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尼底母與耶穌

屬靈的重生事情是這樣的:

聖經耶穌基督教導法利賽教師尼哥底母:「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三3-7)

 

起初,尼哥底母聽到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還以為耶穌是說身體的重生。不過,耶穌清楚指出,祂說的是「屬靈的重生」,亦即是人的靈必須重生。

 

主耶穌對尼哥底母所講論的重生的要道,可以說是聖經中最重要的真道之一,它直接闡述關係到我們每個人將來能不能得永生,進神國的問題。而不死與永生,就是神給予忠信聖徒最大的祝福。這一段講論詳細地記載在約翰福音三章一到十五節,主耶穌和尼哥底母的對話中。經文一開始記述: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約3:1-2)。

 

從這一簡短記載中可見,尼哥底母雖然是一個法利賽人,宗教的教師,又是猶太人的官,但卻和那些驕傲成性、自以為義、甚至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有很大不同,尼哥底母懷有一顆謙虛尋求真理的心。為了避免被別人看見,遭到批評、攻擊,於是他就在夜深人靜之時,前來拜訪耶穌,為要求問永生的真道。但又由於受到法利賽人自尊心理的影響,不願向耶穌直白地表示出來,就含蓄地對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師傅的(老師),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

 

尼哥底母首先想藉著這些對耶穌表示信任和敬仰的話,作為進見之階。他也以為自已對耶穌的這些認識,必能得到主耶穌的賞識。但事實上他對主耶穌的認識是遠遠不夠的,他只認識到耶穌是上帝所差來的真理的教師,卻還不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人類的救主;他只知道耶穌能靠著上帝的大能,施行醫病趕鬼的種種神蹟奇事,卻還不知道耶穌能赦免人的罪,能潔淨、重生人的心靈。

 

再者,尼哥底母雖然是真誠敬拜上帝的人,也有端正良好的行為表現,並有較為謙卑尋求真理的心,然而他的心靈並未被主的靈所潔淨和更新。他現在所急需的,不是更多的真理知識,而是內心的徹底悔改和重生。這絕不是他自己的力量所能作得到的,只有信靠主耶穌的救恩,靠賴聖靈的工作,才能使他的心靈獲得潔淨、更新和重生。

 

於是主耶穌出於迫切救靈的責任感,立刻開門見山地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3:3)。主在此首先向尼哥底母指出了重生的重要。任何一個人若想要得永生、進上帝的國,都必須重生,即使基督徒也同樣如此。因受洗加入教會的信徒,並不都是重生的。即使信主多年的資深信徒和傳道人也並不都是如此。人若不重生,不但不能進神的國,而且也「不能見神的國」,連想見也見不到。因為沒有重生的人,原有屬肉體的本性都是帶有罪性的,在基督復臨的榮光之下,在聖潔的主面前,片時也不能存留。

 

而且,有罪的人即使被容許進入神的國,但由於他屬肉體的有罪的本性無法改變,他在神國中也找不到任何樂趣。他在聖潔的神面前只會感到恐懼戰兢,在眾聖徒和聖天使面前也會感到格格不入,甚至急欲躲避,離開他們。由此可見,重生是何等重要。

 

洗禮與聖靈的恩賜使我們獲得屬靈的重生但尼哥底母對主所說重生的含意似懂非懂,在他看來總不外乎是指徹底悔改,重新做人的意思。於是他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的自尊心理就起了反感。他認為主所說的重生的話,如果是對一個罪人說的,那是很合適的;但現在怎麼對他這樣一位被人視為德高望重的猶太人的教法師也說起這樣的話來呢?這似乎是對他很不尊敬。雖然主耶穌並沒有明顯指著他說:「你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而只是說:「人若不重生,…」然而他卻敏感地注意到耶穌也是指著他說的。於是他反唇相譏地回答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約3:4)。

 

尼哥底母在此也像主耶穌一樣,用第三人稱回答:「人已經老了,…」但他這裏的「人」顯然是指他自己說的。主耶穌體諒了他的軟弱,也不願用辯論的方式來回答他的話,卻再一次誠懇地從正面闡述了重生的意義和重要性,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的國。」(約3:5)。

 

這第二句話等於解釋了前面第一句話。因此所謂「重生」,實際上也就是指「從水和聖靈生。」所謂從水生,也就是指悔改受洗的意思。(徒2:38)。就如施洗約翰當時也在用水給人施洗,叫人悔改。(太3:11)。主說這一句話是要尼哥母知道,主所說的重生是指心靈的徹底悔改說的。但這種悔改卻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所能作得到的。只有聖靈能使我們產生深切悔改的心,並潔淨我們的心靈。(徒5:31)。因此從聖靈生,才是悔改的實質。若沒有聖靈潔淨、更新、重生人的心靈,即使人接受了表示悔改的洗禮,也是不可能獲得重生的。

