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神,為什麼有邪惡?

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圖,是救主和一位年輕人坐在公園凳子上,圖上的文字寫著:「神啊!為什麼您讓那件壞事在今天發生?」

 

基督教、生命中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關鍵性問題就包含在那位年輕人的話裡:「為何一位慈愛的神允許世上有天然災難、邪惡和痛苦?」

 

關於邪惡的問題,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它影響了我們對神的觀點、我們生命以及我們的最終命運。

 

我們希望完全的平安,沒有夜晚接到的壞消息、傷害或意外。我們討厭看到孤兒或疾病的痛苦。如果一直都有和煦的天氣、一路順風、都是好事發生、沒有壞掉的車、沒有犯罪、痛苦、悲劇、不公義、受苦,這樣的狀況會是如何呢?

 

真理是:在這世上邪惡和受苦有其目的。為何慈愛的神允許塵世間的動盪和創傷與平安和幸福並肩存在是有答案的。

 

邪惡是經由自由意志──這大膽的恩賜而來的

換句話說,邪惡必須在一生中被允許存在,以使我們在此知道成長並且有永恆的喜悅。如同神圓滿的福音啟示,經文見證和約翰·菲利普·伯特倫說的:「邪惡是經由自由意志──這大膽的恩賜而來的。」

 

如果沒有從永恆觀點的背景中看到生命,我們對神完全的目的只能看到一小部分,我們得到的俗世的結論也會削弱神及祂為我們最終成長和幸福的完整計畫。

 

許多人無法應付這個問題,因此改變真理或他們對神的概念,好迎合他們的無力感、不滿足的心或試著解釋世上的罪惡:

 

泛神論者說有神但沒有邪惡。

無神論者說沒有神但有邪惡。

有神論者說有一位慈愛的神但也有邪惡。

(蓋斯勒,《如果有神為何有邪惡》,第6頁)

 

所以為什麼有逆境、痛苦、邪惡、受苦?

有一位慈愛的神,並且也有邪惡。所以為什麼會這樣?神是慈愛的,邪惡是真實的。如果沒有道德選擇權,我們將什麼都不是,而只像機器人般活著;也就是說,若沒有對立的選擇,來讓我們做好事或壞事,我們將無法成長。所以神的計畫必須允許邪惡,但也提供方法來推翻它的效果和完全補償。

 

邪惡的起源

神為什麼讓壞事發生死亡是我們靈魂在天家的誕生之地及來生不朽生命的中間點。

 

在前生時,你我以靈的狀態生活,路西弗也在給予我們靈魂生命的兩位天上父母的保護下生活。我們有完全的個性,我們在那裡的身分如同我們現在一樣。跟前生相比,來到地球上是一段很短的時間,在結束塵世生命之後,我們會回到天上的家。我們在出生時獲得一個覆蓋住我們靈魂的身體。

 

但在那時候,神發起一項計畫,使我們能越來越像祂──幸福的計畫。它需要道德選擇權、我們來到世上的權利與對立,讓我們自行選擇善惡,而使我們可以進步。沒有它,我們就只會變成機器人,由父母遙控器被迫去移動和行動。

 

然而路西弗提議我們不要有選擇權,並建議他可以強迫任何人回到天堂,而這是絕對行不通的。

 

在天上為選擇權的戰爭:撒但是邪惡和欺騙的始作俑者

因為天父選擇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而你和我支持那個計畫,撒旦非常生氣,並開始反叛,在天發起了戰爭。

 

在那極大的反叛中,撒旦和所有跟隨他的靈魂被趕出神面前並從天上拋下。 所以撒旦的選擇產生邪惡。撒旦和他的爪牙誘惑我們去做邪惡的事。雖然我們從不會被迫去犯罪,但對立對我們的成長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在「前生」的選擇,使我們在「今生」有道德選擇權。

 

如果你不了解道德選擇權對人類發展的基本重要價值時,你對神、邪惡、生命的概念將會被扭曲及阻礙。我們會以為神擅離職守、不關心悲劇發生或以為祂沒有能力幫助我們──如同一些神學教義所述。這些都是邪惡的始作俑者,撒旦所編造的謊言。

 

雖然神沒有創造邪惡,祂已顯示需要善惡兩種對立力量:

