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百列

天使 加百列嚴格說來,新約中第一位基督誕生的見證人是來自神前的一位使者。他第一次出現是在聖殿裡,向一位忠信的亞倫職位的祭司顯現,該祭司當時正在聖所裡代表他的民族執行宗教儀式中的燒香。在執行該項職務當中,撒迦利亞代表著以色列集體的信心,他的祈禱便是他們的祈禱,而這祈禱是為了祈求他們能夠永遠地脫離敵人的手,而那向上冉冉升起的香火則象徵著他們聯合的祈禱上達天廳。

 

一位「主的使者」在撒迦利亞面前顯現,回應以色列民的祈禱。他「站在香壇的右邊」,並自稱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路加福音1:11、19)。透過現代啓示,我們知道加百列就是舊約的挪亞,他「在聖職中的權利僅次於亞當」,並且握有「復興萬事的權鑰」。

 

加百列所握有的權鑰,使他成為一位在主前預備道路的以利亞(教義和聖約27:6-7)。加百利這個名字是挪亞執行他天使職責所用的名字,意思為「神人」(man of God),雖然亦被翻譯為「神是我的衛冕者」(God is my champion」)或「神已展現他的英勇」(God has shown himself valiant)。(The Interpreter’s Bible, New York, Abingdon Press, 1967, 6:487)

 

舊約中兩度提及加百列,兩次情況都是在向但以理顯現:第一次是為了要解釋但以理公綿羊和公羊山的異象,而第二次則是當但以理在祈禱、承認他和他人民的罪時。在第二次事例中,加百列透露在七十週(對一段未知時期的象徵)之後,以色列和耶路撒冷將會復原,並且贖罪將為了他們的罪而被作成( 但以理書8-9章)。

 

在加百列拜訪撒迦利亞後的六個月,他也前去拜訪馬利亞,並宣佈拿撒勒的美麗童貞女將成為神子的母親(路加福音1:26、32)。加百列這樣的拜訪樣式,似乎顯示他是聖徒們的「同工僕人」,傳遞安慰和大好喜訊。

 

至於路加記事中關於加百列對撒迦利亞的顯現及預言,我們不得不說這故事是無懈可擊的。還有什麼可以比來自神前、天上的以利亞宣佈神之子的誕生更適合的方式呢?他首先來到世上,並將向蒙揀選的民族宣告彌賽亞。以利亞,我們這位天上的特使應向誰顯現呢?為何是向一位祭司呢?當然是因為這祭司職務本身便是一項對神子將會來臨的預言;是在什麼地方呢?耶路撒冷定是我們的答案:發出預言之語的聖城;有怎樣的證實徵兆?撒迦利亞驟然成了啞巴,還有比此對當每個不信者的舌頭靜默無語的日子更貼切的象徵嗎?

 

撒迦利亞

天使加百列顯現的對象撒加利亞是誰呢?他是亞比雅的後代,名字的意思為「受耶和華所記」。他娶的女子名為以利沙伯,她的祖先們亦像撒迦利亞一樣為祭司(見路加福音1:5),她的名字與亞倫的妻子一樣,並且是亞倫的後裔(見出埃及記6:23),其名意為「神是我誓言」或「奉獻給神」。

 

因此,這對高貴的夫妻早在他們出生前便被「奉獻給神」,在耶穌誕生的故事中,他們便「受耶和華所記」,因為神賜予他們終將成為一個孩子的父母的應許,而這孩子注定要成為彌賽亞的塵世先行者,也就是為耶穌施洗的施洗約翰

 

我們讀到,身為施洗約翰父母的「他們兩人在神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加福音1:6)。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不僅是外在遵守法典,更是用他們的靈魂來光耀他們祖先的律法,他們的正義使他們有資格享有神的恩惠。聖職持有人有權獲得天使施助的權利,而握有此聖職的撒迦利亞配稱並獲得那神聖的殊榮。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