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許多人對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名稱感到疑惑與驚奇。教會的名稱簡稱為「耶穌的教會」。接在後面的詞「後期聖徒」是為了將我們和早期的「聖徒」做區分,早期的聖徒是古代使徒所管理的基督教會的成員。只要是忠信的成員都被稱為聖徒。聖徒是耶穌基督忠實的追隨者。他們不需要接受任何儀式。所有的門徒在古代都是聖徒,而現在他們也被稱為聖徒。

 

保羅教導稱義

在羅馬書二到五章當中,我們看見保羅仍然需要為歸信者的救贖並不需倚賴摩西律法作解釋。某方面來說,摩西律法一直都是死的,它的目的是帶領以色列人前進到下一個步驟,也就是耶穌基督。在摩爾門經當中,這些觀念說明得非常清楚:

事情將是這樣,你們必因你們的罪受擊打,因為你們說你們教導摩西律法。你們對摩西律法了解多少?救恩是由摩西律法而來的嗎?你們認為呢?你們說救恩來自摩西律法。我告訴你們,到目前為止,你們仍必須遵守摩西律法,但我告訴你們,總有一天,我們不必再遵守摩西律法。

 

此外,我告訴你們,救恩不單由律法而來;要不是神親自為祂人民的罪惡和不義完成贖罪,他們縱有摩西律法,也難免要滅亡。現在,我告訴你們,有必要賜給以色列兒女一部律法,是的,一部非常嚴厲的律法,因為他們是倔強的民族,迅於作惡卻遲於記起主他們的神;因此,主賜給他們一部律法,是的,一部行為和教儀的律法,一部他們要日日嚴格遵行的律法,好記得神及神當盡的職責。

 

但是看啊,我告訴你們,這一切事都是未來之事的象徵。他們了解律法嗎?我告訴你們,不,他們不盡都了解律法;這是因為他們心地頑硬;他們了解除非藉著神的救贖,否則沒有任何人能得救。因為看啊,摩西不是向他們預言彌賽亞的來臨和神要救贖祂的人民嗎?是的,甚至創世以來就預言的眾先知也都多少預言過這些事嗎?他們不是說神要親自降臨人類兒女中間,取得人的形像,以大能遍行於地面上?是的,他們也說過,祂會促成死人的復活,而祂自己會遭受欺壓、痛苦?

 

羅馬書中,保羅談到「稱義」。稱義如以下所定義:「罪得到寬恕,不受懲罰,並被宣告無罪。人可以靠著救主的信心,藉救主的恩典而稱義。此信心表現於悔改及對福音律法和教儀的服從。耶穌基督的贖罪使人類得以悔改而稱義,或者說,被寬恕而免於本來應該接受的懲罰。」(經文指南)

 

摩西律法無法為早期聖徒提供稱義;只有對基督的信心與服從才能做到。因為沒有不潔的東西可以住在神前,我們一定要達到稱義,讓我們能夠超升到祂的面前。光是相信是不足以稱義的,但是光倚賴律法也是不夠的。恩典對稱義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要有恩典才能稱義。基督的恩典是我們在這裡與天上的幫助。許多人將保羅的寫作詮釋為我們可以單只透過信心而不行好事而稱義。我們可以藉著基督的恩典學到我們的行動(或行為)與稱義之間的關係。(見羅馬書3:31;雅各書2:14-18、24;尼腓二書25:23;教約88:38-39)

 

先知約瑟‧斯密說道:「要在神前稱義,我們一定要彼此相愛:我們一定要克服邪惡;我們一定要拜訪受苦難的孤兒與寡婦,我們一定要在這世界中保持潔淨:因為這些美德是來自純粹信仰的泉源,以耶穌的孩子所具備的每個好的特質增強我們的信心。我們可以在祈禱的季節祈禱;我們可以愛我們自己般愛我們的鄰人,並且在苦難當中保持忠信,知道在天上的國度中的酬賞是更大的。這是多麼大的安慰啊!多麼令人喜悅啊!」(Teachings of the Prophet Joseph Smith, sel. Joseph Fielding Smith [1976], 76)

 

我們可以重生並與基督共同成為繼承人

我們都 受召喚成聖徒浸沒洗禮象徵了我們靈性的重生。當我們沉到水底下,象徵了我們將舊的自己埋葬,從水中出來,我們象徵性地被洗淨了。我們成了立約要跟隨基督的全新的人。浸沒洗禮也象徵了基督的死亡與復活。耶穌說,我們一定要「重生」,才能進入天上的國度。我們脫下舊的塵世的自我,變成了「基督中新的生命」(見羅馬書第六與第八章)。

 

達林‧鄔克司長老說過:「想想我們最喜愛的歌,『我是神的孩子』中教導的概念的力量。……這就是生命最大問題之一:『我是誰?』的答案。我是神的孩子,擁有天上的靈體父母。這家系決定了我們永恆的潛力。這強而有力的觀念是強大的抗憂鬱藥物。它能使我們每一個人變得堅強,去做正義的選擇並找到最好的自己。在一個年輕人的心中建立這強而有力的觀念:他或他是神的孩子,那麼你就會得到自尊心與動力,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題。(總會大會報告,1995年十月;或旌旗,1995年十一月)

 

和耶穌成為共同繼承人是什麼意思?這代表了祂會給我們所有祂所擁有的東西,我們也會與祂在一起,就像祂與神在一起一樣。早期聖徒知道的教義,後期聖徒也知道。父神說我們會成為「神」因為我們是基督的共同繼承人。這並不是褻瀆,而是神給我們計畫的中心。我們沒有一個人會篡奪神的地位,而是會與祂印證在一起,作為他的家人。

 

他們是父已將萬有交在他們手裡的人──他們是祭司和國王,已獲得祂的完全和祂的榮耀;按麥基洗德的體制,他們是至高者的祭司;那體制,是按以諾的體制,而以諾的體制是按獨生子的體制。因此,如經上所記,他們都是神,是神的兒子──因此,所有的事物都是他們的,無論是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一切都是他們的,而他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教義和聖約76:55-59)這些祝福是給所有歸向基督並照著祂的旨意而行的人的。

 

保羅勸告羅馬聖徒要將他們自己「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馬書12:1)身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不能只依靠信心,行為卻跟隨世俗。我們一定要在祭壇上獻上我們的罪並跟隨祂。布司‧麥康基長老解釋:「要將一個人作為獻祭,就是要透過服從獻上破碎的心與痛悔的靈。」(Doctrinal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3 vols. [1966–73], 2:292)

 

在羅馬書13:8-9中,保羅告訴我們的舉止如何像聖徒一樣: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保羅在這裡不是引用了舊約嗎?我們不就又回到了摩西律法?是的,但是基督的恩典與贖罪使我們獲得超升。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