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亞與耶穌基督是的!耶穌基督對婦女有很高的期許,包括期望她們在祂的教導與比喻當中成為信心與奉獻的榜樣。(舉例來說,路加福音4:25-26中的一位撒勒法的寡婦餵飽了以利亞;以及馬可福音12:42-44中往銀庫裡投了兩個小錢的窮寡婦)。雖然新約中只記載了少數跟隨耶穌的婦女,但並不難看出她們在耶穌基督的教導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從很早開始,馬利亞、以利沙伯與亞拿就知道嬰兒的耶穌基督的身份,也見證了祂的教導。馬利亞獲得天上使者的指示,得知她將會得到一個兒子,這個男孩是「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加福音1:31-33)」。當懷著身孕的馬利亞拜訪以利沙伯時,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高聲喊着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加福音1:42)」

亞拿也是一樣,當馬利亞和約瑟將耶穌帶到聖殿的時候,她看見這個孩子並「前來稱謝 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路加福音2:38)」雖然我們沒有更進一步的紀錄顯示亞拿與以利沙伯可能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但是我們能看到馬利亞出現在經文當中,並促成了耶穌將水變成酒的奇蹟(約翰福音2:1-11),她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時,耶穌委託使徒約翰照顧她(約翰福音19:25-26),也被列在耶穌升天之後會面的耶路撒冷成員當中之一(使徒行傳1:14)。

 

婦女跟隨耶穌基督

婦女跟隨耶穌基督在祂還活在塵世時的教導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有其他女性跟隨耶穌基督。當路加開始寫他的紀錄時,他寫道:「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 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加福音8:1-3)」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似是女性門徒的領袖,因為她總是在女性的名單中第一個被提及的(見馬可福音15:40、47;16:1;約翰福音19:25)。

這些女性「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顯示了她們為耶穌基督旅途中提供物質糧食的供給。然而,在這裡的「供給」一詞則是被路加用來描述使徒的「傳道」(使徒行傳6:4)。路加的這個用法支持了女性也參與傳道,抹大拉的馬利亞是第一個看見復活的耶穌的人,也是在復活的門徒當中之一(約翰福音19:11-18)

除此之外,使徒描述了一群其他女性,她們的信心帶領她們尋求耶穌基督。敘利非尼基族的那位婦女雖然是外邦人,卻請耶穌治癒她被鬼附身的女兒。儘管一開始耶穌與祂的使徒對她向對耶穌的承諾有負面的反應,但是最後讓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馬太福音15:21-28)」有位患了血漏十二年的婦女,伸出了她的手碰了耶穌的衣服,即使她知道這樣的行為會讓耶穌變得不潔淨。耶穌發現「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立即停下來並找那位婦女。祂告訴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馬可福音5:25-34)有個沒有名字的婦女來到西門的家,她因為耶穌寬恕了她的罪而深愛著祂。她前來並用她的眼淚溼了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後又以香膏抹上耶穌的腳。耶穌對她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路加福音7:36-50)

最後,路加與約翰福音都提到了兩位姊妹:馬利亞與馬大。約翰寫道:「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約翰福音11:5)」路加在他的福音書中說到,當耶穌途經耶路撒冷的時候,馬大迎接耶穌到她的家中。耶穌進入她的家中後,期待能夠吃飽,因為祂與祂的門徒在途中都須倚賴他人的慷慨援助(路加福音8:3;9:58;10:4)。在馬大家中時,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着聽祂的道」。有些記載則寫:「馬利亞也愛耶穌腳前坐著」,顯示了馬利亞也加入了她的姊姊,一同聆聽耶穌講道。在約翰福音當中,兩位姊妹都是出色的門徒。

馬大和彼得都是見證耶穌是基督的典範。她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翰福音11:27;彼得在約翰福音6:68-69的聲明)馬利亞以主動聆聽耶穌講道顯示她對耶穌的忠誠(路加福音10:39)並以昂貴的香膏塗抹耶穌的腳,再以頭髮擦祂的腳。(路加福音7:36-50中有位沒有名字的女性也作了同樣的事)雖然猶大批評他的行為:「耶穌說:『由他吧!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翰福音12:7-8)

婦女跟隨耶穌基督在耶穌過世後,女性繼續在他的教會中扮演活躍的角色。呂底亞和革來氏都曾幫助在腓立比與哥林多的教會(使徒行傳16:14-15;哥林多前書1:11)。路加記載,很多的女性加入了教會(使徒行傳5:14;8:12;17:4、12)。百基拉和她的丈夫亞居拉一起教導亞波羅福音(使徒行傳18:24-26;羅馬書16:3;哥林多前書16:19)。雖然有的時候保羅會斥責她們的行為(哥林多前書14:34-35;提摩太前書2:9-15),女性確實透過祈禱與預言為福音貢獻(哥林多前書11:5;使徒行傳21:8-9),而保羅給羅馬人的書信正是委託給一位女性,非比,「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羅馬書16:1-2)

 

班威靈頓三世(美國新約學者):

「耶穌對女性與她們的角色的觀點並不屬於祂的時代中的任何一個類別。祂不是昆蘭人,也不是傳統的拉比,雖然祂和這兩個團體都有些共通點。不論是杜撰或真實的,祂將女性作為祂的門徒信心的榜樣,以及祂對於尊敬父母的教導,也都是基於拉比文獻的先例。從建立祂的國度的角度來看,祂對男性與女性都要完全與神承諾的呼求,與施洗約翰和昆蘭人團體的教導有相似之處。然而,從整體來看,特別是從祂猶太人的背景來看,祂呈現出獨特,有的時候是在他的人民當中,改變女性與她們的角色的激進改革者。也許這就是第三與第四福音書的作者會如此努力為他們的讀者以不同女性做為宗教典範的根本原因。」(班‧威靈頓三世(Ben Witherington III),《耶穌傳道中的女性:耶穌對女性與她們的角色的態度反映祂早年生活的研究(Women in the Ministry of Jesus: A Study of Jesus’ Attitudes to Women and their Roles as Reflected in His Earthly Life)》(劍橋:劍橋大學發行,1984年),第126頁)威靈頓三世博士是在肯塔基州威爾默的Asbury神學院擔任詮釋新約聖經的教授。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