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誕生的迷思

過去幾年,蒐集基督誕生的擺飾的風氣上升,許多家庭甚至到別的國家尋找這些擺設,為自己的收集添加色彩。世界各地許多後期聖徒(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支聯會也贊助基督誕生的擺設,在他們的社區中分享聖誕節的真正意義。但這些精巧的小人物擺設真的反映出真正的故事嗎?身為一位後期聖徒,我們確知世界的救主在約2000年前由童貞母親生於伯利恆…但救主誕生的許多細節究竟是建立在傳統還是事實上呢?讓我們打破這些聖誕迷思,學習救主來到塵世上的正確資訊。

 

1. 基督誕生時身旁的動物

真正的基督誕生並非如你想像

 (via pxhere.com)

可愛的驢子、羊,和牛通常在傳統的基督誕生的擺設中出現,來自藝術家對於季節擺設的創造。就連天主教皇都曾在他於2012年出版的書「拿撒勒的耶穌:嬰兒」的描述中駁斥這樣的迷思。教皇本篤十六世說,福音書中並沒有談到動物出現在基督誕生的故事中。但是說真的,約瑟真的會讓他的妻子在動物住的地方生產嗎?如果你看過動物廄,你就會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不!」這不表示動物們不在附近,小牛可能在馬利亞生產房間隔壁的小房裡,而不是在她生產時在周遭跑來跑去。對那些真的很喜歡新星這部電影的人我們得先說抱歉了。

 

2. 遙遠的猶大山丘

真正的基督誕生並非如你想像

我們都喜歡唱有名後期聖徒詩歌「猶大遙遠原野深」的副歌「榮耀歸神!」作曲者是早期的蘇格蘭歸信者John Menzies Macfarlane,他從未造訪過猶大原野,而且也不知道那裡並無原野平原,只有岩石山丘。伯利恆附近的牧羊人看到的是天使望向山丘旁,而不是平原上的羊群,顛覆了我們以往對於基督誕生故事的想像。

 

3. 博士沒有見到牧羊人

普通的基督誕生擺設中都有博士和牧羊人。我們不必費很多心力就會發現這迷思的錯誤。許多人知道東方的賢人看見天象(應該是基督誕生時和誕生以前出現的星象),離開東方國家前往猶大地。他們知道一位君王已降生,如同流傳下來的傳統,他們想找出一位新的賢人,贈予禮物並向祂的尊貴表達敬意。

若你在網路上稍做搜尋,你會發現這些賢人博士們造訪基督的時間點多有不同。有些學者利用約瑟的猶太紀錄推算希律王時代的這項歷史事件。大部分都贊同,星星停留在耶穌和祂的家人的住所約基督誕生1-2年後。當然,也是因為他們的警告促使約瑟和馬利亞逃到埃及,避免希律王追殺兩歲以下的猶太男孩,他們贈送的黃金也可能成為了他們遠途中的金錢支持。

不管如何,如果你很在乎基督誕生擺設的正確性,你可以把博士們放到另一端上面加上字條「我們幾年後才到的!這個擺設沒有要誤導人的意思!」

 

4. 馬槽裡?還是石槽裡?

木材在猶大地區非常少見,所以建築物通常都以石材建造。猶大人也會使用鄰近石灰石山丘為建築造牆。換句話說,有些房子其實是石洞。一位天主教人類學家Emily Cavins的一篇文章中寫到,「馬房」應該只是一個石洞。她也指出這環境下帶來的象徵:「馬槽也應該是由挖掘石頭造成的,各處都有這樣的石槽出土。基督的誕生之卑微現在想來令人驚奇。神子不只來到世上,而且還是在地下,而祂復活前三天也被埋在地下。」

 

5. 基督的真正生日是?

真正的基督誕生並非如你想像

聖誕節的真正日期的爭議由4月6日到9月11日,到我們現在慶祝的12月。這些不同日期來自歷史、經文,和天文研究。

舉例來說,大家都以為4月6日在教義和聖約第20篇中被證實,但後來發現,從約瑟‧斯密的文件得知,這節經文是由大衛‧惠特茂添加的,而不是主的啟示。楊百翰大學教授Jeffrey Chadwick曾對此寫過學者研究,利用不同的經文紀錄反駁基督誕生於4月6日,而是西元前5年12月某日。Days of Awe的作家Gale Boyd認為基督的誕生在逾越節的春天。

其他非後期聖徒的學者研究了歷史和天象紀錄後,由「天象」決定了日期。他們的理論大部分都是根據推測基督誕生時的行星排列和連結,若利用現代科技,他們可以得知兩千年前的天空出現過什麼。一位基督徒作家和學者Ernest L. Martin有個有名的理論,其中說到伯利恆的星星當時和木星(基督的象徵)和金星並列,促使亮光出現於星空中。這在西元前3年的9月11日發生在伯利恆地區。他也利用猶太人的聖日推測正確日期,推測聖誕是在西元前3年的猶太新年的那天。

但是,因為理論眾多,我們仍舊必須各自尋找並沉思基督誕生的日期。當我們得到結論後,研讀和祈禱仍舊是破除迷思的最好方式。

基督誕生的故事的正確性可能看似不重要,但這些細節都會成為我們的文化慶典,使信仰的傳統變成錯誤。尋求基督誕生的真實性並不會分散我們的注意,而會使我們受聖靈教導,並增強信心。當我們學到更多關於救主來臨的事,我們也學習到了神聖象徵(像是石槽等等)和天象(像是祂的誕生時天空出現的星星)的重要性,這些都能鞏固我們的見證,並幫助我們以神的眼光,而非人的眼光看歷史。

 

原始文章由Jasmine Turner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Five Nativity Myths Debunked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