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為抱怨感到罪惡嗎?

錯了嗎?

想要抱怨嗎?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我說的是那些氣得想放火燒東西的時刻。我們都曾這樣過,在這些日子做睡前祈禱時,我們完全不想向神表達感謝,我們只想要抱怨。

我們都記得那些談到感謝的演講,大聲讚揚感謝的美德。但我們想做的,卻只是向神抱怨今日發生的事。這錯了嗎?當然有許多節經文教導我們不要抱怨,但這又是什麼意思呢?有些心理學家甚至提出人們必須透過抱怨釋放情緒,但這是經文中說的那種抱怨嗎?

還好有拉曼、雷米爾,和尼腓幫助我們更理解其中的差異。

 

抱怨

首先,來談談抱怨吧!抱怨的意思是表達憂傷,或指控某人或某事。就像我在甜甜圈店裡抱怨拿到的甜甜圈太小。就像有人開車技術不好還向你比中指時,你想要向他們吼叫和抱怨。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那麼,抱怨錯了嗎?

抱怨其實對我們的大腦有負面的影響。有些研究者甚至說明,抱怨會縮小腦中處理問題的海馬體。這可是件大事!縮小的海馬體會使我們更無法解決問題,而且會帶來更多抱怨,開啟惡性循環。

我們都曾在拉曼和雷米爾的生活中看見這樣的例子。在摩爾門經的開頭,我們還不太認識尼腓、拉曼,和雷米爾。他們被賦予任務,回到耶路撒冷向拉班取回銅頁片。拉曼和雷米爾立刻覺得這是件「困難的事」(尼腓一書3:5)他們因為自己不想去做這件事而責怪他們的爸爸。

但尼腓和李海還是說服他們回去取頁片。前兩次取頁片的經驗都告終失敗,拉曼責怪周遭的人,他的爸爸、尼腓,和主。(尼腓一書3:28)這就是抱怨最主要的特色,抱怨者通常不願接受責任。這使拉曼最後變得越來越暴力,甚至打他的弟弟和想要殺死他的父親。

 

釋放情緒

在情緒中轉向神

釋放情緒呢?我們在心理健康的範疇中常常聽到發洩情緒的優缺點,但這些優缺點是那些呢?發洩情緒有時可以表達憂傷或情緒。但發洩情緒是抱怨嗎?對我來說,不是。

有些研究說,對健康有害的情緒發洩就是抱怨。研究說明,不同於抱怨,情緒發洩其實讓人釋放並重新審視情緒,是一項讓人能重新專注的技巧。讓我為你們解釋。

當某些事讓我們情緒不穩定,我們陷入自己的問題當中,因為我們的情緒使我們與問題更接近,使我們無法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待問題。當我們釋放情緒時,我們卸下這些情緒感受,使我們倒退三步,以更好的角度去觀察。

情緒發洩也讓我們和他人做連結,讓別人知道我們為某些事困擾著。這種應變機制幫助我們找出解答,釋放累積的情緒,並在需要時向他人請求協助。

但我們應該也知道發洩情緒的缺點。有時釋放情緒很容易就會變成浪費時間的抱怨。要記得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解決方案。如果你想解決問題,你就要避免抱怨,這就是尼腓做的事。

尼腓二書第四章,也是為人知的尼腓的詩篇中,尼腓若沒有將情緒轉為解決問題的發洩,有一部份的經文可能會變成抱怨。

尼腓發覺了他的罪後說:「我真是苦啊!」(尼腓二書4:28),但他沒有停留在那。他重新確知自己對神的信仰,並相信神正義會來臨。尼腓將他的情緒發洩,從自己不足轉向主的力量和愛。

 

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們有些人可能常常想知道自己是否在抱怨。學習分辨抱怨和情緒釋放的差別可以幫助你。那我們可以做什麼來避免抱怨呢?如果我們不想要腦中的海馬體縮水,解決方案其實很簡單。我們只需要跟隨尼腓的榜樣,專注在主身上並尋求解決辦法。這樣的轉變,幫助他以正面的態度釋放情緒。

就連我們在祈禱中也能將抱怨轉換為情緒釋放。神想要我們和祂說話。如果我們釋放情緒,並相信祂的力量尋求解決辦法,我們會和祂更接近,也可以感到祂更多的愛和愛心。如果我們抱怨,我們只剩下那顆縮水的海馬體。

看看拉曼和雷米爾縮小的大腦。

 

分享這篇文章,並在下面讓我們知道你對於釋放情緒和抱怨的看法。

原始文章由Justin Lewis所寫,發表於mormonhub.com,標題為《Murmuring: Complaining or Venting?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