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聖經嗎

丹尼爾‧彼得森(Daniel Peterson)的此篇文章出版於2010年五月的德撒律新聞報和2019年一月的Meridian雜誌。

 

最早期的基督徒不相信新約,因為當時新約還不存在。

保羅讚揚年輕的提摩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他指的聖經是今日的基督徒所稱的舊約。保羅在接下來的兩節經文裡解釋:「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他指的是希伯來聖經或是現代不斷獲得的啟示。

曾經有好幾位「相信聖經」的狂熱新教徒告訴我,提摩太已經有足夠的經文來獲得「得救的智慧」使他「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所以他們覺得摩爾門經和現代啟示是多餘、不必要的。他們誤以為保羅談及的聖經是他們知道的聖經。但如果依照他們的闡釋,新約本身也會是多餘的。

 

新約聖經發展

保羅

提摩太後書在大約西元64年左右寫成,也就是保羅時代的末期。大多數保羅的其他書信在當時也已被寫下寄出,只是還未被蒐集成冊。大部分的基督徒在那個還沒有印刷技術、現代運輸和便利溝通工具的時代,可能完全不知道保羅的書信的存在(我肯定他們什麼都不知道)。而且四部福音書、約翰寫的啟示錄,和其他的新約使徒書信可能都還沒寫。

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大約二十年後,保羅寫了第一封書信(帖撒羅尼迦前書,寫於西元52或53年),基督死後60年新約才完成(有些學者認為是在基督死後120年後才完成)。在此之後,蒐集各部福音書、抄寫印刷成經文需要更多的時間。在15世紀中葉印刷業盛起前,完整的新約仍舊少見。沒有什麼人擁有新約;只有會眾裡少數高階人士擁有聖經完整的紀錄。況且當時大部分的人都不識字。當時完整的聖經如此稀有,不識字也無傷大雅,識字的誘因也微乎其微。(中世紀歐洲的彩繪玻璃窗提供重要的教導功能)

 

人們如何成為基督徒?

我們由此得知許多早期基督徒一生中沒有像我們一樣接觸過新約。所以在他們接受新約聖經前,一定有其他的因素使他們成為基督徒。

是什麼因素呢?簡單來說,就是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的主與導師。最早期的基督徒因為與救主有直接的接觸認識、聆聽接受祂的教導,因而接受耶穌基督是主。後來他們也接受祂的使徒和其他傳教士的教導,其中大部分為口述教導。當十二使徒和早期基督的門徒死後,傳遞耶穌的教義和祂的一生被釘十字架、復活的事蹟的責任落在下個世代的人身上。有時候他們會帶著某部福音書或一兩封使徒的書信,但通常都仰賴傳統口述和記憶。

另一個使古代人們成為基督徒的線索,就是與教會和基督的門徒交誼。聖伊格納修(西元108年)將這段時間稱為使徒後時代,想要成為基督徒,人們必須和他們的主教保持聯繫。教會在新約出現以前就已存在,這些教會制定新約各部書並設立教規。聖經並沒有建立教會,而是教會確立了聖經。

 

原始文章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Did Early Christians Have the Bibl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