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的基督教義

摩門教使徒為耶穌基督做見證「純正的基督教義」就是耶穌基督在世時傳講的福音。耶穌基督組織了教會,召喚和按立了使徒,並教導回去和神同住所必需的教儀。(馬太福音10:1-10)如果「純正的基督教義」是基督在世時組織教會的方式;那為什麼摩爾門教徒──又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有時被稱為摩爾門教會)──宣稱他們教導純正的基督教義?

 

今日在世上有數千個基督教的教會。雖然許多教會有相似的信仰和教導,但還是有些不同的教義。尼腓是一位古代美洲大陸的先知,他的教導可以在摩爾門經中找到,這本書是耶穌基督的另一本約書,是聖經的姊妹作;依書中所言,它裡面寫到聖經「……所寫的事情都是明白而純正的,並且極為寶貴,也容易為所有的人了解。」(尼腓一書14:23)但尼腓又說「……許多明白而寶貴的事情都被從書中……拿走了。」(尼腓一書13:28)這些教會在教義上的不同是源自於人們對聖經不同的解讀──這是因為那些「明白而寶貴的事情」從聖經中被取走了。

 

怎麼會這樣呢?達林.鄔克司長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十二使徒定額組的一員(和總會會長團組成教會的領導組織)透過一個故事來說明資料如何隨著時間被遺漏:有個古代的大城被沙漠的塵沙淹埋後,逐漸為人所遺忘,直到近代才被挖出來。

 

這樣的發現讓人們的假設知識會隨著時間增長相牴觸。事實上,有時候人類的基本知識會因為一些真理被扭曲或忽略而最後被遺忘。例如美國的印第安人的生活在許多方面比我們現代社會的生活更與大自然和諧。同樣地,現代的藝術家和工匠一直都沒辦法複製某些古代卓越的技術和製作材料,像在斯特拉迪瓦裡小提琴上的清漆。

 

我們若能恢復那些很重要但是被扭曲、忽略或遺忘的事情的相關知識,我們就會獲得許多益處。同樣地,在宗教方面也是如此,這也解釋為什麼要有我們宣講的福音復興。

 

什麼是「大叛教」?

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都過世後,隨著福音的教導被扭曲和竄改,以及許多「明白而寶貴」的部分遺失,福音圓滿的真理逐漸地「凋零」。

 

當雅各‧傅士德會長還是耶穌基督的教會之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時,他在2006的一場演講中說道:

伴隨著這凋零,聖職權鑰也遺失了,當時救主在世時所建立的教會也都沒能保留住某些珍貴的教義,甚至有些被更改了。其中一些包括浸沒的洗禮,接受聖靈的按手禮,對神祖的知識──就祂們是三位不同的人物,所有人類兒女都要藉由基督的贖罪而復活,不論是義人還是惡人(使徒行傳24:15);啟示沒有停止──諸天尚未封閉;活人和死人的聖殿工作。隨之而來的一段時間被稱作是黑暗時代。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謂的「大叛教」就是指基督的使徒都死後的那段時間,這段時間圓滿的福音和聖職都不存在於地面上,聖職就是奉神的名行事的權力與權柄。

 

宗教改革預備了道路

基督的純正教義改革就是在重新塑造或者改變某些事情的作法。復興的目的是要恢復或是把失去的找回。

 

傅士德會長繼續說道:

未來的幾個世紀,一些宗教人士逐漸發現人們偏離了最初耶穌基督組織的教會;而他們當中也有些人為此遭到極大的迫害。在十六世紀有些人開始一些民運,企圖改革西方基督教。結果就是清教徒和當時主流基督教會的分裂。

 

雖然這些改革推動者發現有必要且嘗試恢復耶穌基督豐滿的福音,但他們卻力有未逮。在電視上的歷史頻道裡有一些節目介紹一些人把古老的東西整理得像新的一樣,像是一些舊車,舊的投幣機器,等等。在他們把這些東西復原之前都必須經過磨砂、拋光和刮除舊漆等步驟。他們也要查看哪些部分需要更換,哪些部分還運作正常。所有的零件都要具備,然後才能開始這復原的過程。宗教改革和福音的復興也是這樣。這些宗教改革者雖然沒有來自耶穌基督的能力和權柄來復興祂的福音,但是他們看到復興的必要,也為福音的復興預備道路。他們的努力和犧牲也協助帶來福音的全面復興。

 

戈登‧興格萊會長曾擔任耶穌基督教會的總會會長,在1999年他這樣說:

