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死是猶太人造成的嗎?

猶太人要為耶穌的死負責嗎不是的。耶穌死在十字架,此酷刑是羅馬人的刑罰,而非猶太人的刑罰。也別忘了耶穌本身是猶太人,他的母親和門徒也都是猶太人,他們當然無須為耶穌的死負責。有為數眾多的猶太人居住在加利利和猶大以外的地方,他們從未見過或聽說過耶穌,顯然亦無須為耶穌被判死刑而負責,他們終其一生未曾對此事件說過任何話或有任何的了解。大部份一世紀時的猶太人對耶穌的生平和傳道完全沒有概念,因此,他們與他的死無關,無須為少數人的行為負責。

 

(猶大將耶穌交給前來拘捕的差役,而他們將耶穌交給大祭司該亞法,他便將耶穌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他則將耶穌交給羅馬的行刑小隊。)在加利利猶大地,許多猶太人很認同耶穌賜予那「最少、最後和迷失的人們」的訊息,這讓他的敵人唯恐猶太民眾跟隨他(馬可福音14:1-2)。許多見到耶穌的猶太人認為他是位正義的教師、醫治者,甚至是位先知(馬太福音16:13-14)。其他人則信他為受人期盼已久的受膏抹的僕人──彌賽亞,即使是在耶路撒冷的猶太教領袖當中,亦有人們相信耶穌受神派遣而來(見約翰福音19:39;參照約翰福音3:1)。

 

耶穌逝世後,許多猶太人繼續認同他的訊息並成為忠誠的信徒(見使徒行傳2:41;4:4)。最後,完全由猶太人所組成的基督教教會向外邦人開啓了大門(見使徒行傳第10章),這些加入教會的外邦人由於人數眾多,最後在一世紀末成為教會裡的多數。

 

只是在很久之後,外邦人的基督徒開始怪罪整個猶太民族,忘了所有在福音書裡他們所景仰的英雄女傑都是堅信耶穌是彌賽亞的猶太人,例如:西門、亞拿、抹大拉的馬利亞、施洗約翰、馬大和拉撒路),這些外邦人也忘記耶穌自己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新約全書並沒有將整體的責任歸咎於羅馬人、外邦人或猶太人。它道出了一位殘酷的羅馬巡撫和猶太人領袖的故事,這些人數頗少、相互勾結的猶太領袖共謀剷除耶穌,因為他在一世紀時居於加利利和猶大地方的猶太人當中頗受歡迎。但這並不表示,基督的死是猶太人需要負責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