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亞的丈夫約瑟是誰馬利亞的丈夫約瑟是誰 ?在耶穌傳道事工的初期,他的養父約瑟很有可能已經過世了,這樣的推斷似乎相當合理,因為當時人們的平均壽命低、工作意外事故多;也有可能約瑟在那時才剛過世,因為那些認識耶穌的人也認識或知道約瑟(約翰福音1:45;6:42)。

 

經文的記載

路加記錄耶穌十二歲大時約瑟生命中的一件事,爾後便未再提及他活著時的事。這個事實便加深了前述傳言的可能性(路加福音2:43-48)。馬可所作的紀錄僅為耶穌受洗後的事件,他從未提到過約瑟。那些認識耶穌家庭的人對他的母親、弟弟、妹妹都很熟悉,但似乎對他的爸爸並不熟識,儘知道他所作的工作(約翰福音7:3、5;使徒行傳1:14;馬太福音13:55;馬可福音6:3)。根據最佳的原文證據,耶穌同母異父的弟弟們分別名為雅各、約瑟(中文聖經翻為約西)、西門和猶大,顯示出約瑟和馬利亞以約瑟的名字命名他們其中一個兒子。

 

新約有著兩則關於約瑟職業的出處,兩者都稱他為tektōn(馬太福音13:55;馬可福音6:3)。tektōn一詞從新約時代以來一直有著諸多不同的翻法,包括一般為人所接受的「木匠(carpenter)」或「建造者(builder)」。約瑟有可能是建造室內傢俱或用楣樑和托樑(一世紀住家主要的木頭建築結構)來建造屋舍。後來的傳言指他專職為牛「作犂和軛」(十二使徒遺傳Didache88:8);另一傳說則將carpenter解釋為房屋建造者(雅各福音9:3);一些現代學者指出tektōn也可意謂著石匠。在一個像是拿撒勒的小村莊裡,我們可預料約瑟極盡其能地善用他的才能,包括用木材和石頭來工作。

 

基督教藝術作品通常描繪約瑟的年紀較馬利亞大,有時是非常明顯地比她要老很多。這幻想出來的傳統很有可能根源來自二世紀末期為人所知的偽經──雅各福音9:2,當中說道約瑟娶馬利亞時已是位老人了。根據傳說,約瑟在年輕時已扶養了一個家庭,在他失去第一位妻子後,便決定在拿撒勒的誓約下另娶一名年輕女子。這項傳說廣泛地為第二、第三世紀時的教會領袖所知曉。此項說法之參考資料來自俄利根(Origan)、亞利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和游斯丁(Justin)(註:三位皆為基督教早期的神學家),然而,此事的詳情在歷史上無法被確認,但今日在基督教藝術作品中仍可感受到它的影響力。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