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是 祈禱的季節

在四福音書中,只有馬太和路加福音提供耶穌及耶穌誕生的記錄。這兩部分別以不同的觀點及細節寫作,相互呼應、共同勾勒耶穌誕生的重要情景,包括耶穌的母親名為馬利亞,曾住在拿撒勒;還有他會生於耶路撒冷附近,以及受孕懷胎是為一件神聖的奇蹟。

 

馬太的紀錄

牧羊人見證 耶穌的誕生雖然馬太作證馬利亞是藉著神的力量而懷孕,然他亦透過記事之開端的家譜及耶穌法定父親約瑟之角色的著眼,再再強調耶穌是大衛的子嗣。在夢中,約瑟受指示要迎娶馬利亞,並接受和命名嬰孩耶穌。當受到希律王及之後其兒子亞基老的威脅時,被指示遷離家庭。透過引用舊約的話,馬太更進一步地證明耶穌的出生是如何地應驗了關於彌賽亞的預言。

 

路加的紀錄

路加的記錄則屢次地闡明馬利亞的觀點,並包含更多個人及家庭的資料。他保留了馬利亞所受到的來自天使、令人興奮的指示,而馬利亞拜訪伊利莎白一事中,指出她們兩人都獲得關於她們兒子將來所扮演角色的靈性證實。除了耶穌出生當晚情況的細節外,路加的記事亦包含耶穌接受命名及割禮、十二歲大時在聖殿裡的表現和教導等事件的描述。

 

在這兩則傳統上用來講述聖誕節故事的經文中,當我們分開閱讀時,屢次可見某些部份和諧地提供有趣的細節。馬太並未指出約瑟來自拿撒勒,然字裡行間透露他或他的家人可能來自伯利恆,或在那兒擁有房產──大衛王遺留下來的房地,或是馬利亞來自那地、在那擁有土地。在路加的記事中,兩人完婚後沒多久,約瑟就帶著馬利亞去伯利恆,有趣的是,「katalyma」此字傳統上譯為「inn(客店)」,並常被解釋指為「caravansary(商隊停宿的旅店)」或「camp(野營)」,也可指為是「guest room(客房)」。路加在22:11-12主最後的晚餐中,用這詞來指樓上的房間。路加的記事中,天使和牧羊人在馬槽裡找到孩人是引人注目的情節;而在馬太的記事中,來自東方的博士在此之後來到,他們找到這家庭時,約瑟一家人已住在一個真正的房子裡了。

 

約瑟似乎想要將家庭留在伯利恆,但在受到希律想要殺掉孩子的威脅時就離開該地。希律死於西元前四年,這有助確認這段記事的年代。就在那時,約瑟從埃及帶領他的家庭來到拿撒勒,但發現希律那善變的兒子亞基老執掌猶大,約瑟再次在夢中受到警告,帶著家庭轉往有可能是馬利亞家鄉的拿撒勒。十年後,也就是西元六年時,在猶太人自己的煽動下,羅馬人廢掉亞基老,因為他的殘暴及苛政,這也是居里扭(P. Sulpicius Quirinus, 或Cyrenius)開始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雖然西元前六年似乎是路加所指耶穌出生的年代,在歷史上,這也是猶大成為省份的年代。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