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會認為聖經或其他經文中寫到的事確實發生過,但這樣的想法卻使某些經文更難以解釋,像是約拿在鯨魚的肚子裡生存了幾天(這在科學的角度上是幾乎不可能的)或民數記裡記錄到會說話的那隻驢子(這在科學上也無法達成)。

所以如果經文內容不合邏輯時我們該怎麼辦?難道我們就應該盲目地相信聖經中所有的內容都確實發生過嗎?

我認為並不是這樣。很多人誤以為經文是獨樹一格的一種寫作風格,但其實聖經是由許多不同風格的寫作彙整編冊而成。舉例來說,約拿和鯨魚是個嘲諷的故事──這個故事在科學上解釋不通,因為它本來就沒有此用意。

當我們辨別出某個章節、某部書是哪種風格後,我們就更能清楚地辨別作者的寫作用意為何。

但是光是知道經文風格有所不同還不夠,你還必須能夠辨別出這些不同的風格才有辦法理解經文文字的意義。

但這並沒有這麼容易。我們通常可以很容易就辨別出電影、書籍和電動是哪種風格,因為我們已經對於作者或導演的風格選擇相當熟悉。但是幾千年前的風格和現代的風格很不同,我們若沒有多加練習就會難以辨別經文的寫作風格。

為了讓你更理解經文寫作風格,我在以下列出了幾個不同的類型。

 

1. 創造/起源神話

經文寫作風格

這裡所寫的神話並不代表故事並非真實的。神話最基本的定義就是呈現某群人的世界觀或解釋某種行為、信仰或自然現象的傳統故事。

大部分的創造神話都包含了混亂的狀態、整頓來臨,和一個全能的人物。世界和天上的創造都源自這位全能的人物。聽起來很熟悉吧?

我並不是說古希臘的宙斯和創世紀是一樣的,我也沒有說創世紀中所有內容都應被視為是傳說或象徵。就我的角度看來,神組織世界是一個真實事件。

但是我想說的是,若我們理解創造神話存在的目的和特色,對我們就大有幫助,也能讓我們發現作者在文字上想要達成的目的。

「標誌與象徵:起源意義指南」的作者Miranda Bruce-Mitford說:「對許多人來說,創造神話並非對事件直接的文字記錄,而是擁有更深層真理的象徵。」

其中一個好例子就是神在創世紀中拿了亞當的肋骨創造夏娃。我覺得神魔術般地拿出亞當的肋骨有些不合常理。

但是因為我知道創造神話中會使用象徵的寫法,我理解了兩件事:第一,我不需要找出神究竟在科學上如何順利地拿出亞當的肋骨。第二,當我將此視為象徵而非歷史紀錄時我獲得了更深層的學習。

這樣的觀點並非無中生有,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網站上寫到:「經文中紀錄的創造的目的並非為某種創造過程、時間或事件提供逐字科學解釋。」

 

2. 寓言

你可能在學校曾經學過寓言的寫作風格,但你也許和我一樣沒有想過經文也使用了這種寫作風格。寓言是簡短的故事,通常會利用動物作為故事的角色來傳達某種道德概念。

我先前提到的巴蘭和會說話的驢子的故事就是再好不過的例子。這個故事中巴蘭做了許多不好的選擇。主派遣天使去阻止巴蘭,但巴蘭卻看不見天使。他的驢子看見了天使後為了躲避拿著劍的天使三次拒絕向前走。巴蘭因此打了驢子,驢子開口問巴蘭為什麼要這樣對待牠。

如果你把這個故事當作歷史紀錄來看,那你也會因為你知道動物不會說話而感到衝突。

但是如果你發現這個故事是個寓言,那就很容易就會發現這樣的內容符合這種寫作風格,你也不用想破頭為驢子會說話而做解釋。「史瑞克」裡會說話的驢子也沒這麼令人大驚小怪了。

 

3. 征戰敘事

我們沒有現代的征戰敘事,所以想辨別出這類的風格比較困難。征戰敘事基本上就是一個國家征服另一個國家的流傳軼聞。由於這樣的寫作是由征服者的角度所寫,其中通常包含了某些修飾和偏見。

現代歷史中我們也能看見這種寫法,所以這類幾千年前就存在的風格更不令人訝異。如果我們知道歷史永遠都有兩面說法,我們就更能理解分析像約書亞記這樣的紀錄。

我們也因此能夠更理解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對聖經的看法的差異。有些考古學家認為約書亞記所記載的事件並非真實地像聖經中詳載那樣發生。但是無論紀錄是否真實,征戰敘事這樣的寫作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提供詳細且符合歷史的紀錄,而是為了表現你的國家,甚至你的神比其他人更優越。寫作運用誇飾才能達到這目的,而也造就了此種寫作的風格。

 

4. 講道

經文寫作風格

講道的目的就是在靈性上啟發讀者,而非授予教義指示。

摩爾門經中最為人熟知的講道就是便雅憫王在摩賽亞書的演講。

閱讀講道風格的紀錄時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紀錄中的聽眾是誰。阿賓納代對挪亞王和邪惡的祭司的講道明顯地是在對不信者講話。而李海在尼腓二書的教導則是對在他的兒子們講話。

我們必須在這些例子中記得,我們不需要將給別的聽眾的話套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我的意思並非不應該從經文中學習,而是每段講道都有特定的聽眾。知道這些人是誰能幫助我們以最適當的方式運用經文教導。一旦我們知道經文原始的意義和其中的訊息的來龍去脈,在生活中運用經文教導就變得更容易了。

像李海,我們可以從他教養的榜樣中學習。沒錯,雖然我們可以從他對兒子的講道中學習許多事,但像是「只要主神從耶路撒冷地引領出來的人,遵守祂的誡命,他們必在這地面上昌盛」(尼腓二書1:9)這節經文,這不表示我們必須住在美洲大陸才能因為遵守神的誡命蒙福。

 

5. 末日啟示

啟示錄或但以理書讀起來有些悲觀是有原因的──這些紀錄是末日啟示的寫作。這類寫作風格的特色包含深奧的敘事言語,也暗指世界末日的來臨。

當你了解這些寫作特色,你也會發現為什麼好幾千年前寫成的啟示錄會使用「我必快來」(啟示錄22:7)這類的言語。作者強調了世界末日的來臨及正義的人懷有希望的命運,使人們改變自己並為世界的終了做準備,無論這終了是否會在第二次來臨時發生。

另外,研讀經文時除了寫作風格以外,我們還能注意其他的事。神會不會讓驢子說話呢?在神裡一切都有可能,但我認為神會按照自然定律做工。

我們需要格外小心自己是否將聖經100%的內容都視為真實發生的事。對我來說,有些故事不是像文字表面上描述的那樣真實發生,所以認識經文寫作風格也是在經文研讀是很重要的工具。當我們使用這工具時,我們也比較不會對經文斷章取義。

 

原始文章由Sydnee Gonzalez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hy It Doesn’t Matter if Some Things in the Scriptures Don’t Make Logical Sens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