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耶穌得受如此多的苦?耶穌生命的終期非常地艱難,祂遭遇迫害並在最緊要的時刻遭受許多曾經敬愛祂的人遺棄,在客西馬尼園裡,祂承受著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痛苦,接著祂更痛苦地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這種種的境遇是必要的呢?

 

一位主的使徒,傑弗瑞‧賀倫長老,在一場演講上談到這個議題。

 

他談到救主人生最後幾天所面臨的挑戰,像是政治首長知道祂的清白卻仍判祂有罪、遭到祂所揀選的其中一個門徒的背叛、當祂強忍著異常的痛苦時,祂的門徒們卻睡著了,再來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

 

現在我要很謹慎地、甚至極為虔敬地來談在這趟通往贖罪的孤獨旅程中,可能是最艱難的時刻。我要說的是那段最後的時刻;儘管耶穌在心智和體能上已為此作好準備,但情感和靈性上卻可能仍在祂意料之外──臨終前因天父離去而陷入無比絕望的痛苦深淵,那時,祂在極度孤單的情況下喊道:「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 我?」

 

即使祂已料想到終將失去世人的支持,但對於天父離去一事,顯然祂仍無法理解。祂不是對門徒說過這樣的話嗎,「看哪,時候……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 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父〕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

 

我整個靈魂十分確信並向你們見證,祂的確完完全全令祂的父喜悅,而完全的父在那個時刻並沒有離棄祂的兒子。實際上,我個人相信,在基督塵世的傳道過程中, 在此痛苦難當的最終時刻,天父可能與祂的兒子再接近不過了。然而,神子無與倫比的犧牲必須徹底完成,而且是自願、孤獨地完成,因此父暫時從耶穌身邊取走祂的安慰之靈,也就是祂親自蒞臨的支持。但此事是必要的,事實上也是贖罪意義的核心所在,即這位從未口出惡言、也沒有犯錯、或碰觸不潔事物的完全的神子,必須知道世人──我們所有的人──在犯罪時內心的感受。由於祂的贖罪是無限而永恆的,因此祂必須體驗屬世上和屬靈上的死亡是什麼滋味,去感受當聖靈遠離一個 人、令人感到完全孤單、悲慘和絕望時是什麼滋味。(《無一人與他同在》,傑佛瑞‧賀倫,2009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耶穌受苦的目的

耶穌受苦的目的是為了要使祂能夠了解我們這些遠稱不上完美的人的經歷。在末後的日子,耶穌將會是我們的辯護者及審判者。要合宜地盡到這項責任,祂需要了解我們所承受的。祂不曾犯過罪,所以祂沒有因親身經歷而知道何謂因罪受苦,祂從未經歷過因為自身的抉擇而了解到何謂被神離棄。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每個人都有資格獲得基督的靈,而那些受洗的人們可以獲得聖靈的恩賜(聖靈的影響力可觸及受洗前的人們,但不同於受洗後影響人的方式,那時這力量是一份恩賜而非單單僅是影響力了。)然而,聖靈不能與邪惡共存,那些故意選擇罪惡並不理會聖靈警告的人將獨自面對接蹱而來的後果,耶穌基督從未經歷過沒有神及聖靈在旁安慰及引導的孤單感受。在祂塵世的最後的時刻,祂獲得了這般的經歷,獨自被高舉在十字架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比祂腳下的地面更接近祂,沒有天使像在客西馬尼園般給予祂力量,這一次,在一短暫的時刻,祂是完全地孤單一人

 

耶穌基督降生於世,從嬰孩長為成人,而非僅是從雲彩中下降停留一小段時間,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如此祂可獲得經驗並逐漸了解何謂身而為人,當祂歷經凡人之軀的挑戰,當祂面臨飢餓、悲傷、憂慮和喜悅,祂能更佳地了解我們的生命和動機,祂也較能了解我們所遭遇的考驗和誘惑,這經歷給予祂完全的瞭解和憐憫,祂需要這些才能知道如何公平地審判我們。

 

祂自願承受痛苦是給我們的一件禮物,那是祂為了祂的兄弟姊妹所作的偉大和富永恆意義的其中一個行為。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