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我修了一堂很特別的課:基因學。我自己從小就是被領養的小孩,我常常很好奇自己到底遺傳了什麼特點。不像其他的朋友可以從身邊的家人看到相似點,從小到大我都沒有類似的經驗。我也很驚奇地發現不只生理特徵,就連行為也可以遺傳,不完全受環境影響。

 

關於基因一項有趣的事實就是探索連鎖基因。舉例來說,禿頭和紅綠色盲是隱性的性聯遺傳。這兩個特點都只能在X染色體中看見,Y染色體中卻沒有。但因為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男性顯現出色盲和禿頭的比例就會比女性高。

 

科學家發現了其他特異的連結,像是耳屎和乳癌,皺縮耳和腎臟問題。我們也可以在動物中找到這些連結,像是:橙色的虎斑貓通常都是公的,白色的通常都是母的。藍眼白貓較有可能是聾子。但我有一套將這個概念帶到經驗層級的理論。我認為我們的考驗都和某種機會連結。當我們遭遇困難時,我們會專注於我們面對的困難,而忽略隨之而來的成長機會。

 

逆境與機會之間的連結

挑戰帶來機會

沒有人會滿心期望逆境的到來。但是同時我們也知道沒有人有毫無風浪的人生。所以我們要明智地準備迎接一定會發生的逆境。當然,我們不會故意犯罪或做出愚蠢的選擇來加重我們面對的困難。

 

我們做的準備之中有些是「未雨綢繆」。大家都知道我們為緊急救難做準備,小心地計畫避開災難。這並不是悲觀,而是實際。就像生產前打包生產用品,在冬季時輪胎掛上雪鏈,夏天時會擦防曬油。   儘管我們如此小心翼翼地努力,想要有個平順的一生,但生命總是出乎意料。失業、健康衰微、叛逆的孩子、財務困難、關係崩壞,我們從不希望發生的事發生了。   在這些考驗的時刻中,我們必須保持冷靜地問神希望我們從挑戰中學到什麼?通常在這些時刻,我們比平時運用了更多的信心,比平時更仰賴天父。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現在正在奮戰,我們也必須讓天父當我們的戰友。

 

有時候我們能從逆境中看見光明的一面:為何我的班機被取消、工作沒了,或分手了。也許神為我們準備了更偉大、更好的事情。或者神希望我們可以培養來到世上才能培養的特點。   我很喜愛艾蒙的故事,故事中他得到拉摩那王的信任。拉曼人的強盜驅散艾蒙看顧的羊群──這是會讓守羊的人被處以死刑的災難。──但艾蒙卻振奮起來。他看見眼前問題可以帶來的機會:無私地為國王服務可以為他創造傳道機會。   我們會這樣想嗎?當工作遭遇不順時,我們是否會幫助我們的同事,並立下正直的榜樣?我們會上前拯救還是裹足退縮?我兩者都曾經歷過,而我想你們也知道哪一個選擇會帶來喜樂,哪一個帶來羞愧。

 

在新約中,約瑟被關進監獄時,他利用這機會為法老解釋夢,最後他英雄式地解救埃及脫離飢荒。   我們都認識一些擁有永恆的眼光、寬恕他人、鼓勵我們變成更慷慨更有愛心的人。這些卓越非凡,聖人般的人不只造福他們自己的生命,也使別人對宗教好奇,最終創造更多如此不凡的人。   我想起一些成為勵志演講人的殘障退伍軍人,將逆境轉為順境,因為他們的考驗鼓勵並幫助更多人,若沒有這些考驗,他們永遠做不到。

 

我也想起一個被丈夫拋棄的女人和她的五個孩子。她的毅力為她的孩子建立了不可動搖的信心的榜樣───她每個孩子在未來都會需要這樣的學習。她的失敗轉為勝利。

 

想想你現在的考驗。我想起我母親健康衰退、骨折、得了阿茲海默症,然後需要加倍看顧的這段期間帶來的痛苦。沒錯,真的很痛苦。但這也為帶來向醫護人員傳道的機會。著實地讓我學習耐心。也為我的孩子帶來不同的視野。學習成長的機會隨處可見。

 

你的孩子從你面對逆境時的態度中學到了什麼?他們會不會因為看見你面對考驗時的態度而將這不屈不撓的毅力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他們會不會從祈禱和禁食中學到更多?他們會不會讓神參與他們的人生旅程?每一個挑戰都可以帶來偉大的教導機會。

 

我真的認為我們的不幸會為我們自己和我們周遭的人帶來機會。我們只需要在挑戰浮現時深呼吸,然後看見這時刻背後帶來的影響和永恆的眼光。我們來到世上學習成長,而成長有時因逆境而來。也許這樣的時刻中你有機會做見證、尋求祝福、幫助別人,或讓別人為你服務。也許這樣的時刻是為了發出警告,提醒你整頓生活、回到聖殿,或彌補毀壞的感情。如果我們真的相信考驗可以讓我們進步,我們就必須尋找這些考驗帶來的機會,而我們一定可以找到這些機會。

 

原始文章由Joni Hilton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What Opportunities are Linked to Your Struggl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