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丟彼拉多是誰

本丟彼拉多 是誰本丟彼拉多在西元26-36年間擔任羅馬帝國猶大行省的第五任執政官,耶穌即是在他的職權之下受審及被判。彼拉多身為騎士階級的一員,是羅馬帝國中僅次於元老階級的經濟階級,而羅馬帝王亦大量地從此階級中選派行政和軍事領袖。我們對於他在被指派擔任猶大行省執政官前的生涯所知甚少,然而他很有可能受惠於謝雅努斯的政治受命(謝雅努斯:L. Aelius Seianus,普遍稱為Sejanus,是提貝里烏斯皇帝的重要大臣。)(Tiberius:西元14-37年間掌政)

 

雖然塔西佗稱彼拉多為「procurator」(中譯:執政長官。出處: 塔西特 Tacitus 所著之編年史 Annales 15:44),這對在勞狄烏斯執政時期 (西元41-45年) 從屬於帝國的一個小省的騎士執政官來說是個相當普遍的頭銜,然而來自羅馬猶大行省首都凱薩勒亞(Caesarea)的一段重要的銘文上證實了彼拉多所曾擁有的頭銜是「prefect」(中譯:長官、總督)。

 

約瑟夫斯和裴洛兩者是一世紀猶太資料的來源,他們記錄了彼拉多早期管理猶大期間的幾項慘敗失策,其中包括將令猶太人反感的羅馬標準帶入耶路撒冷、用過度的暴力來回應猶太人對他政策的示威活動,以及在早前的希律王宮殿奉獻黃金盾牌給提貝里烏斯大帝。彼拉多先前在該行省的問題,及或許於西元31年時在羅馬剷除了可能曾提拔他的謝雅努斯的支持者,使得彼拉多在面臨耶穌的案件時處於一個非常困窘的政治情勢,特別是當他最初想要釋放耶穌時,敵對的群眾聚集在審判的地方譴責他不是凱撒的忠臣(約翰福音19:2)。彼拉多似乎和該亞法(西元18-37年為猶太大祭司)有著良好的共事關係,這可能令人推斷出他若不是受到猶太領袖對耶穌敵意的較多影響,就是比四福音書所透露地更順應此股敵意來行事。

 

在所有福音書關於彼拉多審判耶穌的記事中,約翰福音可能是最為重要的,其中包含著兩則他們之間的對談(約翰福音18:33-38;19:8-11)。第一則對話在代表著短暫世俗權力的彼拉多與神的兒子耶穌之間留下了令人難忘的交替: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翰福音18:37)。

 

西元36年,彼拉多在基利心山殘暴地鎮壓撒馬利亞人的宗教運動,或許因此導致彼拉多在西元36年末或37年春從他的職位上被停權,而可能有鼓吹此舉的該法亞亦被免除大祭司一職。

 

彼拉多是基督徒嗎?

耶穌與彼拉多馬太福音記載彼拉多的夫人對他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馬太福音27:19)。這段記載可能來自很多不同的管道,像是謠言、傳說或間接的證詞而進入到福音書中被記下。有些早期基督徒聲稱這記載來自福音書作者親身的了解,因此認為彼拉多的夫人,甚至彼拉多本人一定也都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

 

彼拉多歸信到基督教的傳說有其複雜的歷史,這歷史始於二世紀後半段時,當愛任紐(Irenaeus,基督教主教、早期神學家,西元130-200年)和特士良(Tertullian,基督教著名之神學和哲學家,西元160-220年)記載說這進一步的認知可從正典外的文件中得知。

 

這些文件論到耶穌在彼拉多前受審,還有彼拉多曾親自為了耶穌上書給提貝里烏斯大帝,這些一時的參考資料的出處極有可能來自偽經「彼拉多行傳」。基督徒所著彼拉多行傳很有可能於二世紀寫成,是為了抵禦在馬克希米努斯(Maximin)時代時由異教徒編造的彼拉多行傳,這些異教徒們在學校教授此書以反駁基督教的教義和主張。基督徒所著的彼拉多行傳提供了有關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情節、彼拉多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對首要祭司們的秘密詢問及他歸信基督教等特別資訊,因此逐漸侵蝕異教徒所創作的偽著。從基督徒的彼拉多行傳流傳下來,而異教徒的彼拉多行傳卻已失落的事實可看出基督徒所著的彼拉多行傳的成功,然而知道這些文件的歷史背景並未能夠鼓舞我們去相信它們所記述有關彼拉多歸信基督教的史實要點。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