「像是路德、梅蘭希通、胡斯、慈運理和廷代爾等改革者致力於改善教會,這些人非常的勇敢,他們之中有些人還為了他們的信仰遭人凌遲而死。清教徒的問世也就是因為渴望改革。然而當這樣的改革沒有實現,這些改革者就紛紛建立了自己的教會;他們做這些事並沒有聖職權柄。他們只是想依照他們自己的方式,依照他們認為神該如何被崇拜來行事。

正當整個基督教界發生了大騷動,政治界也沒有閒著;之後就產生了美國獨立戰爭,其結果就是一個新的國家的誕生,這國家的憲法聲明政府不應該向宗教伸出轄制的手。新的一天來臨了,是個燦爛的日子;在這不再有一個國教,也沒有某一個信仰獲得特別待遇;在好幾世紀的黑暗、痛苦和掙扎過去後,福音獲得復興的時機終於成熟了。」

 

復興耶穌基督的福音

經文教導:… 在大叛教時期,地面上沒有先知;就像人說的,諸天封閉,地上沒有一個活的先知可以和神溝通祂對祂人民的旨意。(雖然在所有時期人們都還是能獲得個人的啟示和啟發。)

 

經文告訴我們主是如何召喚先知並和他們對話。撒母耳記上寫道當時有個男孩(撒母耳)和先知以利同住,而撒母耳在睡夢中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以為是以利,所以撒母耳就去找先知並對他說「我在這」。以利叫撒母耳回去睡,因為他沒有呼叫他,所以撒母耳就回去睡了。這事又接連發生了兩次,第三次以利明白是主在呼喚這男孩。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去躺著,若再呼喚你,你就說:主啊,請說,您的僕人在聽!」所以撒母耳就回去躺在原處。主又來站著,像前幾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撒母耳回答說:

請說,您的僕人在聽!(撒母耳上3:8-10)

主直接對撒母耳說話,叫著他的名字,並指示撒母耳他所當行的。

 

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在1820年,一位叫約瑟‧斯密的男孩也有相似的經驗。傅士德會長說:「諸天已閉塞了好幾世紀。」在1820年的一個春天,14歲的約瑟‧斯密來到幽靜的樹林裡跪下來向天父祈禱,並求問他應當加入哪一個教會?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在耶穌基督的教會被稱作第一個異象,在當中,這位叫約瑟的男孩看見了兩位人物向他顯現,叫著他的名字,並指示他所當行的。

 

鄔克司長老說:

然後就發生了第一個異象。一位未受過教育的男孩,向終極的泉源尋求智慧,他看見兩位人物擁有難以形容的光輝和榮耀,並聽見其中一位指著另一位說,「這是我的愛子,聽他說!」(約瑟‧斯密──歷史1:17)這神聖的教導開啟了耶穌基督圓滿福音之復興。神子告訴那位小男孩先知,當時所有的教派在祂的眼裡都是可憎的。(約瑟斯密──歷史1:19)我們要重申的是,這神聖的宣告是在指摘那些教派,而不是那些忠心尋求並相信他們的人。約瑟‧斯密的第一個異象顯示,當時普遍被接受有關於神的屬性和神組的觀念都是錯的,且這些觀念無法帶領相信的人達成神對他們的命定。

 

自此展開了福音的復興。約瑟‧斯密寫下他那天的經驗,可在經文《無價珍珠》中的《約瑟‧斯密──歷史》找到。傅士德會長對這書以及教義與聖約做以下的解釋:

 

自從地上再次有先知和使徒,以及諸天再次敞開賜與異象及啟示。許多由約瑟‧斯密獲得的啟示被記錄在一本叫做《教義與聖約》的書。裡面有更多對於聖職的原則與教儀更深入的見解,對聖職的結構來說也提供珍貴的知識來源。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另一本經典叫做《無價珍珠》;裡面有摩西書,是由約瑟‧斯密獲得的啟示;而亞伯拉罕書是翻譯自他購買的埃及古卷。從它們我們可以學習到不只是更多有關摩西、亞伯拉罕、以諾及其他先知,還學到許多有關創造的細節。我們學到耶穌基督的福音從一開始就教導所有的先知,甚至是從亞當那時開始。(見摩西書5:58;摩西書8:19;亞伯拉罕2:10-11)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復興當時由耶穌基督建立的原始教會;是以先知和使徒為基礎建立的,由耶穌基督自己做那主要的房角石(以弗所書2:20)。這教會不是任何教會的分支。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