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惡性循環

小時候爸爸在亞利桑那州聖西蒙城外有個種植棉花和苜蓿的田地。我五歲時有個一生中最難忘的騎馬經驗。

爸爸叫我跳上馬背跟他一起去查看灌溉的狀況。他坐在馬鞍上,伸手把我拉上馬鞍和他坐在一起。有時候我會坐在他後面用手緊緊抱住他,但那天我坐在他前面。

我們騎馬穿過田野,停下檢查每一項爸爸要檢查的事項。突然間我們聽見一條響尾蛇來勢洶洶的沙沙聲,這條響尾蛇盤了起來,蓄勢待發。馬受到蛇的驚嚇立刻跳了起來。

我受到蛇的驚嚇,也因為馬的反射動作開始害怕地尖叫起來。

我的尖叫聲使得馬更為驚嚇,牠奔馳得越來越快。

我從來沒有騎過奔馳這麼快的馬。爸爸前面的位子並不穩固,我也因此上下晃動,馬的速度又讓我更害怕。我叫得越來愈大聲,我的尖叫聲又增加了馬的不安。

我和那隻馬開啟了一個不理性的瘋狂循環。如果世界上只剩下我和那隻馬,我們肯定會邊尖叫邊飛馳到南美洲的底端。

但還好還有一個理性的人在現場:我的爸爸。他一隻手拉著飛奔的馬的韁繩,另一隻手抓住他在尖叫的孩子。

我在自己的驚呼聲之外聽見爸爸安撫我的聲音。「德俐莎,妳的尖叫聲嚇到馬了,如果妳停止尖叫的話我可以讓牠冷靜下來。」

我不知道我相不相信他,但我也沒有立刻順從他的話。我感覺到爸爸的大手遮住我的嘴巴,因為我的尖叫聲被覆蓋,我感覺到那隻馬也開始靜下來。所以我開始相信爸爸說的話,我停止尖叫,緊抓住馬鞍上的把手。爸爸用雙手抓住韁繩輕輕地勒住受驚嚇的馬,帶牠走到一個安靜的地方。然後我們再一起回家。

 

觸發惡性循環

如今我的生活中在不同時間點、不同事上都常常想到這個經驗。

今天我發現爸爸、那隻馬,和我一起面臨了一個觸發點──那隻響尾蛇。那條蛇威脅到我們的生命安全,我們在面對危險時都有不同的反應方式。

 

惡性循環關係

我和那隻馬(其實我很喜愛那隻馬)都為了保護自己而被困住了,我們只看得到當下的時刻,而且都為了保護自己做出了正常的反應。一起合作解決問題的思維都在馬跳起來、我開始尖叫後被拋到腦後。

雖然我們都想要平安和安全,但我們卻不斷觸發彼此的恐懼和混亂。這個惡性循環在原本的危險早已遠離我們後依然持續。雖然沒有幫助,但我們仍盲目地持續著我們的行為,這些行為可能會帶來與被響尾蛇咬傷一樣令人致命的危險。

 

裂痕的修補者

打破惡性循環

爸爸心中有不同的看法和經驗。他知道當下的危險已經過去了。他知道我和那隻馬都不需要因此慌亂和受苦。他立刻辨別出我們的惡性行為,和其可能帶來的致命結局。

雖然我們無法配合,但他利用手邊一切可能的方法修補了這道裂痕。

妮爾.馬里奧姊妹在她的演講「住在神裡面並修補裂痕」中完美地描述如何修補關係中的裂痕:

「以賽亞講到,那些忠信奉行禁食律法的人將在自己後裔中成為修補裂痕的人,他們就是以賽亞應許要『修造久已荒廢之處』的人。救主以類似的方式修補我們與天父之間的裂痕。祂透過偉大的贖罪犧牲,為我們開闢道路,使我們能領受神慈愛的大能,進而有能力修補個人生活中的「荒廢之處」。要醫治彼此疏離的情感,需要我們接受神的愛,還需要犧牲自私的天性和恐懼的傾向。」

