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這項獨特影響力促使人們去找出、記錄並珍惜自己過往和現在的祖先及家人

 

在我小的時候,我特別喜歡過農曆新年,因為在年前就可以買新衣服,看媽媽張羅年貨,覺得很開心。過年期間就更不用說了,可以拿紅包、可以吃平常不能吃的垃圾零食,還可以晚睡、看電視看到飽。長大之後,過年的開心程度隨之遞減;首先,要看年終獎金發多少來確定這個年好不好過;再來,要搶回鄉車票,然後吃完年夜飯大家各自看韓劇、看政論節目,偶爾清醒一起看美食節目;過完年後懊惱只吃沒動,牛仔褲變好緊⋯⋯。

小時候依然有趣的過年分成兩個階段,就是奶奶在的時候跟她過世以後。奶奶在的過年,我來不及參與太多,但可以從堂哥、堂姊跟姊姊的口中得知(我是這一輩最小的),那是一段大家相當懷念的時光。由於父親早年就離開屏東的老家到台中做生意,堂哥堂姐長大之後也都來幫忙,所以要回鄉也是一大家子的事。

 

有奶奶在的農曆年

後期聖徒的農曆年

過年前幾天就開始分批回屏東,有的搭火車、有的開車。想想以30年前,沒有高鐵,國道也就那一條,我們家的車子也就那麼一台的狀況下,將近十個人要回鄉是個大工程。但奶奶在,說什麼都是要回去的。

堂姐回憶當年高職剛畢業的她,一個人帶三個小毛頭(我的三個姊姊)坐火車,在沒位子又人擠人的狀況下,她要用肉身護著她的堂妹們一路南下(當年台中到屏東可是5-6小時的車程啊!)。奶奶在的時候,回鄉即便再難,卻賦予了十足的使命感,家人凝聚在一起的決心無法被動搖。這也是農業社會的美好傳統,要敬重家中的長輩。看看父親的兄弟姊妹,即使再不成才的,都知道要尊重長輩。

在屏東的年,有具號召力的堂哥開賭桌讓我們這些毛頭小子玩十點半,有愛說笑的伯父在涼亭泡老人茶給大家喝,有一群小孩吵著要跟奶奶一起睡在猜拳,去叔公的家裏聽他講古——他在日據時代被徵召當兵,在南洋當俘虜的故事。

 

核心家庭的農曆年

奶奶過世之後,在除夕夜以前回到屏東的迫切感消失了,變成核心家庭過的年。而我對過年的記憶從此開始;小年夜當天父親跟母親就開始忙了,要去市場買新鮮的食材、打掃,那天晚上半夜要貼春聯跟拜天公。我最記得平常不下廚的父親會煮上一鍋麻油旗魚骨湯,母親分別問誰只要湯、誰要加麵線、誰又不吃手工麵線要一般麵線。一家大小,要幫忙準備拜拜用的東西、收拾,最後在寒冷的冬夜吃上一碗旗魚麵線。

除夕也是很忙錄,母親從早開始準備年夜飯,督促我們當天一定要洗澡、洗頭(大年初一不準洗頭)。大家都洗好澡,穿上新衣服之後,就開始吃年夜飯了。當時家中的電視只有一台,所以吃完年夜飯,就聚在一起吃水果、零食看電視,等著重頭戲登場——父親來發紅包!

 

將心轉向你的家人

老實說,過年吃了什麼好東西、看了什麼節目、拿了多少紅包,都隨風飄去不留下痕跡,真正留下溫度的是與人互動留下的記憶。堂姊當年用肉身保護小堂妹,每每回憶起總是那麼地溫暖;不下廚的老爸煮的麵線,滋味總是超越味蕾所能留住的時限;奶奶酥酥軟軟的手,我來不及記憶,但我也好想滲入到姊姊們的回憶裡。家人為彼此服務、犧牲、奉獻生命的時刻凝聚了一個家族的回憶。我們是農民世家,歷代以務農為主,沒有留下文字的家訓,但留下了父嚴子孝(父親說爺爺是很嚴格的,因此以嚴代替「慈」字)、兄友弟恭的傳統。

舊約的瑪拉基書4:6說道:「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在這個大家的視線被分化,只在乎自己的舒適的年代,神已呼籲我們要將眼光轉向我們的家人。大衛‧貝納長老在2011年總會大會的演講中引用了羅素‧納爾遜會長的教導:「以來加的靈是『聖靈見證家庭神聖本質的表徵』,聖靈的這項獨特影響力促使人們去找出、記錄並珍惜自己過往和現在的祖先及家人。」

 

你能為你的家庭建立什麼樣的傳統?

後期聖徒的農曆年

加入教會之後,我們可能不像以前一樣要一起忙拜天公跟祭祖,也不像以前一樣一家人一起出去走春,去廟宇祈求新年好兆頭。不從事這些既傳統又帶信仰色彩的家庭活動之後,身為後期聖徒的你,可以為自己建立哪些可以將家人凝聚在一起的農曆年傳統呢?或者是你已經為自己的農曆年建立什麼樣的傳統了呢?

今年的我,將告別那位坐在沙發上握著手機看韓劇、只吃不動的張姊妹(今年有了第一個小小孩,想看韓劇跟只吃不動也只是妄想。)我想要蒐集家族的歷史,跟堂哥、堂姊聊聊他們記憶中的伯父們,跟父親聊聊他記憶中的爺爺、奶奶和叔公們。我想用我的才能寫下我的家人跟他們的故事,這是我能將我的祖先和我的後代鏈結在一起的方式。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Wendy Chang

在職場打滾多年後 決定回家 專心當孩子的媽 若有機會跟我講話 會發現我搞笑的功力不比寫作差 擅長做精細的觀察 講出一針見血又勁爆的話 對福音的熱愛不在話下 願我的文字可以給您一點啟發 (我喜歡押韻,請別嫌我三八)

Latest posts by Wendy Cha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