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唱詩班

耶穌誕生時天上有顆明亮的星, 天上唱詩班 見證耶穌誕生當諸天向牧羊人開啓時,他們首先見到一位主的天使,他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0-11)之後,據聖經詹姆士王欽定本所載「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3-14)。

在人們訴說的聖誕故事裡,對天上的唱詩班向牧羊人唱頌基督的誕生的記載,偶有異議,因為在聖經內文中並沒有說這信息是用唱的。我的回應是,我觀察到在可信的聖經譯本記載已說天兵「歌頌讚美神」;第二,就經文中所表明的天兵來看,要是天兵作其它事而非歌唱,則有違天上崇拜的規律;第三,我們有來自天上的唱詩班在其它場合顯現、歡唱的紀錄。音樂能列屬於一個人可能與生俱有的才能之一,這類才能是可帶著進入來生的。麥康基長老常常宣講的一個教義是,那些有著卓越音樂才能的人,在帷幕的另一邊也努力準備,以便將來伴隨著耶穌第二次來臨,負責音樂和唱詩班。

當唱詩班向謙卑的猶大牧羊人歌唱時,或許他們也在以色列分散的遺民中,宣佈救主的誕生。阿爾瑪寫道:

「是的,主的聲音透過眾天使的口向萬國宣告,是的,向萬國宣告,讓他們得到大喜的好信息;是的,他向他所有的人民傳播這好信息,是的,向散佈在地面上的人傳播;所以我們也聽到了。」(阿爾瑪書13:22)。

聖誕詩歌「夜半歌聲」,即為對天上唱詩班向牧羊人顯現的那一刻的宣告。這聖詩有著源自「所羅門的智慧」(舊約經外書的一部份)的歌詞,在該書中的一段文字說道「這快捷的夜晚如今已流逝一半」,就前後文來看是在指在出埃及記時代,埃及人長子的摧毀;然而,督徒作家認為這可能是在提及耶穌基督誕生的時期(見「所羅門的智慧 Wisdom of Solomon18:14-15」)。

 

牧羊人

牧羊人見證耶穌誕生基督於伯利恆的馬槽誕生當晚,在不遠處的野地有些牧羊人,正看守著他們的羊羣。在夜晚野地放牧的記載指出了一些關於基督在一年當中哪個季節誕生的跡象:猶太人的習俗是在逾越節左右的時候帶著羊羣到野地,並在第一次雨季來臨前帶羊羣返家,因此,待在野地的時間大約是四月份到十月份。關於這些牧羊人,布斯‧麥康基長老作了以下的分享:

這些並非普通的牧羊人及羊羣。在那兒被畜養的羊群,喔不,應該說那是被看守、被愛及奉獻來關照的羊羣,它們是要聖殿祭壇上犧牲的羊群,正好比擬在那奇妙夜晚躺在馬槽裡,基督的永恆犧牲。帷幕向這些牧羊人打開,他們處於靈性的高度境界,就像西緬、亞拿、撒迦利亞、伊利莎白、約瑟以及日益增多的相信的人們,藉著啓示,逐漸地在當時知道主基督已在降生。正如以利亞只被派往去到住在撒勒法的那位寡婦家,同樣地,在巴勒斯坦有許多的牧羊人,但僅有那些看守聖殿羊羣的牧羊人得蒙使者天使的親臨,只有他們得以聽見來自天上的唱詩班。

使徒對牧羊人特性的見證並非唯一,容我舉出另一位所宣講的原則:阿爾瑪宣講到天使會向「正義和聖潔的人」宣佈彌賽亞誕生的大好訊息(阿爾瑪書13:26)。

這些「正義和聖潔的人」所作關於基督誕生的特別見證並不僅止於救主誕生的那晚,而是一生的召喚。他們的故事是要傳達給家庭、朋友和鄰居,是要被傳達到聖殿,進而在世上各城邦間被傳達。路加告訴我們,在牧羊人見了「臥在馬槽裡的嬰孩」後,他們「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路加福音2:16-17)。天使的任務便是在那神聖之夜站在他們面前,宣佈那「大喜的信息」,而這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2:10)。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