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選擇快樂。

這句話雖簡短,但卻充滿爭議。最好的情況,就是能帶來積極的行動和正面的思想。最壞的情況,則是會覺得自己如同癱瘓般無能為力。對於那些面臨巨大試驗和挑戰的人來說,告訴他們其實可以選擇快樂這件事,常被看成是輕視他們的掙扎,或是無視最真實的情感和精神創傷。

教會大多數的成員並沒有意識到,當他們談論到選擇快樂時,實際上是在談論選擇基督。乍看之下,聽起來都一樣。基督帶來快樂!然而,一般世俗對選擇快樂的認知,和選擇基督背後所蘊含的福音真理,有一些明顯和重要的區別。透過瞭解這些區別,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更有效地使自己和他人變得更為堅強。

 

選擇快樂侷限應對方式。選擇基督則擴展它們。

即使是出於好意,大多數告訴別人可以選擇快樂的人,一般都有私心。人天生喜歡和快樂、積極的人相處。當有人處於困境時,我們已立約要幫助他們,這也證明了這對我們帶來了嚴重的不便。藉著告訴別人要快樂,其實通常就是在告訴他們,我們希望他們能裝出笑容,換個不一樣的行為,因為這會讓我們自己的生活輕鬆點。

當我們選擇基督,我們就是在選擇一個安全的境地。基督要我們毫無掩飾地到祂面前;我們可以讓祂知道我們最真實的感覺和想法。當我們發現自己面臨負面的情緒和態度時,我們也可以和基督一起分享。反過來,祂會幫助我們引導這些情緒,轉化為對我們生活有利的因子。我們的應變以及控制的能力會透過神的旨意擴展。

 

選擇快樂無視掙扎。選擇基督則重視它們。

大多數承受痛苦的人都希望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不希望人們輕視或無視他們的困難。即使我們只是希望能給他們最好的幫助,告訴他們換作是我們會怎樣做得更好,這是沒什麼幫助的。萬事萬物皆有時,總會在對的時間點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並勇敢面對。但不太可能會是在特別低潮的時刻。此時此刻,只需要與哀者同哀,安慰需要安慰的人。

基督重視我們的痛苦。祂並沒有告訴我們要打起精神或克服任何事物。祂承擔我們的痛苦,並且將其聖化。最重要的是,祂透過贖罪將其加以運用。當我們選擇基督,我們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悲傷將獲得補償,並變得榮耀。祂瞭解我們充滿苦痛,並且陪伴在側,直到我們願意把痛苦交託在祂的手中。然後基督就可以將希望和動力的種子種在我們心中。

 

選擇快樂引來驕傲。選擇基督則邀來謙卑。

身為人類,我們自然而然有防禦之心。我們也喜歡一切在掌控之中。因此身處逆境時,我們經常會有皮開肉綻般的刺痛感。很多人聽到要他們選擇快樂時會感到生氣,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就像是在暗指他們的悲慘狀態是來自本身的選擇。我們感到自尊心高高豎起,忍不住要大聲嚷嚷:「我不是咎由自取。我已盡力做好每件事。」如果我們不是選擇快樂,那麼我們一定是選擇了比較不好的。這就是這個世界給我們的感覺。

基督並沒有告訴我們要更加強悍、更加堅強,反之,祂邀請我們溫順如同孩子。當我們身處艱難時刻,這表示可能還有改善的空間,或可能還有積極努力的地方。然而,基督溫和地將我們導向謙卑。祂向我們顯示純正的愛,軟化我們的心,使我們願意做出改變。

 

選擇快樂無法持久。基督的平安則恆常同在。

我們可能認為我們知道快樂是什麼。事實上,包括世俗和文化兩方面,快樂的定義可謂是來自四面八方,種類繁多地全壓在我們身上。藉著選擇快樂,我們經常會侷限自己,陷入快樂的狹義觀點。

透過基督,我們學習到何謂真正的喜樂。它不只是興高采烈或是安逸享樂,而是持久的平安及信念。它不僅僅是美好的一天,甚至它看上去跟我們所認為的樣貌也都不盡相同。事實上,每個人身上所呈現出的喜樂可能都不一樣。不要再專注於那些只能帶來短暫歡樂的事物,我們可以建立能夠帶來堅定信心和力量的正義習慣和保障。當我們選擇耶穌基督,我們就是選擇相信祂的應許,勝過一切及其它任何事物。即使過程感覺或看似不太愉快,也不大美好,我們仍然選擇盡最大的努力前進。

結論就是,選擇基督是我們自己所能做、也是鼓勵其他人去做的最佳決定。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我是台灣人,在南部出生,在中部長大,在北部就學。自從畢業認識福音後,我的觀念完全改變了!不再人云亦云,無所適從,我知道,任何引起爭論的議題,只要聽從活著先知的教導,就不用害怕!感謝我有機會認識教會,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福音帶來的安全感!

Latest posts by Lanny We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