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迷失的羊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加福音15:4

迷失的羊的比喻中有很多部份我都很喜歡,但我最喜歡的部份應該是牧羊人去到遺失的羊那裡。

祂並沒有和剩下的羊群待在一起,或站在山丘上大叫:「喂!回來!回來這裡!回到我們身邊!」(像我的小孩在公共場合亂跑的時候我會做的事)祂不會浪費時間想知道為什麼這隻羊會離開,也不會擔心尋找羊隻的路途是否危險,更不會煩惱找到那隻羊時,羊會有的反應。

祂會直接去找那隻羊,直到找到為止。

我想我們都可以從這裡學到一些事情。

我們都認識某個覺得自己「迷失」的人。我所說的「迷失」並非只是因信仰的改變,而是任何讓我們感到迷失方向的考驗、意料之外的生命轉折,或孤單的感受。如果我們生命中有任何「迷失」的人,光是站在山頂向他們大叫:「喂!回來!回來跟我們待在一起!」這樣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

我們可能需要走下山到他們那裡去。

我的意思不是說我們得讓自己置身險地,我指的是我們應該在情緒上走到他們身邊。

我們應該試著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心裡的話、他們的恐懼、他們的故事。他們是否認為自己被論斷、誤解、不被愛、沒被聽見;他們是否感到孤單?

今生中我們可以給別人最棒的禮物就是真誠的愛、認真的聆聽、不帶成見地聆聽。其實這也是基督給我們的許多恩賜之一。因為基督曾經歷過我們所有的情緒和恐懼,祂才能給我們完整的同理心。雖然我們的同理心沒有基督那麼完整,但當我們發揮基督給我們的同理心時,我們也會變得更像基督。

那些因為生命中的困難而感到喪氣和迷失的人,特別是離開羊群的羊,都需要我們以同理心去聆聽和愛。

 

以同理心去看待他們

有時候當我們想盡辦法鼓勵他們回來時,我們喪失了在情緒方面理解他們的能力。有時候我們因為不知道該如何以我們的立場說些什麼而感到憂傷或害怕,導致我們忘記以基督般的同理心去愛、去看待對方的痛苦。我有過慘痛的經驗,我的一些朋友在幾年前離開教會、在他們最需要同理心和愛的時候,我放任自己的不安和失望阻止我對他們伸出援手。

我決心要做得更好。

後來當我有另一個離開教會的朋友敞開心胸告訴我他的福音生活有多艱難時,我幫助他的決心變得更加堅強了。他最親近的好友和家人在教會還是很積極,他含淚地告訴我,他想和他們分享他的經歷和感受、他想要被理解,但卻從來沒有人問過他。他覺得他們一點都不想知道他的感受,所以他覺得自己被冤枉、誤解、不被愛。他覺得他的朋友和家人的愛都只建立在他教會成員的身分。

但我決心要做得更好。

約瑟‧胡適令長老曾說: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能對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更有同情心,今日世上的許多問題和憂傷就會因而減輕,而且必會讓我們的家庭和教會成為更神聖、更像天堂的地方。…我知道你們每個人的心中都關心著一位你們心愛的人。…愛他們,以慈愛相待。在有些情況下,他們會回頭;有些則不會。然而無論如何,讓我們都配稱地承受祂的名,即耶穌基督的名。」(《關懷迷途者》,2008年四月)

現在當我聽到有朋友要離開教會時,我不會讓自己沉溺在「為什麼」的疑問裡,或是讓失望蒙蔽我去愛的決心。我想幫助他們,不讓任何事阻止我向他們伸出援手。我會提起勇氣告訴他們:「你想聊一聊嗎?我在這裡,我會真心地去聆聽,因為我愛你。」

我想讓自己站在他們的立場上去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旅程。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路加福音15:5)

有時我們需要尋找的只是我們的同理心,去理解我們所愛的人的感受和經歷,讓我們獲得對彼此的尊敬和理解,這才是真正歡喜的理由。

原始文章由Celeste Davis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Going After That Which Is Lost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