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年代

新約中的耶穌新約諸多部書的寫成時間,有許多的可能性;教科書或字典中學者們所提出的時間點,雖然也是根據具體的歷史資料而來,然而,其實對於新約寫作時間,我們實際上知道的很少。

 

要估算古代文字的寫成年代,應該要從實體乃至文字證據著手,最好是能提供史實,像是發現真跡的地點、文書完成所需的時間及發現原稿的數目。出乎意料地,通常被歸為新約裡最晚寫成的約翰福音,竟是第一部經實際證實的書。最早的約翰福音殘篇發現於埃及,可追溯至西元125年,這指出原稿一定寫於在那時間點之前。因此,我們可以斷定約翰福音寫於耶穌復活時,也就是西元30年到西元125年間;相較於新約其它部書,這間距是相當大的。

 

由於沒有確切的歷史證據可供追溯新約各書的時間,學者們便轉向文學方面的考量,以達確認年代的目的。例如,假若一位教會早期的作者引用新約裡的書,若那作者的年代確定,那麼便將一相對的時間歸給他所引用的文書。最早取自新約的引述可見於羅馬的革利免 (革利免一世) 所寫的書信,他引用了馬太、馬可、路加和幾部保羅的書信,包括希伯來書。這書信可相當精確地被確認是為西元95-96年,因此,對於新約中的幾部書,我們可推測它們必定在一世紀的最後十年間寫成,且向西最遠流傳至羅馬。

 

新約作者相互引述的內部引語,也提供重要的線索。馬太和路加引述馬可福音 (馬可福音12:1-2在馬太福音21:33-39和路加福音20:9-15被引用並被修改,來反射耶穌死於城牆外一事);彼得後書引用猶大書(彼得後書2:1-22引用猶大書1:6-13的一部份)。這些資訊可相對地用來追溯福音書和書信的年代;馬可福音必寫在馬太和路加福音之前,而猶大書必寫在彼得書之前。

 

第二個從經內來的參考點是看內文是否有任何關於歷史事件、人物或團體的參考資訊。例如,使徒行傳裡提到保羅於迦流作方伯時 (西元51-52年) 位於科林斯(使徒行傳18:12);約翰一書提到了一個可確定年代、叫幻影說學派的異端(時為西元90年);路加提到耶穌出生於居里扭作敍利亞巡撫的時候 (路加福音2:2)。文本所記事件確定年代的方式所追溯出的時間必定是在那文本完稿前,一般來說此方式被學者稱為terminus ante quam。因此,基於內部歷史性的論及,有些學者們斷定約翰一書的時間必為西元九十年後。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