詩和許多歌頌用的曲子。不同語言翻譯的歌詞中都提到救主的出生(見「地上平安歸予誰?」)聖經詹姆士王欽定版的版本是最常見的:「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從英文中的每句話都可以看到這句話缺乏動詞,由此可見原文為閃族語言,由路加翻譯成希臘語。除了簡單的宣言外,英文內容中缺乏動詞,很有可能有祈使的語氣存在,也就是代表這是祈求榮耀歸予神,地上平安屬世人的祈禱。

英文中「至高之處」的說法,也可以用來表達感受的程度,也能說明天使給予神最高的讚揚,但在希臘語的前置片語en hypsistois 比較常用於說明地方和位置,形容榮耀所在之處。Hypsistois 用於男性或複數,所以榮耀可能屬於「至高眾神」,也就是天使們或其他神聖人物。但比較像是用來形容至高之地,也就是天上。這與路加紀錄的基督勝利的到來相符,基督被釘死前進耶路撒冷受眾人歡迎時,群眾激動地大喊:「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加福音19:38)基督誕生時天上的天使們,和祂的贖罪完成前地上的群眾都讚頌了基督一生的使命,天使呼喊地上平安,地上群眾祈求天上和平。

這兩個群眾都將榮耀歸與至高之神,甚至基督在前世時也將祂的使命的榮耀歸與神祂的父。(摩西書4:2)基督的拯救使命會為地上帶來平安——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平安、家人和朋友的平安,各國各族的平安。但這寶貴的嬰孩的最終使命就是重新建立神和神的孩子們之間的平安,透過神的獨生子的贖罪死亡使我們合一,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喜樂。(羅馬書5:8-11)

 

原始文章Eric D. Huntsman由所寫,摘錄自Good Tidings of Great Joy: An Advent Celebration of the Savior’s Birth,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Why Shepherds Were Invited to Witness Christ’s Birth—and Not Somebody Else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