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的愛能幫助我們 克服習癮今日的社會演化瞬息萬變,在資訊爆發的時代任何資料、影片、書籍都能在彈指之間成為手上的工具。我們可以算是資訊時代的主人,但如果運用不當,我們反而會漸漸成為被資訊掌控的傀儡。我想應該沒有人願意成為任何人的傀儡,當然也不想被任何物質所控制。這聽起來一點也不自由!這樣的說法或許並不新奇,也可能正是你現在的想法。但是讓我們真的回顧想想,什麼才算是真正的自由?

 

天父在所有人來到世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賜給我們自由選擇權。自由選擇權感覺好像是我們可以隨意運用我們的智慧來做選擇。根據經文指南的意思,自由選擇權的一個附帶價值是負責。「神賜給人為自己的選擇和行動的能力和特權」(經文指南),由此可知,我們的思想、選擇與行動都息息相關,並且我們必須承當所做的選擇的後果,也就是為此負責。唯有這麼做,我們才能學到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那麼你可能會問,怎麼樣的選擇才會產生真正的自由呢?

 

擁有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指有力量或能力作個人的選擇而不受強迫。就屬靈的意義而言,一個悔改又服從神旨意的人,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就不受罪的束縛(摩賽亞書5:8)。能自由行動和思想的狀態或情況。服從福音原則使人不受犯罪的屬靈束縛(約翰福音8:31-36)。這裡所談到的「不受強迫」特別重要,不論是任何個體的主觀意念,如果被某種事物所慫恿而失去運用自由意志拒絕邪惡的誘惑,那麼那就不是真正的自由;換句話說,我們的思想或行為就被俘虜了。俘虜不只是身體的束縛,同時也是靈性上的綑綁。這樣的力量剛開始往往都是微不足道,正也是因為如此,許多人都認為一點點的誘惑不會造成後悔莫及的傷害,或是更多人會想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克服誘惑,因此一點一滴地陷入無法自拔的流沙。就像以誘餌釣魚的漁夫知道魚受到飢餓的驅使一樣,路西弗也知道我們的「飢餓」或弱點,他會用假餌來誘惑我們,我們若是吃了,就會從平靜的生活中被拽進他無情的影響力之下。他的目標是要讓受害者變得像他一樣悲慘。

 

習癮正是路西弗邪惡的伎倆。就是用他撒謊和欺騙的能力來說服我們指惡為善,指善為惡。根據字典上的定義,任何形式的習癮是指屈服於某種事物,因而交出選擇權,依賴某些會摧毀生命的物質或行為。

 

羅素‧培勒長老談到:

許多科學研究人員指出,我們大腦裡有一種稱為愉悅中樞的機制。當受到某種藥物或行為的觸發時,愉悅中樞就會接管大腦中控制意志、判斷力、邏輯和道德意識的那部份,導致上癮者放棄了他所知道的是非對錯。這情況一旦發生,人們就上鉤、被路西弗所掌控了。他知道如何利用能帶來短暫歡樂的人造物質和行為,來網羅我們。我曾看過那樣的影響力,上癮的人苦苦掙扎想取回主控權,脫離會摧毀人的物質濫用及習癮,重獲自尊和獨立。

醫學研究把上癮描述為一種「大腦的疾病」。這一點也不假,但我相信,一旦落入撒但的掌握,這些行為也會變成一種靈性的疾病。然而一個人不論落入任何習癮的惡性循環,永遠都還有希望。

 

透過聖靈幫助我們

歸信後我相信的事我們雖無法逃避或否認弱點,但是我們可以藉著聖靈的力量來幫助我們分辨是非善惡,並且增強信心來克服路西弗的勢力。除了耶穌基督的贖罪外,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將心中的悔念與罪惡感徹底清除。我很喜歡摩爾門經先知李海的教導,他也曾經與誘惑交手,看到世人的邪惡與是非不分。他教導他兒子此項永恆真理:

「因此, 世人在肉身中是自由的;凡對人類有益的事物都賜給他們。他們可以藉著全人類的 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尼腓二書2:27)

 

我很喜歡十二使徒羅拔・海爾斯長老對於轉向耶穌基督的教導,他說:

「我們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包含由於我們的決定所造成的挑戰,都是今生考驗的一部分。我向各位保證,你們的情況都在我們救主的掌握中。透過祂,每個困難都可成為我們的經驗,對我們有益處。我們克服的每個試探是要增強我們,而不是要打擊我們。主絕不會讓我們承受我們無法承受的試探。⋯⋯我們若服從聖靈的提醒,就可以看清敵人的煽惑。我們必須學會堅定不移地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使我們不致屈服誘惑。衡量我們是否成功的標準,不是我們所受的試探有多強,而是我們抱持的信心有多大。我們必須向天父求助,尋求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贖罪所帶來的力量。」(羅拔・海爾斯長老,《在屬靈和屬世上成為未雨綢繆的供應者》,2009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聖靈可以帶領我們更加仰賴耶穌基督,而不只是單純地相信祂有能力解救我們,而是真正相信基督親身體驗何謂誘惑的痛苦及寂寞,所以祂能夠在我們的絕望中拯救我們。每個人都有感受聖靈的能力,例如當好奇心驅使我們開始服用有害物質或是閱覽色情影片時,你曾否感到腦海中有一絲絲的抵觸,或是心中開始產生懷疑是否該這麼做時,那就是聖靈的提示。

 

要全心全意相信基督當我們受到聖靈的提示時,有兩個選擇:第一,豪不猶豫地服從並遠離誘惑;或是,被頭腦中愉悅中樞的機制牽著走。這樣的選擇看似很明顯,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第一個,但當我們沉入那強大的好奇心及朋友說服下,運用聖靈的帶領頓時會變成心中的拉鋸戰。此時此刻,我們要記得不只是遠離誘惑就像遠離瘟疫一樣,我們更要記得耶穌基督的救贖力量比撒旦邪惡的誘惑還要更加強大,只要我們願意「選擇」聆聽聖靈的提示並謙卑地服從,我們必能繼承那強大的力量來擊垮邪惡者的詭計。

 

我知道主有能力,而且也願意幫助人們擺脫習癮的枷鎖。正如保羅所宣告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我知道透過耶穌基督,一切世上的恐懼或不可能的事,都是有可能克服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也是塑造多元化的搖籃。我很慶幸我在台灣成長。大自然的奧秘深深吸引我與我的家庭,不論是快樂或心情低落,大自然是療養心情最好的祕方。尤其在猶他州更是能體會它的美與其妙,能夠在這裡建立家庭並與有相同目標的夥伴一起工作是生活上的享受;並且更讓我了解天父愛與隱藏的祝福。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做神的事工,並以愛、服務與感恩的心改變生命!

Latest posts by Michelle F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