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

要保有積極的信心世上的壞事讓你傻眼?拯救和堅持的奇蹟確實存在。面對如今世上看似不可戰勝的挑戰和紛繁複雜的時事,我們應該通過對耶穌基督福音的信心讓自己堅持到底。我們應該要區別信心與知識,並積極運用信心生活。

 

「準備好」是我參加童子軍時的童子軍座右銘。我們在每件事情發生之前,都要做好預想和模擬演練,但有些事情經常出人意料。在我們以為沒人注意的重要情況下,從我們所做的決定與選擇中可以看出我們是怎樣的人。

 

當人們接觸到福音,他們有時會獲得深刻的見解。有的時候,這些再明顯不過的見解卻像是隱匿了起來,消失了一樣。1993年的電影《影子大地》講述C.S路易思的妻子喬伊與癌症奮鬥的故事。有一段時間,她的病情有暫時緩和。

 

一位牧師,同時也是家庭朋友好意告訴路易思:「神一定會回答他的禱告。」路易思的回答既出人意外也發人深省。「那不是為什麼我祈禱,我祈禱是因為我無法控制自己──那種需要從我身上而出。我的祈禱沒有改變神,卻改變了我。」

 

我也需要做祈禱。我和神之間經常聯繫和交流。我需要和天上的父神溝通。祈禱不單是與神溝通的方法,也幫助我釐清思緒,讓我清楚知道下一步要採取的行動。我會去想「神會怎麼做」。我要效法我的救主和救贖主。透過我們對救恩計畫的了解,我們知道今生學習並運用神的誡命和福音,是用來表明我們對祂的愛,也是我們對祂和對自己信心的試驗。

 

準備充足是一件好事,但人生充滿變數,事情時常發生得太突然,令我們手足無措。我知道萬事皆有對立,不論經驗對錯都將塑造我的靈魂,幫助我感謝生命中的美好,並處理不幸的事。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的世界有時會發生悲劇與痛苦。在這種憂傷和不確定的非常時期,我們對神的信心很容易被動搖。

 

不幸的事常常發生在好人身上。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瀕臨死亡邊緣的經驗,也有一些是失去親人或所愛之人的痛苦,或被診斷出重病。也有可能是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兒女留下的令人心碎的字條:「我走了,不要來找我,也不要管我。」有可能是警察上門告訴我們:「……發生了一場意外。」也可能是軍人帶來的壞消息:「……我們很遺憾,你的兒子/女兒在執行任務時被殺了或在行動中失蹤了。」或者我們的伴侶在結婚多年之後告訴我們:「我已經不愛你了,我想要和你離婚。」

 

就算是預料之中會發生的事,沒有人想要去面對壞消息,也沒有人喜歡被壞消息嚇傻了眼。這些事情如果發生在別人身上就容易多了。我們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但如果我們是當事人,情況就會變得很個人。在這個時候,我們的世界就像是被翻轉了一樣。我們知道接下來的問題不斷,無法預測的未來也讓我們害怕。雖然我們對神一直有信心,在靈性上我們知道祂一直在我們身邊。但此時我們好像無法與祂溝通,我們得不到解脫和寬慰。

 

彼得的故事

信仰的本質讓我們懷疑神只是一個幻覺,或者就像別人所說的,是個捏造的笑話。也許我們會自圓其說:「宗教信仰不過是誇大的假象。」我們難免會懷疑,但我們必需克服這種懷疑。在經文中,我們讀到彼得的故事,神召喚他作為基督的特別見證人,也就是使徒。

 

耶穌在塵世的傳道其中一件事情是發生在日出之前,使徒們在大海上捕魚。這時基督在海面上向他們走來。當他們看到祂時,驚慌地大叫起來:「是鬼怪啊!」這時耶穌回答道:「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基督答應了他的請求,彼得就從船上下來,朝耶穌走去。但因為風力太大,他害怕快要沉到水裡去了,這時他就喊:「主啊,救我!」耶穌伸手拉住他,以平靜的口氣責備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參見馬太福音14:25-31)

 

彼得親身認識基督,雖然當時他可能對基督的塵世事工沒有完整認識,也並非完全了解基督的神聖特質。但後來在基督復活之後,還有透過聖靈的啟發,他才完全了解了基督。彼得基督特別的見證人,他需要進一步加強自己的信心。知道彼得比我更有信心鼓勵了我,彼得所學習到的原則也讓我們受惠無窮。擁有信心和知識,與在生活中運用信心是不同的。在一切事情都很順利、我們很快樂時,很容易對神有信心。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快樂地祈禱並相信神會繼續以更多順利的事情祝福我們。但當事情開始有了變化,暴風雨即將來臨時,災難和悲劇威脅著我們,我們就開始四處張望,就像彼得一樣。他了解到他正在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加上海上的狂風巨浪,他便開始產生懷疑。

 

當彼得開始在海面上行走時,他靠的是積極的信心(孩子般的信心),讓他能夠去抵抗人類所知的物理常理──人不可能在水面上行走的常理。但當彼得想到要在水面上行走是一件非常困難,且有危險的事時,他的積極信心就轉變成消極信心,而消極的信心不足以讓他在水面上行走。

 

我們在生命裡首先建立消極信心。藉由遵行福音所教導的原則和教儀,我們最終會把消極信心轉變為積極信心。就像彼得一樣,我們的一生也在消極和積極信心之間相互轉換。就算是最悲慘和困難的時候,我們也要用積極的態度和對神的信心來勇敢面對現實。

 

將消極信心轉化為積極信心

你擁有的是 積極的信心 嗎?消極的信心在培養積極的信心的過程中是必要的。我們被動的信心提供我們機會,去學習如何發展我們的積極信心,即使是面對即將來臨的危險,我們也能夠有自信會成功。

 

運用信心生活讓我們培養一種對神的信心和信任,就算結局與我們希望的不一樣,依舊相信所有事情都是為了我們好。運用信心生活可以增強我們的能力。我們也許不能在水面上行走或移動大山,但如果我們好好培養信心,信心可以辦到的。奇蹟是信心的產物,奇蹟不一定像我們以為的那麼戲劇化。神在巨大或微小的事情上用微妙的方法進行祂的奇妙事工。救援可能會很戲劇化,但持守的奇蹟可以藉著通過不動搖的信心、以福音過生活與培育我們的信心表現出來。在今生與信心的旅程的不同階段,我們可能會經歷獲得拯救的奇蹟,但我們應該隨時為持守的奇蹟做好準備。

 

生命常有持守的考驗。那也是為什麼當我祈禱時,我祈禱擁有信心、我祈禱有力量和能力來培養我的信心。我知道只要我歡迎神並尋求祂的吩咐,祂就會在我身邊並給我很大的安慰。我也知道神從不要求他的兒女做事,除非祂已為他們預備了一條道路(《摩爾門經》尼腓一書第三章)。我覺得那就是神要我們每個人去做的。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