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論斷他人

「我想這是從稗子中被分開來的麥子。」

「這是教會在篩麥子的時刻。」

這類的評語聽起來總像是不成熟的稱讚。沒事的,反正我是麥子。我們是麥子。不僅如此,這些話還暗指那些沒有和教會的教導完全一致的人是可怕的稗子。這總讓我懷疑這些人最近是什麼時候讀過這個經文章節的?

既然提到了,我們就一起來讀一下這篇比喻(馬太福音13:24-30):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麼、從那裏來的稗子呢。

主人說、這是仇敵作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着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着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

 

所以我們忽略了什麼?

小心論斷他人

有時候我們太專注在「麥子」和「稗子」之間的不同,還有「你站對邊嗎?」我們忘記了這個比喻中一個同等重要的訊息:「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

當太過心急的僕人問主人是否應該將稗子拔出來的時候,主人說不需要。為什麼?因為直到收割時他們才能被分辨,若現在就將稗子連根拔起,也可能會不小心將麥子連根拔起。

後來在基督門徒的詢問下,救主解釋了這個比喻的意義,實際地解釋了「世界的末了」的景況。(馬太福音13:36-43)要談論第二次來臨,以及那時義人和惡人的景況很容易,但我們身為不完美的人是否應該這樣暗暗地將人們分門別類呢?也許不應該。因為一切都還沒結束,而且要是真正到了「收割」的時候,我們也許會對自己的處境感到驚訝。

我們不知道彼此的內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被告誡「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7:1)然而約瑟.斯密譯本中的這節經文揭示了一個警告:「但要作正義的論斷」。

 

「正義」的論斷是什麼?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正義的論斷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模糊的概念。我很難理解其中到底有什麼含意,因為我們很難為正義的論斷下定義。有些人利用「正義的論斷」當作擋箭牌以及作為自己對待他人行為的藉口。

福音主題和忠於信仰裡「評斷他人」的篇章告訴我們評斷時「需要格外小心」。的確,我們的一生都需要評斷我們周遭的人或情況(像是「選擇朋友、票選政府領袖和選擇伴侶」),但我們必須「謹慎且有愛心」地作出評斷。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仔細地考量那些人的情況以確保我們充分地了解重要的事實。

這個狀況或這個人與你的家庭(或你)的安全、健康和幸福(可能)相關聯嗎?這個重大的人生抉擇是否牽涉到其他人?如果沒有的話,請謹慎行事,畢竟我們都曾被警告──我們評斷他人的標準終究會被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尼腓三書14:2-5)

 

「我們往往自以為正義」

小心論斷他人

要檢視自我的行為並找出需要改變的地方並不容易,但要發現別人需要改進的地方且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卻容易多了。迪特.鄔希鐸會長比我更能解釋這種錯誤的想法:

「但當論及我們自己的偏見和不滿時,我們卻往往將自己的憤怒視為正義,將自己的論斷視為可靠且絕對中肯的。儘管我們無法看見別人的內心,卻仍然認定我們在看到不良動機或甚至壞人時,是能夠辨認出來的。我們將自己的怨恨視為例外,因為我們覺得,就我們的情況而言,我們掌握了一切必要資訊來看輕他人。」

請注意他用了「往往」二字。雖然經文教導我們要正義地論斷他人,但可能不需要像我們認定的那樣頻繁可能。

大部分的人都盡他們所能地去遵守這些教導,而我們也應該將彼此往好處想。我們天上的父母和救主都在為我們加油打氣,祂們也不斷地提供援助,祂們想要在收割的時候盡可能地收獲更多的麥子。

我想要留下布斯.海分長老這段美妙的話:「我們常常唱到『誰站在主一邊?』讓我們也唱出:『我靈鎮靜:救主在你一旁。』」

 

原始文章由 Morgan Wykstra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hat We’re All Forgetting About the Wheat and Tares Parabl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