因為​萬事​必須​有​​對立… ​若​不​這樣,​正義​就​無法​出現,​邪惡​也​無法​出現,​神聖​或​悲慘,​好​或​壞,​也​都​無法​出現。​這樣​的話,​萬物​必​混成​一體;​如果​成了​一體,​就​必​如同​死了​一般,​沒有​生命​也​沒有​死亡,​沒有​腐壞​也​沒有​不朽,​沒有​快樂​也​沒有​悲慘,​沒有知覺​也​沒有​麻木。(摩爾門經:耶穌基督另一本見證,尼腓二書​2:11)

 

神的介入

要把這項真理解釋清楚,約翰·菲利普·伯特倫的話很中肯:

到底神的介入要怎麼安排才不會干擾個人選擇的恩賜?我們是要想像有個毒舌的人變成啞巴,不負責任及有害的報章作者手指麻痺或殘忍惡毒的丈夫完全癱瘓?我們開始設想這樣的介入時,整個人類自由意志的結構就被破壞了。(約翰·菲利普·伯特倫,《我們現代的神》,第16章)

 

沒有允許選擇權的充分發揮,最後的審判怎麼會公平呢?你能想像一位殺人犯在行兇時被制止,向神說:「嗯,我真的不會這麼做。我計畫要做這件事,但我知道我自己絕不會扣下扳機。」我們不能為我們自己交代或悔改本身無法執行的事。

 

這麼說,大部分的壞事、醜事、恐怖的事和塵世的考驗來是神聖自由選擇權的誤用。我要再次說明,沒有它,我們不能成長。有了它,我們也會有痛苦和災難。但救主的計畫提供了一個治療,為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提供贖罪。如同保羅說的,它有效力,當我們忍受時,我們邁向一個更大的榮耀。這不表示救主或天父不在或不關心我們。那是一個在對神、救主及祂們計畫的錯誤概念下的誤解。

 

贖罪是為我們付清和彌補,以及治癒塵世的痛苦、傷害、受苦、不公

摩門教成員是基督的信徒當我們看到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我們知道基督受苦,每個毛孔都流血,並承受我們每個人的罪、軟弱、弱點、誘惑、憂傷和悲痛。祂感受我們所有痛苦、損失、每個犯罪的後果及其他不利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的事。祂不創造邪惡但祂允許邪惡,這樣那些邪惡會被審判,並且當我們克服邪惡,及克服因為邪惡而不公平地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後果時,我們能夠在愛以及對神的知識中成長。從長遠來看,每個不公義的事會藉由贖罪而獲得彌補。

 

當我們移掉神聖的選擇權法律,我們能下結論,說祂應該在我們身邊時祂不見了,或擅離職守。但是祂一直都在那裡,就像暴風雨來時祂在加利利的海岸,在保羅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並會永遠為我們每一個人在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上。如果我們錯過對選擇權的需要──不論用得很少或濫用──我們可能會下錯誤的結論,並認為祂背叛了我們對祂的信任,或祂已遺棄我們了。

 

這絕對不是真的,如果我們記得客西馬尼園,我們就知道神不關心或已離棄我們的想法是不正確的。救主為我們每個傷口受苦,所以神對我們受苦視而不見的扭曲想法是站不住腳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祂使人生的痛苦轉變成榮耀(如同作家C·S·路易斯以及啟示錄曾提過的)──這不是說祂不會感受、處裡苦難和別人選擇的後果,而是我們因別人或自己錯誤和軟弱的選擇所受的苦終會以一種正面的方式結束,並且只有愛的純粹喜樂存留。

 

神的慈悲和公正

最後的觀點:神是慈悲的,那些沒有福音或拒絕福音的人將會在復活前,在靈的世界再次被教導這個計畫,他們有機會接受它或拒絕它。甚至是惡人,他們現在及那時拒絕它,也將會復活,被拯救,並在來生獲得某種程度的榮耀。只有路西弗和他的天使,他們從來沒有接受身體,以及那些完全認識神卻不想要基督贖罪的人,藉著他們的選擇和神的眼淚,會被永久丟入外層黑暗裡。神不能強迫一個靈魂到天堂裡。

 

死亡是我們到永恆的生命的一道門及旅程。今生只是一段短暫的拜訪。我們現在的受苦──雖然很難承受──卻不值得和我們忠於神、悔改、跟隨基督所得的榮耀相比。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