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比喻

耶穌的比喻福音書的記述中常突顯出人們對耶穌話語的反應,包括在馬可的洞察下,人們常顯出「希奇」或「驚訝」的模樣 (馬可福音1:22、27)。約翰回憶耶穌在迦百農所作「生命的糧」的講道時人們的反應: 當耶穌宣聲祂是「生命的嗎哪」 ,所有人都必須 「吃他的肉、喝他的血」。請留意許多耶穌門徒的回應,他們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翰福音6:60) 顯然地,對許多人而言,耶穌此番話宛若著名諺語中說的:「  一根稻草壓斷駱駝的背。」約翰記道,「從此,他門徒中多有…不再和他同行」 (約翰福音6:66)。

 

這是唯一一次耶穌說了對其他聽眾而言是「甚難的話」。在另一個場景,當耶穌談到對神國的忠誠時指出「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馬太福音19:11),為其所作的講道添加了序言。不只是活在耶穌傳道時代的人對祂所說的話感到難以理解或實踐,後繼世代亦對祂所說的某些話感到很難,這些話常令讀者和企圖圓融或解釋耶穌話語的評論員們感到頓挫。它們代表著耶穌個人的教導方式,使用比喻的語法來清楚地表達訊息的意涵。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馬太福音19:24)。「你們不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馬太福音10:34)。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馬太福音8:21)「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緊接「生命的糧」的講道後,耶穌的門徒中多有走開的,祂就問十二個門徒是否也要離去。彼得代表大家說道:「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6:67-68)。雖然耶穌的提問顯示出主頗具人性的一面,然此問題不僅是對一世紀的聽眾的質問,亦同樣質問著現代的聽眾。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