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亞膏抹耶穌的腳在耶穌接近塵世傳道的尾聲,祂更加明顯的表達祂神子的地位並斥責犯錯之人。指責猶太人的虛偽不是新鮮事,舊約舉出的許多例子裡,神譴責那些本是祂精選民族的偽善。許多次,神拒絕猶太人帶進聖殿的貢品,說那裡燃燒的香對祂是一種侮辱。猶太人表面遵行誡命,內心卻遠離神,並犯了許多他們不願悔改的罪行。

在約翰福音12:1-8裡,我們看到馬利亞用極為珍貴的油膏抹耶穌的腳。那是在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5天之前,而耶穌在馬利亞和馬大於耶路撒冷附近伯大尼的家與祂的朋友同住。

 

「用普通的油膏抹賓客的頭是一種尊敬;去膏抹腳已是表示不平凡的尊崇;但用很多極為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抹在頭上和腳上是一種極為虔誠,如同對待君王的敬意。馬利亞的行為表示了她對耶穌的敬愛;香溢滿屋如同她的心充滿對耶穌的崇拜敬愛之心」(耶穌是基督,第三版(1916),512頁)。

 

猶大批評這樣的行為,說這樣貴重的油膏應該拿去賣掉換取錢來賙濟窮人。他太專注物質,卻錯過了靈性的感覺。基督很大方的接受了這個特別的禮物,大方的接受禮物會使送禮之人喜悅,我們也應該學習基督的榜樣,像接受馬利亞的禮物一樣地去接受神賜給我們的禮物。

 

凱旋而進

耶穌,凱旋,耶路撒冷馬太福音21:1-11描述了基督凱旋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況。那時耶穌因救拉撒路從死裡復活而聲名大噪。當他接近城門時,眾人將衣服並砍下的棕櫚樹枝鋪在祂的路上來迎接祂,這樣的作法通常是用來歡迎君王和征服者的。這樣就應驗了薩迦利亞的預言(薩迦利亞書9:9)並進一步的證明了耶穌是應許的彌賽亞。同樣的這群人裡有許多人在幾天後當祂被抓起,鞭打,被釘上十字架上時,因為害怕而躲起來或轉而不認救主,他們因把救主的順從錯當軟弱而失去信心。

 

假冒為善的人

馬太福音22:15-46描述到文士和法利賽人如何設計陷害耶穌,讓祂判自己的罪。他們要陷害祂講褻瀆的話。但耶穌比我們所有的人都要有智慧。這位無數世界的創造主有與生俱來的智慧和靈性的特質,使祂的敵人啞口無言。當文士們要陷害祂講褻瀆的話或講一些觸犯羅馬律法的話時,祂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耶穌基督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但他們要設計陷害耶穌,這事記載在馬太福音22:23-28。教義和聖約132:15-16,19,清楚解釋耶穌的教導,那些不訂立和遵守聖殿婚約的人在天上必為單身,那些訂立和遵守聖殿婚約的婚姻必持續到永遠;婚約不在天上只在地面上執行,對那些已經過世的人,他們可以藉由代理人來幫他們執行聖殿婚姻儀式。

我們可以在馬太福音22:34-36,讀到設計陷害耶穌的第三個伎倆。有人問耶穌最大的兩條誡命是什麼,這兩條誡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然後要愛人如己;如果我們做到這兩條誡命,我們就是遵守了神所有的誡命。

 

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不做 假冒為善 的人「那些盡心愛主的人隨時準備好放棄,去做,或忍受任何事來取悅並榮耀神。那些傾注靈魂去愛神的人願意為祂犧牲性命並捨棄舒適的生活。那些盡意愛主的人傾盡身心全力為神服務。那些盡心愛主的人去認識神和知道祂的旨意,他們知道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霍華德‧漢特長老,1965年四月總會大會報告,58頁;或進步時代,1965年6月,512頁)。

 

馬太福音23章裡,耶穌譴責假冒為善之罪,當時的猶太領袖卻以之蔚為風氣。反而是謙卑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跪在救主的腳邊,做出犧牲去跟從祂。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