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的寬恕

救主希望我們寬恕耶穌基督終其一生行了許多奇蹟。祂治癒了有痲瘋病的男女、讓盲人重見光明、幫凡人驅逐不潔淨的靈、甚至是讓人從死裡復活。伴隨著許多——也許非大部分——奇蹟的是一則宣言:「你的罪赦了。」(路加福音5:20;馬太福音9:2;馬可福音2:5)我們要瞭解,基督實現的真正奇蹟是寬恕與贖罪。

 

為什麼寬恕很重要,還有我們應該怎麼做?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會)的成員相信,我們一定要接受救主的慈悲並且主動將之運用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神心甘情願寬恕我們數不盡的罪和不完美,就是祂相信我們會在靈性與永恆上追求變得更像祂的證明;若我們真的想變成像祂一樣,那麼我們也一定要學習慷慨地寬恕。

 

耶穌基督建立了慈悲與寬恕的榜樣。使徒彼得問耶穌關於寬恕的問題: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1-22)

 

這不是教導我們去數原諒某人的次數,而是告誡我們需要盡可能原諒他人,這次數多到我們無法計算。這寬恕的模式直接效法了我們救主的方式。耶穌基督想要給我們每個人悔改與改變的機會;祂關心我們心中的狀態,而不是那最後的數字。只要我們的心是純潔而真誠的,神會一再地繼續寬恕我們。

 

救主的寬恕也不會受冒犯的嚴重程度限制。悔改的道路受到罪的嚴重性影響,但是最終的目標──寬恕──是一直都在且可以達到的。(舉例來說,性罪的悔改比撒小謊的悔改需要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我們必須將這慈悲的典範運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基督的恩典幫助我們原諒

發揮彼此相愛的精神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缺點與缺陷。我幾乎每天都看見我的缺點瞪著我,刺激我去試著打敗它們。然而,當我轉向救主的慈悲,我像祂一樣看著我的缺點,這些缺點比起我透過我自己塵世的眼光來看,變得沒有那麼糟。可能改變的感覺從我內心油然而生,而且我想,我能夠做得到。基督原諒的方式是我感到自己是被愛且有價值的;我感受到這個的時候,我更希望讓這感覺進入我的心,驅走我心中的魔鬼。一旦我們讓耶穌基督的恩典改變我們,我們需要尋找其他人,將我們自己的慈悲延伸給他們。

 

耶穌基督的恩典是為了改變我們的性格,若我們不願讓這恩典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這改變有什麼好處呢?當我們與周遭的人發展我們的關係──與家人、朋友、還有同事──我們無可避免會碰到傷害與冒犯。若我們真正接受救主給我們的慈悲,那麼我們將會原諒而非吝惜。

 

身為凡人的我們雖然無法理解基督恩典的全貌(我們沒有贖罪的力量或權柄),但是我們可以原諒其他人對我們不論是否故意的冒犯。耶穌基督是我們最終且最忠誠的代辯者,我們應該要將這恩典盡可能傳播出去;我們要秉棄對他人的懷疑成見,一直相信他們的潛力。奎格‧卡登長老是耶穌基督教會的一位領導者,在2013年四月,於一年兩次世界性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會成員大會上談到這點:

 

我們受到忠告,要「表明對當事人的信心,而且不應加以論斷。……(「宣講我的福音:傳道服務指南」)我們對於一時之間遠離正義道路的子女或家人豈不是更會這麼做嗎?…他們當然值得我們給予穩定的支持、耐心和愛心,是的,還有我們的寬恕。(後期聖徒總會成員大會,2013年四月,奎格‧卡登長老的《救主願意寬恕》)

 

世界今日的先知,多馬‧孟蓀會長,在2012年十月舉行的世界性總會大會中這麼說道:

「我們需要記住人是會改變的。人可以改掉壞習慣,也可以悔改所犯的過錯。……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克服他們的軟弱。我們必須培養一種能力,就是不看現在的他們,而是看見他們將來獲得對基督福音見證後,能成為怎麼樣的人。」(《看到別人能成為怎麼樣的人》,利阿賀拿,2012年十一月,第68-69頁)

 

學習寬恕能使我們變得更像基督

當我們在生活中接受基督的慈悲,尋求並接受祂的寬恕,我們就有義務原諒他人,甚至是在當他們不表達後悔或道歉的情況下。當我們心甘情願地寬恕他人,我們就讓自己的靈魂變得更像救主,使我們的意念與他同在。寬恕──給予或接受──都應是無償的。我們需要尋求各方面的寬恕,並且讓它改變我們。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