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凝聚家庭

2018年四月後期聖徒總會大會的主題之一是合一。自從總會大會以來,我不斷思考在不同情境下的合一,但是最近我想到的是家庭的合一。

家庭合一可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實行。有些家庭會想出家庭的座右銘,有些則會設計家徽讓孩子學習凝聚的概念。我認為大部分的家庭都建立了能使家庭合一的傳統。我自己的家庭會在晚餐的餐桌進行很多談話,什麼話題都可以。在這些對談當中,我們融入家庭傳統與其他要素,幫助我們一起為彼此服務。這麼做使我們凝聚,使我們更加團結。

「男孩女孩、男女青年、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同共赴這趟旅程,為了達成我們的崇高使命,我們需要彼此、也需要合一‧‧‧‧‧‧當神的兒女攜手合作,一起在聖靈的指引下,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奇蹟就會發生。」(雷娜·亞伯圖,總會慈助會會長團第二諮理,《同心合意》2018年四月總會大會)

有的時候我們無須捨近求遠來幫助他人,需要幫助的人可能就在我們自己家庭的餐桌周圍。做為一個孩子、後來長成為青少年,我難和學校同學、鄰居,或教會的朋友分享我生活中的某些部份。但是我發現到,我幾乎可以和我的家人分享所有的事情。

 

保護家庭成員

如何凝聚家庭

回首瞻望,我覺得我唯一不會分享的事情就是那些會傷害到我家庭成員的事。在我高中的時候,我的爸爸生了重病,我非常保護他。若有任何我沒分享的事情,那是因為我不想讓他難過。除此之外,我與我的家人分享我生活中的所有點滴。我覺得那些會讓我父親生氣的,我就會和我的母親或兄弟姊妹分享。我總是很感謝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個情緒抒發的管道。我的家人總是在我身邊、與我同行、教導我,並幫助我。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他們長大的過程中能有同樣的感受。他們會非常親近,他們也會吵得不可開交,但是當有外人帶來傷害時,他們總是會凝聚在一起保護彼此。他們合一並彼此保護。

 

家庭合一面臨的困難

如何凝聚家庭

隨著孩子長大、搬出去,開始他們自己的生活和有自己的家庭,並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後,合一變得更加困難。時間和距離可能使合一變得棘手。科技幫助家庭保持聯繫,但日常生活的挑戰經常會讓我們把矛頭指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最親近的家人。

不想要讓原生家庭的成員時時為我們自己的生活提心吊膽並沒有錯。我深深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獨立。獨立和自由選擇權是重要的福音原則。另一方面,有些時候尋求原生家庭成員的幫助有助於解決問題,同時也讓他們有服務的機會並且與哀者同哀安慰需要安慰的人。有的時候我們也會在這些原生家庭成員的身上找到同樣的需求。

舉例來說,養育兒女總是帶來生活的挑戰。雖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你也不知道下一秒鐘你的孩子會給你怎樣的挑戰,但是每個家庭總是有非常相似的情形。向原生家庭成員尋求幫忙並抒發這些養育兒女的問題可以幫你找到你從未想過的解決方法。除此之外,這些對話可以讓你與你的原生家庭更加凝聚在一起。

家庭是永恆的,永恆家庭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信仰核心。我們都是凡人,我們與其他家庭成員也都不時會產生分歧。若我們要維持永恆家庭,我們需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盡快解決這些分歧。我覺得我們都了解這點,但是我們有的時候會忘記,我們也需要與原生家庭成員分享我們的生活才能保持親近。

不時舉辦家庭聚會是好的,但是我們需要做更多。社群媒體也很好,但是我們也需要做更多。傳簡訊很棒,但是我們有時需要做更多。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在電話中與家人聊聊我們生活的真正對話。在一封手寫的信中向你的家庭成員傾訴你的心也會有極大的益處,而這是個近乎失傳的藝術。我還珍惜保留很久以前我的家庭成員手寫給我的信。這些信幫助我成長,也幫助我度過生命中的艱難時刻。

家庭合一不只是對彼此彬彬有禮,家庭合一也不只是每幾年或每年小聚一下。家庭合一是一起學習與成長,家庭合一是完全地了解永恆家庭的意義。願我們都能一同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不時地接受提醒,當未來我再度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或許這篇文章就可以提醒我自己。

因為要是我們沒有好好經營我們的家庭的話,那我們就沒有做到我們信仰的核心精神。

 

原始文章由Tudie Rose所寫,在ldsblogs.com張貼,標題為《Family Unity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