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撃敗我們?我們自己!

神的眼光與祂的愛沒有人能比我們自己更能擊敗自己!我們知道自己如何思考,並會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多年來我們仔細聽見他人口中的自己,特別在家人當中,很多時候我們會互相說負面的話。我們自己也會列出了一張做過的錯事的清單。我們是誰、我們做什麼,以及我們如何思考。哇!這足以使人陷入抑鬱和焦慮當中。

 

為什麼我們這樣對待自己呢?因為我們看不見全貌。我們只看見部分的自己,或者應該說,只見到在今生中的自己。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只有自己……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我們先想到自己的想法、我們先從鏡子裡看到自己眼中的倒影、我們也先聽到自己口中所說的話!

 

我們把別人的看法當真

我們身邊的至親對我們都有不同的看法。從小我們便存在於不同的環境中,我們父母和家庭、兄弟姊妹、叔叔嬸嬸……等等,都活在我們生活的不同層面中。我們有自己的家庭文化,這些文化可以是好的、壞的、尋常的、不尋常的。我們甚至融合了所有這些不同文化。我們成長於一種理財文化,我們也有宗教文化、傳統文化,和我們的教育文化。在我們身上可以體現出各個不同層面。

 

正如你所見,許多事情都取決於這些不同的層面,它們如何改變我們,它們從何而來,它們從誰而來?我們常常在不同的族群、人們和環境中表現出自己不同的一面。我們可以跟家人關係變得很可怕,但卻與我們的瑜珈班同學關係非常好。我們可以是很棒的同事,把召喚做得非常好,但在家中卻懶惰散漫。或許更好,或許更差,我們經常在不同人面前成為不一樣的人,呼!

 

不管我們怎樣做,我們可以對自己很嚴苛。有些人做得不是很明顯,有些人卻很努力這樣做。有些人每天都在靈性、情緒和肉體上天人交戰。有些人已經這樣大半輩子了,而有些人則是因為環境的變化而改變。

 

我們如何去看待這些層面?

我們如何一層一層地去看待自己?首先,你要勇敢並誠實地對待這個事實──你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我們常常在死路打轉,因為別人的一個眼神或是一句話,我們便認定是負面的,當然也有可能是真的,但這不代表我們將此當成事實。抑鬱和焦慮都是由此而來的。

 

天父向我們伸出了手

摩門教徒相信基督一位年輕的女士告訴我,直到她把對自己的觀感寫下來以前,她都沒有意識到對自己的感覺是多麼負面。她在一個不錯的家庭環境中成長,但後來家庭破碎,而她對自我的感覺也同樣被破壞了。她開始進入了同樣使她感覺破碎的關係,然後這些負面的情感開始堆積起來。

 

她決定像天父看待自己。祂難道只看到一蹋糊塗的我在沙發上哭了一整天?她感到非常絕望和無法平復。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可以做些什麼。

 

然後她分享了一個美好的經驗,她決定不管她感覺自己有多不配稱,她都需要回到教會。她彷彿要偷偷在門底下溜進去,因為她覺得自己太卑微了。她會遲到,常常坐在外面的大堂。她開始祈求獲得希望,並在祈禱中請求能像神一樣看待自己。

 

以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

一個晚上,她在夢中驚醒,她看到一個美麗的年輕女生在一個斜坡上走下來,兩旁種了許多花朵,她被小孩包圍著。那是個很美麗的夢境,這女生純潔又甜美,當她繼續看她的時候,她赫然發現她在看的是她自己。那是最原本的她!她本身是多麼美好,又身處多麼美麗的環境。她醒來了後才明白,那就是天父眼中的她。她從前很好,而現在也一直是很好的!

 

就這樣,她意識到一直以來她都以自己破碎的那一部份來看待自己。她現在知道她並沒有真的破碎,是的,有傷痕累累,但並未破碎。是的,她在這塵世生命中很屬世,她還需學習許多事情。是的,她需要悔改,但她可以而且願意去做。她去上自救課程,接受了一些輔導,但最重要的是,她跟天父的關係很接近,並學習到關於基督和祂是多麼偉大的恩典。我問她我可否分享她的經驗,她說︰「可以!」她曾與許多人分享過,並感覺她獲得這些經驗的目的就是為了可以與人分享。她希望她的故事可以幫助其他人。

 

花時間好好審視自己

我們在這裡是為了進步,我們必須檢視自己的行為,但要基於一種建設性的方式來進行。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和弱點,但那並不代表我們毫無用處。那只是代表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成長,所以要勇敢地檢視自我。在你那樣做之前,在過程中讓天父與你在一起。祂比任何人都還要了解你。祂知道你的潛能和長處短處。你不會找到比祂更好、更安全的夥伴了。

 

有趣的是,天父無須把我們踐踏在地上,卻能給予我們明確的觀點。通常我們都有一些應該要改變的事情,而這些事情會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感覺或身處的環境。通常都是由我們自己開始。我們的反應或行動都應被檢視。所以,不要因為自己正在朝某個方向前進而感詫異。

 

把你的手放在神的手中

信心就是行動我們對自己的觀感必須包括救主對我們的觀感。這世界的價值觀有一部份是正確的,但它永遠看不見全貌。讓我們用正確的方式來認識自己。我們需要檢視自己的行為和思想方式。我們也需要在生活中進步,而生活會用它的方式在這旅程中幫助我們。我們在40歲和20歲的時候會大大不同。生活會教導我們。在這旅程中在我們最好的保護傘就是基督,祂會引領我們。祂會安慰我們。當我們自滿時和沒有進步時,祂有時會使事情變得不那麼順利。祂會為我們療傷和原諒我們。成長不是很美好嗎?

 

所以,好好地檢視自己,但記得把你的手放在神的手中。認真地檢視自己,然後改變需要改變的地方,悔改需要悔改的事情,然後在已為我們預備好的偉大計畫中自信地向前行!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