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再上不到幾堂福音教義班的課,我們就會再讀到以賽亞書,而你也記得很清楚你上次的嘗試簡直是一種折磨。我必須承認讀以賽亞書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原因有三:

  • 我是猶太人,我以猶太人的模式思考
  • 我是受過良好訓練的詩人(一個遇到寫作瓶頸有好幾年的詩人)
  • 我曾在以色列住過八年,而且我也會一些希伯來語

所以你只要能做到這些,你就能理解以賽亞書。

如果你無法符合上述三個條件,那麼可以看看以下Joseph M. Spencer談論了解舊約以賽亞書的小祕訣。Joseph M. Spencer是The Vision of All: Twenty-five Lectures on Isaiah in Nephi’s Record這本書的作者。

因為尼腓選擇在摩爾門經中收錄了一些以賽亞書的章節,所以以賽亞書對後期聖徒來說更具特別的重要性。更何況救主本身也常常提到閱讀並理解以賽亞書的必要性。

Spencer提供了四個能讓你認真研讀以賽亞書的方略:

  1. 不要只讀詹姆士王欽定版的聖經。這個版本已經有400年的歷史,而且用了很多古老的用語。可以參考較現代的「新標準修訂譯本」。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拿詹姆士王欽定版和「新標準修訂譯本」的章節相互比對,看哪個版本比較清楚。
  2. 如果每個字詞或經文章節都看不懂的話,別緊張。利用上下文找出基本的意思。
  3. 不要太投入於細節之中。以賽亞用很多想像在裡面,不需要全部都理解才能明白其中基本的訊息。
  4. 不要在每個章節中尋找彌賽亞。以賽亞指的很可能是如彌賽亞般的希西家王,而非彌賽亞。

在腦中保有以賽亞所闡述的全貌。因為以賽亞的寫作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涵義,就像摩爾門經裡的先知對以賽亞有不同的見解,而現代學者也提倡不同的解釋。所以盡量避免對某些章節的意涵有先入為主的見解。

以賽亞書也是一套很有系統的寫作,這幫助我們了解其中的訊息。書中第一個部分是關於遺裔的設立,第二部分則是關於拯救。在第一個部分先知們被教導要寫作,但在第二部分則被教導要研讀。

你可以尋找出一套模式,以賽亞的主題都與聖約有關。以色列人是主所揀選的人民,主也應許將及時復興亞伯拉罕聖約給以色列人的遺裔。

 

原始文章由Gale Boyd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Use these ‘Cheats’ to Understand Isaiah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