 

另外,從水生也可象徵從真道生,正如經上所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但是,即使神的道,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也仍然不能使人重生。神的道只有在聖靈的運用之下,才能成為兩刃的利劍,刺透人的心靈,使人悔改重生。因此所謂「重生」,實質上也就是指從聖靈生,因只有聖靈能潔淨、更新、改造人的心靈,使人心獲得屬靈新生命。

 

主耶穌接著繼續發揮重生的要義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3:6)。這前一句話等於是回答尼哥底母說:重生並不是指再從母腹裏生出來的意思,因為即使能作到這一點,也仍舊是肉身。因為「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再說,重生也不是指靠自己徹底悔改,重新作人的意思,因為人靠自己不可能改變人的有罪本性,正如俗語所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實際上仍然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因此,重生實質上是指從聖靈生,正如主所指出的:「從靈生的,就是靈。」

 

或者換一種說法,重生也就是指從神而生。這樣才能獲得像神那樣的屬靈生命和性情,從而名符其實地成為神的兒女。正如經上所指出: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13)。

 

因此所謂重生,也就是指從上帝生,從聖靈生,在他的心靈中獲得了一個屬靈新生命,正如從肉身生而從父母獲得了一個屬肉體的生命一樣,兩者同樣是完全真實的。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曾前後三次稱這種屬靈的生命為裏面的人,而把屬肉體的生命稱為外面的人。

 

屬靈的重生與生命

保羅在羅馬書七章22節提到:「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原文是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法)。」在以弗所書三章16節中又說:「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保羅又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祈禱由此可見,一個人重生後已經有了兩種生命,一種是屬靈的生命,存在於人的心靈中,被稱為裏面的人,一種是屬肉體的生命,被稱為外面的人。屬靈的生命是敬愛上帝、愛慕聖潔的,屬肉體的生命是喜愛罪的。因此這內、外兩個人,屬靈和屬體的兩種生命是經常交戰的。當聖靈住在人的心靈中,使人的屬靈生命剛強,而制伏屬肉體的犯罪本性,以致能過一種得勝和成聖的生活時,心靈中就充滿了平安、喜樂。反之,當人忽略了儆醒禱告,以致屬靈生命軟弱,被肉體所勝而犯罪時,心靈中便會受到聖靈的責備而痛苦不安,直到再在主的面前悔改求赦,重得赦罪的平安和救恩的喜樂。總之,重生就是指從聖靈生,而獲得一個屬靈的新生命。

 

講到這裏,也許尼哥底母仍然會感到玄妙,難以捉摸,似乎聖靈重生人心的工作看不見,摸不著。於是主耶穌繼續以風來比喻聖靈,說明聖靈使人重生工作的普遍性、真實性和必有的表現。主對尼哥底母說:「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

 

主耶穌在這裏顯然以風的工作來象徵聖靈在人心中的重生工作。風的吹動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普遍的,經常有的,照樣,聖靈在人心中的重生工作也是很普遍的,經常發生的。事實上也正是這樣。正當尼哥底母等法利賽人對重生要道發生疑問,或感到太過玄妙的時候,聖靈卻早已在他們所輕視的稅吏、娼妓、罪人和許多信徒的心裏作成了重生的工作。

 

還有,風雖然是看不見的,但風吹動時的響聲以及風的工作卻是明顯可見可聽的。照樣聖靈的工作也是這樣。聖靈雖然是看不見的,但聖靈在人心中使人重生的工作果效卻是明顯可見的。因為一個人如果真真被聖靈重生,獲得了屬靈生命,就必定會有屬靈生命的種種表現。

 

總之,重生就是指從聖靈生,而獲得了一個屬靈新生命。主耶穌所指出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因為一個人如果真被聖靈重生,獲得了屬靈生命,就必定會有屬靈生命的種種表現。

 

為甚麼必須要重生?有兩大理由:第一,一個重生的人在他的心靈中必定有著真正的屬靈爭戰,也就是為了追求離罪成聖而不斷和肉體情慾和罪惡所進行的爭戰。 第二,一個重生的人也必定會對神有深切的感情,就如孩子對生養他的父母有感情一樣。

 

還有,我們需要學會在禱告中完全信靠主,並在禱告中立刻求得主的恩助、潔淨和剛強。此後我們還要時時儆醒,不斷祈求。保守自己的心靈常在主的愛、主的話中。不讓我們的心靈受到任何一點試探和罪污的影響。心靈中若有任何一點軟弱和罪污,就要立刻呼求主的赦免和潔除。我們要不斷住在主裏面,讓主也不斷住在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能靠主完全得勝。正如保羅接著所作的見証:「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5)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