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中出現的神有時讓人感覺很殘酷。祂毀滅整個國家、為全以色列開啟血淋淋的殺生獻祭的傳統,甚至以洪水淹沒全人類。

然後在新約中,基督來到世上傳播愛心、仁愛,為神和人服務。祂的愛是如此偉大,甚至為全人類犧牲自己。

這其中的不同太令人難以置信,有聖經學者甚至認為舊約和新約中的神是兩位不同的神。

我們該如何將神的這兩種形象視為一體呢?我們讀到的真的是同一位神嗎?

 

舊約中的神是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

你知道舊約中的神非天父,而是耶穌嗎?

現代先知向全世界做出對救主耶穌基督的見證時宣告:「祂是舊約中偉大的耶和華。」

約瑟.斯密譯本中的出埃及記6:3讀到:「我是全能的主神;主耶和華。他們還不認識我嗎?」

這兩位人物是否為同一人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在不同的時代中,耶穌基督的目的不同。說到嚴懲以色列人和其他舊約中的人時,耶穌基督其實是扮演父母的角色。

 

不變之神

宇宙

舊約中基督的名字耶和華是,「以色列之神專有的名字或立約的名字,意思是不變之神」(見經文指南:耶和華)

「〔神〕不改變,也不善變;祂從永恆到永恆都一樣,昨天、今天、永遠都一樣;祂的道是一條永恆的環,沒有改變 」──Lectures on Faith, Lecture 3, Verse 15

所以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知道基督「起初沒有獲得完全,而是繼續從恩典到恩典,直到祂獲得完全。」祂如何獲得成長卻又不變呢?

當我們談到不變之神,我們說的是祂的教義在永恆中都是相同的。貝納長老曾經解釋過教義、原則、和規則的不同。神的教義是完美、公義、永恆、慈愛、仁愛的。但教義的規則卻因為時間和人而改變,教義卻永遠都是一樣的。

舊約和新約風格的改變並非來自耶穌基督的不一致,而是源自祂的人民可以過什麼樣的律法生活。在某一段時間中他們只準備好遵守摩西律法,而神的紀律也因此呼應。但摩西律法並不是完美的教義。基督的來臨說明了人們準備好遵守更高的律法。

 

翻譯正確

舊約和新約的差異

信條第八條讀到:「我們信翻譯正確的聖經是神的話。」

雖然摩爾門成員敬愛聖經,但我們也知道聖經已經存在了很久一段時間。經過這些年,聖經也曾被手寫複製並翻譯成許多不同語言。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翻譯錯誤,寶貴的真理都被遺失了。

神的先知約瑟.斯密得到靈感翻譯聖經,更正幾處聖經的錯誤翻譯。如果聖經故事中的神看似不一致,就查看約瑟.斯密譯本中的註解。

你也能在亞馬遜書店中找到約瑟.斯密翻譯版的聖經,這是一本詹姆士欽定版的聖經中,加入約瑟.斯密翻譯的聖經。

 

慈悲和公義

如果你問自己,舊約的神和新約的神怎麼會是同一個,你可能也想從舊約中找到神的愛與慈悲的證據。

耶穌基督在舊約和新約中都完美地平衡了慈悲和公義。對於人類有限的理解力來說,有時很難去了解。但如果你用對的眼光審視舊約裡的故事,你會看到這個平衡點。

你可能想問:「這個故事怎麼能展現耶和華的智慧、愛、慈悲,和公義呢?」當你尋找、沉思、祈禱,你會開始找到答案。

就算是舊約的第一部書中你都能找到無數的故事展現神在公道和仁愛中的平衡。我們可以簡短地談到其中一個故事。

 

挪亞與洪水

挪亞方舟

這不是神為了復仇而懲罰祂的兒女的故事。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注意到句子中的詞:全人類心思盡都是惡。

所以神毀滅了他們。什麼?

這並不是一項匆促行動。如果你記得的話,祂先派遣了好幾世代的先知去呼籲人們悔改,給予他們警告。但人們沒有聽從先知的話。

但神也沒有因此心懷怨恨。祂不因此痛恨這些人們。相反地,祂因此為他們流淚。

我們在摩西書7:28讀到:「天上的神看著其餘的人民,祂哭了。」

與挪亞同期的以諾問祂:「諸天怎麼哭了,他們流淚像雨降在山上?…您怎麼能哭,看,您是神聖的,而且是從全永恆到全永恆的?」

神的回答是什麼?「他們是我親手做的手工。」

當我們受苦時,神也受苦。當我們遺忘祂時,神感到痛苦。祂是一位會哭泣的神。」祂是擁有上千萬不完美、不正義的孩子的哀傷父母。但就算如此,祂的手仍舊向我們伸出。

以諾被感動,也因為全人類的遺失而感到憂傷。耶和華如何安慰他呢?祂告訴以諾,在全盛時期祂將會來臨並救贖人類。

救主的使命的一部份就是向死者宣講福音──包含那些在洪水中死去的人們。在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和復活之中的那三天,基督拜訪了靈監的人。現代啟示告訴我們,為了救贖這些人,基督拜訪了靈監。在挪亞的時代,許多人沒有機會在一生中獲得對福音的見證。但贖罪的益處並不因為死亡而遺失。

耶和華也立下聖約,祂不會再以洪水淹沒世界。祂創造了一道彩虹當作這項承諾的象徵。這聖約的象徵遺失的一部份在約瑟.斯密譯本中重現。耶和華應許以諾,當人類遵守祂所有的誡命時,錫安會回到世上。

無論你是否能找到,舊約中處處存在希望和救贖的訊息。我們只需要保有信心的眼光就能看見。

 

原始文章由Melanie Blakely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When the Old Testament God Disturbs You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