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家譜

耶穌的家譜 顯示耶穌為約瑟之子馬太福音開端所載家譜的開頭說道:「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馬太福音1:1),始於於亞伯拉罕,終於約瑟。「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馬太福音1:16)。雖然在接下來的文字清楚指出嬰孩耶穌是經由聖靈的力量而來,然而約瑟完全接受肩負耶穌的責任,正如在馬太福音1:25中,他正式為此嬰孩命名。此舉構成耶穌身為約瑟之子的正統性,並易於說明了約瑟之所以在馬太福音前端的記敘中有著顯著的份量,不同於路加福音,其中馬利亞則扮演著較中心的角色。

 

耶穌的家譜分成三期,每期各十四代家譜,分別為亞伯拉罕到大衛、大衛到耶哥尼雅、然後從耶哥尼雅到基督。第一期年長約750年,第二期為400年,第三期則為600年。從這些不同長度的期間可看出,不可能每一期真的都是由十四代所組成。馬太特別加強數字十四的重要性,第十四號所對應的名字為「大衛」強調了此篇的主題,即基督是大衛正統的子孫。

製作家譜

這樣的強調也指出另一常被人忽略的要點,即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地上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 (參見創世記22:18)。除了馬利亞以外,另外四位重要的女子: 創世記中的女主人們(撒萊、利百加、拉結和利亞)卻並未列名於上。反而是其他四名有著生動故事的女子列名其中,她們分別是:她瑪 (創世記 第38章)、喇合(約書亞記 第2章)、路得(路得記 第2-4章) 和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撒母耳記下 第11-12章)。她們都有著強烈的性格,也皆屬外族或非本家的人,她們在耶穌血統中的地位似乎亦象徵著每個人在基督裡都自有一席地位。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