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聖餐聚會中你聽到了什麼?是演講者說的福音重點嗎?還是他引用的經文?或所說的故事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古人坐在火堆旁聆聽故事;那些古希臘羅馬流傳下來的故事我們仍在聽。人為後代紀錄祖先及他們自己的故事;父母讀故事給孩子們聽。就跟很多小孩一樣,我也是聽各種好玩的故事長大的。

 

為什麼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為什麼我們都喜歡聽故事呢?Matt Luhn最近在楊百翰大學的一個研討會上討論到故事,他是電影公司皮克斯的一位動畫家,參與過玩具總動員、料理鼠王,和海地總動員的電影動畫。他說:「當你所說的『事』變成『故事』時,就會叫人印象深刻,更具影響力,也令聽眾更能切身體會。」

一旦有人開始了某個故事,你就非要聽到結局不肯罷休。一個會講故事的人能令你目不轉睛地聆聽。Matt Luhn利用電影天外奇蹟的開場當作例子。這一段小小的回顧沒有任何對話,但說故事的力量卻絲毫不減。老人卡爾和妻子艾莉發現他們不能生小孩,艾莉又隨後過世看到這一幕誰不會感動得落淚呢?

故事讓我們更有感觸。當我們在情緒上更投入時我們就記得更清楚。「只有5%的人會記得聽見的數字統計,卻有65%的人會記得他們聽見的故事。」Matt Luhn說。「故事比單純的事實好記22倍。」

當我們經歷了多樣化的情緒,我們的腦中就會出現不同的化學作用。這些化學作用(像是多巴胺和催產素)都會增強我們的記憶和專注力。我們的頭腦生來就是用來記得故事的。

 

故事也是福音的一部份

耶穌 基督的比喻

登山寶訓裡你記得哪幾條?恐怕沒有太多。但耶穌的比喻你記得幾個?可見耶穌利用比喻來教導是有原因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創造不同層次的含意,另一個原因就是讓人們記得祂所教導的事。

摩爾門經和舊約也是一樣。我們都記得創造的故事及挪亞和洪水的故事。我們也記得艾蒙砍斷手臂的故事(雖然這不是故事中最重要的部分)和阿賓納代向挪亞王呼籲悔改的故事。反之當故事裡的元素太過平凡單調時(儘管其重要性不減)我們不自覺就會發起呆來。

故事講述也使總會大會更精彩。我還記得孟蓀會長的演講中說到他差點燒了整個草原的故事。納爾遜會長也曾說過他把父母的酒瓶全都打破,這些故事讓我很認真的聆聽。

 

我們需要講更多故事

講故事的重要性

說故事向來是我們傳遞品行和價值觀給下一代的方式。眾所皆知的「道德故事」的存在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都聽過那些含有道德教訓的故事。小紅帽教導我們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小木偶教導我們不要說謊。希臘神話的阿喀琉斯教導我們每個人都有弱點。哈利波特教導我們如果你有個很酷的疤痕,你可能是個被選中的人(好吧,這個可能不是很好的例子)。

 

講述更多家庭故事

講故事的重要性

身為後期聖徒,我們一再地被提醒家庭歷史的重要。每當我想到家庭歷史,浮現在腦海裡的就是那些很久以前就過世的家人和那些從未見過面的祖先。

家庭歷史並不只如此。家庭歷史可以是簡單的故事,就像父母告訴孩子他們如何相遇,或是家人團聚時的閒聊。孩子們需要家庭故事。Atlantic 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分享了為什麼孩子需要家庭故事。這篇文章說明當孩子聽見家庭故事時(和父母、祖父母等等有關的故事)他們會覺得自己與之前的世代更有連結。這項連結幫助他們建立社交和情緒能力。

聽故事和說故事對童年發展都相當重要。當我們講故事給孩子聽,他們就學會如何建造一個流暢的敘述。當孩子用說故事的方式交代他們今天發生的事,大人們會幫助他們解釋那些故事,並從中找尋更深層的意義。

故事不一定要有好壞。孩子們會從各式各樣的故事中獲益。Atlantic說:「研究顯示孩子和青少年都可以從那些講述生命挑戰的故事中收穫良多,──只要這些故事能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講述,且在故事的經驗中能獲取某些教訓。」

幾年前我做了一項學校的專題,我蒐集了我家庭所發生的一些能激勵信心的故事,整裝成冊發送給那些提供故事的家人。這本家人的故事合集讓我知道我可以如何維持並重拾信心。我從父母身上學到一些我從來都不知道的故事(而且我其實也在故事之中)。

 

分享你的故事

所以分享你的故事吧!和你的家人朋友,甚至在聖餐聚會中分享吧(如果故事和你的演講有相關的話)。人們會記得你講的故事勝過記得其他任何事。世界上需要更多激勵人心的故事。

故事如何在你的生活中帶來影響呢?在下面留言和我們分享。

 

原始文章由Holly Adams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hat Pixar, Jesus, and a Good Talk Have in Common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