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賽亞的解釋

什麼是彌賽亞?現代讀者通常對彌賽亞希伯來文的形式(現代英語譯為「Messiah」:彌賽亞)和其希臘文的形式(Christos,現代化拼法為Christ:基督)兩者都很熟悉。這兩個詞皆意為「受膏抹者」(anointed),並可用於一般意思,諸如祭物在被獻祭前受膏抹,或是用於特定的意思,即以此指稱將會來到並完成彌賽亞角色的人。

 

一般來說,現代基督徒認為彌賽亞是一明確的人物,即耶穌基督,他們講到彌賽亞時有如祂曾活在這個世上。這樣對彌賽亞精確具體的定義促使基督宗教學者回顧耶穌的生平並談論什麼是一世紀時的猶太人所期待的彌賽亞,彷彿當時猶太人的期盼與現代基督徒對彌賽亞的想法沒有任何交集,這過程常造成現代讀者說猶太人錯過了他們的彌賽亞,這樣說部份是為了強調猶太人追求的是彌賽亞的錯誤樣式。

 

從一位猶太人的角度來看此議題則會得到另一組非常不同的結論。首先,倖存下來的證據並未清楚地指出西元一世紀時的猶太人認為彌賽亞是一神聖人物,反而,他們認為像是波斯帝國的居魯士的人們為彌賽亞,居魯士救了猶太人脫離巴比倫的束縛(但以理書9:25-26),而其他受主膏抹聖化去拯救以色列人民的人亦被認為是彌賽亞;第二,一些猶太族群,像是撰寫死海古卷的人們,期盼兩位彌賽亞,祂們各有其要實現的角色,其中一個角色便是帶領人民抗戰外族專政以拯救以色列。最後,猶大和加利利先是在亞歷山大後的時代受塞琉古統治,然後在西元前一世紀受羅馬所佔領,這情況很有可能加深猶太人看重對彌賽亞的期望,期望主會派遣一位彌賽亞拯救主的人民脫離敵對者。那些尋覓此位拯救者的人們似乎有想到他就是約書亞、居魯士、所羅巴伯(Zerubbabel)和之後的西門巴爾科赫巴(Simon bar Kochba)。

 

今日猶太人對彌賽亞所要扮演的角色意見不同而有所分歧,有些人,像是猶太教正統派教徒,在等待著未來將會協助以色列重獲過去輝煌的賦拯救力的彌賽亞;其他像是改革派的猶太教徒,視那些幫助猶太民族和個人的人們為彌賽亞,這些個人因其幫助猶太人所付出的頁獻而可被認作是彌賽亞。

 

在另一方面,基督徒所想的是彌賽亞的歸來,並對此歸來有其特定的解釋。彌賽亞的歸來通常被用神啓方面的術語來形容,並且彌賽亞的歸來將會開啓一段新的時期,那時義人將會推翻世上列國的專制政權並建立一個新的彌賽亞王國。彌賽亞將會以救主的身份回來,然而這回歸將會是從天而降而非如第一次時經由出生來到。具體地說,許多基督徒期盼彌賽亞會在某個時刻重回世上,那時祂會出現在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上,在那裡祂將分裂這山並拯救以色列脫離其敵人。(撒迦利亞書14:1-7)。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