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更接近

在我覺得生活中我和神的關係很好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絕對不會失去或切斷這樣的關係,因為我不可能會這麼做,因為一切都很美好!但是有時候我卻覺得我和神的距離很遙遠,我甚至忘記和神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子。

理論上我應該要渴望和神擁有親密的關係,我知道祂也想要和我有個緊密的連結,但為什麼有時候卻看似這麼困難?我該如何時常保持與神的緊密關係呢?

在浪子回頭的故事中,浪子離家後「任意放蕩、浪費」地花光他繼承的家業,後來他在醒悟中回家找父親,但他害怕自己不夠配稱回家。回到家後,他的第一句話是:「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見路加福音15:11-21)

這句話也顯露為什麼我們有時候無法和神建立良好的關係,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搞砸了,所以不再配和神連結。

我覺得我們和神的關係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覺得自己不配與神建立關係。

我想提供三個方法讓我們犯錯時還能和神保持堅強和良好的關係:(一)相信自己仍值得獲得神的愛與和神的關係,(二)了解罪惡感和羞愧的不同,(三)了解自己的內在價值。

 

相信自己值得獲得神的愛與和神的關係

想要從神那裡獲得愛的感受及歸屬感,我們都必須先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愛與歸屬感!

一位致力研究人類關係的社會科學研究學者,布琳.布朗,訪問了上千人想找出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和別人建立堅強、深層且持久的連結,而另外一些人在一生中都為此掙扎。她說:

「有強烈愛與歸屬感的人及掙扎的人之間只有一個可變因素,這就是那些有強烈愛與歸屬感的人相信他們是值得愛與歸屬的。」(《脆弱的力量》,[TED Talk, June 2010],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雖然這是一項人類關係的研究,但我發現這也能運用在我們和天父的關係上。

我們都會犯罪,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配稱和神交談,而是我們是否覺得自己配稱和神交談。也因此,我們自己創造了與神的關係間最大的障礙。

當我們犯錯時,我們也很容易讓自己的價值感和值得愛與歸屬的感受降低。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不讓自己的自我價值受我們的行為影響。

了解罪惡感和羞愧的不同能幫助你釐清自我價值和自己所犯的錯之間的不同。

 

了解罪惡感和羞愧的不同

與神更接近

我這輩子一直都誤解罪惡感的定義。我知道某種程度上我必須有罪惡感才會想要悔改,但我總是找不到其中的平衡。我以為若要真正悔改,就必須對自己感到內疚很久。應該是這樣吧?

錯了。我以為罪惡感就是羞愧。

罪惡感=我做了壞事,但這些事跟我的自我價值無關。

羞愧=我是壞人。

舉例來說,假如你整整一個禮拜沒有讀經文,然後心想:「我真是太糟糕了!我從來不是個正義的人。」這就是羞愧。如果你心想:「一整個禮拜沒有讀經文和我的自我價值無關,我犯了錯,我得調整一下。」這就是罪惡感。

羞愧可能會衍生各種不同的負面行為:

尋求他人認可、防衛心理、感到威脅,隱藏情緒。擁有正確且適當的罪惡感會帶領我們悔改,讓我們謙卑地改變自己的行為。一旦我們改變,罪惡感就會消失,但羞愧卻不會。那你該如何知道自己究竟在經歷羞愧或是罪惡感呢?你可以藉由它結出來的果實得知。它會帶領你到平安和悔改嗎?還是會讓你不斷自責並讓你逃避改變?

賀倫長老提醒我們,沉溺於羞愧來自撒但,而非神。賀倫長老給予悔改一個很棒的解釋:「你可以改變一切你想改變的事,而且你很快就能做到。撒但會告訴你──悔改的時間需要很多年甚至永恆。但悔改只需要你真心地說:『我需要改變,然後真的做到。』」(《For Times of Trouble》,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devotional, Mar. 18, 1980,speeches.byu.edu)

我覺得這個悔改的定義非常有幫助。悔改是心的改變。雖然為了帶來改變,我們必須先承認自己的錯誤。這並不容易,也令人痛苦,但最終你會獲得內心的平安。

犯錯後不讓羞愧蔓延或控制我們的關鍵,就是知道我們是誰和我們內在的價值。

 

發現我們的內在價值

最堅定、穩固的自我價值建立在「我們是神的孩子」的事實上。我們有慈愛的天上父母,這代表我們都擁有神聖的神性,這不會因為我們犯的錯而被收回。

這又帶我們回到浪子當時說的那句,可以理解但卻不正確的話:「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撒但知道從何襲擊我們,使我們失去和神的連結,他最有力量的工具就是讓我們相信自己不配稱和神建立關係,不配稱做為神的孩子。

別上當了。

雖然浪子犯了許多錯,但浪子的父親很快地就否認浪子說的那句話。「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加福音15:24)這父親不但沒有讓他們的父子關係受到影響,還叫人帶來上好的袍子、戒指、鞋子讓浪子穿上,並宰了肥牛犢慶祝。

這個故事裡描述的父親大可以迴避浪子,也不需要在浪子證明自己改過向善、賺回所有揮霍掉的錢以前就大肆慶祝。但這故事是在比喻我們天上的父,祂以無限的愛歡迎祂最不完美的孩子回家。

你是神的孩子,你不會因為你的優點更像神的孩子,也不會因為缺點更不像神的孩子。就算你犯了錯,你也要打從心裡相信一位永恆的父愛你,相信你配稱和神建立關係。

所以好好和神建立關係吧!因為你值得。

 

原始文章由Celeste Davis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The Biggest Barrier to Our Connection with God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