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完美的

身為新手媽媽常遇到的是,當自己還處在摸索階段的同時,還要應付很多外來的聲音,有可能是稱讚、有可能是指正、有可能是善意的提醒,還有可能是良心的建議。來源可能是所謂的專家兼網紅、經驗老到的學長姊〈早先進入育兒行列的友人〉、自己的長輩、管很多的路人等等。有些聽了的確覺得很受用,有些覺得聽聽就好,有些覺得根本沒必要,不管是什麼,我有個堅持的點就是「我不要別人說我的小孩乖」。〈這媽媽很難相處〉

到底怎樣的小孩叫乖?吃飯的時候坐好吃飯、坐車的時候不吵也不鬧、玩具玩完自己會收好、看到長輩會主動問好……,懂事、聽話的孩子就叫乖。常會有長輩問我的小孩:「有沒有乖?」他們的言下之意是在問我的孩子有沒有時時成為符合大人期望的樣子。我常想,為什麼我的孩子需要靠著符合大人的期望而得到稱讚?只用「乖」來概括她所做的事,這可能會使她即便不懂其中的道理,但為了得到讚賞而選擇去迎合大人的眼光。

另外,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人生的課題可以說是學海無涯,學無止盡。我們沒有人是完美的,不會因為我們是大人就代表我們時時都會是對的,那我們怎能有那個立場來論斷小孩究竟是乖還是不乖呢?

初級會的詩歌「我是神的孩子」唱到:「領我 導我 與我同在 教我行正路……」神對我們的方式是一直給我們正面的教導,教我們所有應做事,讓我們他日與他再同住。這個同住是最高的榮耀,因為我們會跟神一樣,住在最美好的地方。祂按照我們願意服從的程度給我們不同榮耀的國度,祂不強迫也不勉強,一切按照我們個人的自由選擇權來決定。祂也很仁慈,祂會先讓我們知道我們選擇的後果,但如果我們執意要選擇不符合祂期待的作為,的確可能會伴隨著懲罰,因為那是公道下的必然結果,但祂還是呼籲我們悔改,賜給我們救主,給我們可以再次歸向祂的希望。不會因為一個單一或綜合事件,神就斷定我們的本質是乖還是不乖。

最明顯的例子是拉曼和雷米爾,這兩個令人頭大的孩子,他們說自己的爸爸是有幻覺的人(現代的說法應該就是瘋子的意思)、反對自己的爸爸、毆打自己的親弟弟、口出惡言、想除掉自己的親弟弟……。感覺這兩個人的循環就是,做了壞事被神懲罰之後求饒,然後又繼續做壞事等著被神懲罰,最後就自我放棄了,想說乾脆除掉他們的弟弟,眼不見為淨最開心……。

神永遠不會放棄你

沒有人是完美的

可是神似乎都沒有放棄過拉曼和雷米爾。祂一再地給他們機會,直到他們選擇不再跟尼腓為伍為止,而神也沒因此放棄過他們。李海在去世之前把他們的兒女召集跟前來,對他們說:

「因為主神已說過:只要你們遵守我的誡命,你們必在這地昌盛;你們若不遵守我的誡命,你們必被剪除,與我隔絕因此。……由於我的祝福,主神必不讓你們滅亡;因此,祂必永遠憐憫你們和你們的後裔。」

神對拉曼和雷米爾是多麼地仁慈,即便他們不願行走在正義的道路上,神還是要保有他們的後裔。拉曼和雷米爾的後裔──拉曼人被保留了下來,直到今天我們知道他們就是原先住在美洲大陸的人民,我們今天也親眼見證了神的仁慈,這真實的福音傳給了他們,「在主的大日子來臨前,雅各會在曠野繁榮,拉曼人將如玫瑰盛開。」(教義和聖約49:24)

十二使徒定額組會長培道·潘會長(1924-2015)教導:

「人一旦了解真實的教義,就會改變態度與行為。研究福音教義以改進人的行為,比研究行為科學以改進人的行為來得更快。」

神教導我們的方式是告訴我們真理,讓我們了解祂真實的教義,而不再要我們記住摩西律法裡滿滿的指正規章──這樣做才乖、那樣做不乖。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我在過去覺得那只是課本裡的知識,現在知道那是真理。我們每個人在前生就選擇了跟隨耶穌基督,我們帶著基督之光來到這世上,縱使我們忘了前生的約定,但我們的本質會引領我們趨向那善的根源,也就是神。沒有人是乖或不乖,而是我們都在學習運用我們的自由選擇權,這是成為神的課題之一,我們不會因為單一或多個題目沒做對就被當掉。感謝神的仁慈,感謝祂對我們的信任,感謝耶穌基督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