在一個難忘的夜晚,我和一個親戚對某個政治議題產生歧見。她氣急敗壞地將我的看法批評得體無完膚,向旁邊的家人證明我是錯的。我覺得自己愚蠢可笑,不了解情況——也許我真是這樣。那天晚上,我跪下祈禱,急著向天父解釋這個親戚是多麼難相處!我一直講個不停。可能是我暫停了抱怨,聖靈終於有機會抓住我的注意力,因為,接下來,我很訝異地聽到自己說:『您大概會要我去愛她。』去愛她?我繼續祈禱,說著類似以下的話:『我怎麼愛她?我甚至根本不喜歡她。我心裡很難受,我的感覺受傷了,我做不到。』

然後,我有個新的想法,那肯定是來自聖靈的幫助,因為我說:『不過,天父,您愛她呀,可以把您對她的愛分一點給我,讓我也能愛她嗎?』我難受的感覺趨緩了,我的心開始改變了,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人,並開始用天父的眼光來感覺她真正的價值。以賽亞寫道:『耶和華纏裹他百姓的損處,醫治他民鞭傷。』

我們之間的嫌隙隨著時間溫馨地修補了起來。但就算她沒有接受我那已經轉變的心,我也學到,即使我們認為對方不值得愛,只要去祈求天父的協助,祂會幫助我們去愛。救主的贖罪是一個管道,不斷湧流著天父的仁愛之泉。我們必須選擇住在這樣的愛裡,才能對所有人心懷仁愛。

我們把心交給父和子以後,就算周遭的環境沒有改變,我們還是可以改變自己的世界。我們會與天父更加靠近,也會感覺到祂溫柔地接納我們為了成為基督真正門徒而作的努力。我們的洞察力、自信與信心都會增加。」

摩爾門告訴我們要盡心盡力地為這種愛祈禱,這愛會從天父那裡臨到我們。那時刻起我們才能成為塵世關係的裂痕修補者。

我爸爸很愛我,也愛那隻馬。他願意增強我們對彼此的信任和理解來修補裂痕。而我也選擇接受他的修補。

對多數惡性生命循環的情況來說,這也許過於簡化,但其中的原則卻是一樣的。受觸發的雙方(或更多方)不計代價地保護自己。這循環無論是在身體上或心理上都造成了嚴重的分裂,使我們將對方視為敵人,我們不可能從這樣的觀點去理解對方。

這樣的惡性循環需要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也許得找一個看重雙方價值的人來做調停。對我來說,這個客觀、慈愛的角度來自於主。在我的故事中,爸爸向我解釋那隻馬的恐懼和不安。當我拒絕去理解或拒絕改變自己時,他讓我有辦法看見寬恕所能成就的事。

當我改變了,馬也改變了。我們雙方都能看見這惡性循環的終點。雖然我們不和,但我們都完全信任中間者。當我看見馬的改變,我也改變了。在真實生活中我們不一定會看見另一方的改變,但如果我們完全信任救主,我們就可以改變自己。

「寬恕」的意義就是不再因為別人的罪行、缺陷,或錯誤感到生氣或憤恨。這並不是雙方面的承諾,不是如果我不生你的氣,你就不能生我的氣。但馬里奧姊妹的故事教導我們寬恕是可能的。如果我們能藉由救主贖罪的恩典去寬恕,我們會發覺對方的行為已經不重要。我們會毫無條件地寬恕。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因為許多不同因素處在一個惡性循環的關係中,但救主不只吩咐我們要寬恕,還要在惡性關係中寬恕,這麼做是為了我們的平安和進步。因為祂吩咐我們要寬恕,我知道救主藉由無限的救贖能夠修補最無法修復的裂痕。

 

原始文章由Delisa Hargrove所寫,在ldsblogs.com張貼,標題為《Forgiveness in Destructive Cycles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