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約翰福音寫於何時?學者們長久以來認為約翰福音是新約中最晚寫成的著作,其被斷定寫於保羅書信、對觀福音書(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及其他書信之後,許多被公認的證據指出此為紀元90年後的寫作。

 

或許關於約翰福音寫作時間的最初步假定,來自於它的神學理論有別於其它三部福音書。這第四部福音書特別地強調耶穌的神性和祂前生居於神的地位(約翰福音1:1,14),在數個章節中,耶穌似乎是無所不知;像是在撒馬利亞井邊婦人的故事,其中耶穌對此婦人的婚姻狀況,在未被告知之下便知曉得一清二楚(約翰福音4:16-18);在約翰福音中,耶穌也宣稱祂是神(約翰福音8:58) ,並將自己與舊約的耶和華聯繫在一起。約翰福音中的其它故事對耶穌呈現出非常崇高的描繪, 有別於像是在馬可福音中耶穌面露憤怒(馬可福音3:5) 或顯得癲狂的描繪(馬可福音3:21)。若是如學者們所聲稱的,基督的神學理論及信仰是從較璞實的理解到神聖的信念,那麼約翰福音就是這發展末後的產物,反之馬可福音則為初期的產物。

 

此論點的第二個主因是,對觀福音各書中有約百分之九十的題材相似,而約翰福音常被視為是那早期談論所作的評論。而約翰福音所遺缺的變形山部分,可能是因為此故事已記在先前的三份資料中,許多約翰福音所遺漏的部份亦可用此方式來解釋其因。

 

另一項足以納入考量的是約翰福音可能努力消弭某些基督教徒分支,也就是被稱為幻影說的學派(Docetist)。因為他們相信耶穌並沒有真正的肉身,相反地,他們主張只是耶穌在我們的眼中顯出肉身的模樣罷了。約翰可能試著要粉碎這聲明,而在寫作中包含了耶穌吃魚的故事(約翰福音21:12-15),以及祂有血肉之軀並身處我們當中(約翰福音1:14)。學者們估算幻影說運動期間為第一世紀的最後十年間,爾後進入第二世紀,如此便得出約翰福音寫作的時間,也就是同於幻影說興起的時間。

 

所有這些考慮的原因當然都是主觀的看法,無法證明真偽,有關約翰福音的實體證據又不明確,因此我們僅有的資源是參考倖存的文學證據。只要學者們對神學發展所歸納出的模式持續佔有主導地位,約翰福音就會被視為是一部一世紀末期的文書,記錄著一世紀時教會最後神學表述的一部份。然而,學者們的謹慎使得約翰福音晚寫之事仍為一暫時性的結論,這結論是基督教起源之神學理論的產物,而非以廣泛的文學理論解析約翰福音所得的結論。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