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和我先生開車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伊塔夫,我們經過了一條隱蔽的山路,大約離我們工作和居住的地方相差40英里遠時。我突然注意到一輛大台的半罩式卡車停在路旁。就在我們開車經過那台卡車的幾秒鐘時間,我看見一位穆斯林坐在崖邊,抖出他的祈禱毯放在地上,然後向神伏拜。原來是祈禱的時間到了,就算這個地方聽不到祈禱的鐘聲,他仍舊匍匐崇拜。這個男人臣服自己的意識支配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力而服從神。這使我很感動,我在心中稱揚他:「這才是個屬神的人!」他得到真理之光並在生活中努力與這光相稱。就算沒人看見,他也謙卑地尋求上天的力量。

 

從那時起我也見過或讀過許多這樣美麗的靈魂。這些不同宗教背景的聖徒究竟有何與眾不同?答案:光!這些年我沉思著關於這些偉大的人時,有個例子進到我腦中。我將之稱為三個房間的比喻。(註:在此比喻中──光和真理是同義詞)

 

三個房間的比喻

我們有了光-三個房間的比喻

請想像:眼前有三個連在一起的房間,房間裡沒有窗戶。

 

房間一的中間有個桌子,桌上有根蠟燭。燭光點亮了黑暗的房間。習慣了光之後,整個房間與之前的黑暗比較起來感覺光亮許多。人們開始聚在桌旁,如果他們離蠟燭夠近的話他們還能靠著光讀書或寫字。那些專注於燭光的人比較不會注意到陰影,而且也能發現蠟燭的光輝。這些人說:「我們有了光!」他們說的沒錯!

 

房間二和第一個房間大小相同,但中間沒有蠟燭,只有燈籠。

 

第二個房間比第一個房間更光亮。人們不需要像之前那樣靠近光就能看見。房中有更少的陰影。房中的人說:「我們有了光!」而他們說的沒錯!

 

房間三和其他兩個房間大小相同。這個房間和其他兩個房間卻有所區別,因為第三個房間裡有個1000瓦特的電燈。房間裡的人不需要圍繞著光;這光足夠在他們身邊環繞。房間中的每個人都能輕易地閱讀或展望,除非他們不想看。

 

這些人說:「我們有了光!」而他們說的沒錯!

 

每一個房間都有人專注的看著房中的光,並感受這光照亮他們的生命。他們越專注在光上,這光對他們來說就變得更亮了。

 

有時候第二個房間的人會到第一個房間,和第一個房間的人談論起這道門後聽起來荒謬的光輝故事。他們形容的光比第一個房間的光還亮,而且更令人嚮往。大家都聽了這些人說的話,但卻只有幾個人跟著他們到了比較亮的房間。他們都認為自己已經有了光,不再需要更亮的光了。

 

第三個房間的人進入第二個房間,並告訴他們第三個房間中那無法言喻的光芒,並試著說服這些人跟著他們去第三個房間體會他們的光。只有少數人相信有比這裡的光更亮很多的地方。其他人想:別的地方怎麼可能有比我們有的光更亮呢?他們不曉得其實他們可以獲得比自己想像中還更多的光。當他們只能透過蠟燭或燈籠看見,他們無法想像任何比他們已經知道的事還要更好的東西。

 

但在每個房間中都有躲著光的人。他們特意背對著光朝牆壁望去,或甚至故意閉上眼睛。他們不想辨別光的存在,第一和第二個房間中的人(還有一些第三個房間中的人)住在相對的黑暗中。光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意義?許多人根本不想發現這光或利用這光。

 

換句話說,每個房間都有些人非常渴望並辛勤地尋找比自己的光還亮的光?當他們專注於光上──他們的心智已被超乎想像地擴展提升。這些人成為他們房間中或世界上的靈性指引。

 

成為讓人跟隨的光

喬治‧凱能長老說:

「世界各地都有被主培育並召喚的人在人們之中帶領改革,並教導寶貴的真理…其他地方和民族也不曾被主忘卻。他們也被教導真理;而且在許多情況下,他們也因真理受益。世上有成千上萬的無信仰者,他們的生活和基督教徒一樣受神悅納。這原因很簡單:他們過著與已得到光相稱的生活,而這也是主對他們唯一的要求。」

 

這些男人和女人們的品行和內在光輝幫助了許多和他們在同個領域的人,他們也啟發並激勵我們;就像我先前提到的謙卑的穆斯林。

 

1978年,第一會長團擬出一份正式聲明,說明教會對於其他宗教的立場:

「世上偉大的宗教領袖像是穆罕默德、孔子、宗教改革家,和哲學家們,包含蘇格拉底、柏拉圖,和其他哲學家們都接受了神部分的光。神授予他們塵世的真理,並藉由他們來啟發世界,帶來個人更高的理解力。

 

我們可以整合他們的經驗來提升自己的眼界,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多少人因讀了C.S. 劉易士的書而受益?又有多少了跟隨德雷莎修女或甘地的榜樣而受祝福?

 

休‧布朗長老鼓勵我們:「別讓我們已有的真理知識停下我們找尋更多真理的腳步。」另外,大衛‧奧麥基會長也曾寫過不論到那裡都需要找尋真理的需要:「無論真理在基督教或無神論中找到,真理仍舊是真理。」

 

任何來自「別的房間」的純正真理和光都會和聖靈產生共鳴,並與我們已接收的光合一。(房間三的擴展能含括所有真理與光。)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也許不是:「我在哪個房間?」而是「我想追求多大的光?」「我的生活與我得到的光是否相稱?」「我是否盡力得到更多光?

 

極大的光芒並不來自於離開某個「房間」,這些光芒來自尋求真理並使自己的生活與我們辛勤追尋的光與真理相稱。我們內在的世界越美,我們的容貌就越能反應更多光,我們的光輝能助他人找到方向。

 

我們都從聖者、經文、詩人,或先知那裡得到過光,無論這些光是否由我們的「房間」而來,我們都會被提升並高舉直至與神並行,因為神就是所有的真理。

 

原始文章由Anne Hinton Pratt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We Have the Light”: The Parable of Three Rooms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