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開始研究許多與拯救教儀相關的內容,因為其中有幾件事令我不解。舉例來說,難道沒有拯救的教儀,救恩就遙不可及嗎?救恩是藉著信心(恩典)而不是行為而來的嗎?為什麼教儀這麼重要?教儀純粹都只是象徵性的嗎?從執行教儀中我可以獲得什麼?

透過經文、先知的話語和基督的教義,我的研究領我走上了一段驚喜的旅程。我的心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疑問。所以讓我們開始吧!根據LDS.org以下列出拯救的教儀以供參考:

  • 洗禮
  • 證實
  • 麥基洗德聖職按立(男性)
  • 聖殿恩道門
  • 婚姻的印證

現在讓我們回答一些問題。若沒有拯救的教儀,你和我是否能被拯救?嗯,其實視情況而定。

救恩 vs. 超昇

救恩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的是,我們其實非常頻繁地交換使用救恩和超昇二詞。但這兩個詞之間卻有差別。LDS.org有六個對救恩的解釋,但我們只會將重心放在一個重要的概念上。我打賭(猜測),當一個非後期聖徒教會成員談到「被拯救」時,他們指的是從死亡和永恆的地獄中被拯救。意思就是,他們希望能在天堂找到一席之地,享受永恆。

按照這樣的解釋,在後期聖徒的神學理論中,拯救的教儀對於救恩是必要的嗎?不。基督的復活讓每個來到世上的人都能復活,並獲得身體死亡的拯救。

而且,所有人都會接受不同程度的榮耀或國度。只有非常少數的人不會。如此而言,救恩(死亡和普遍地獄的概念)完全是藉由神的恩典而來。

超昇

羅素.納爾遜會長將超昇定義為「高榮國度中的最高狀態的幸福和榮耀。」那些接受超昇的人會有機會和天父永遠住在一起,並成為像祂一樣。超昇的確包含救恩,但救恩並不代表超昇。所以救恩的教儀對超昇來說是必要的嗎?是的。

LDS.org清楚地說明「有些教儀是救恩不可或缺的」,而「 這些教儀稱為拯救的教儀。」但是根據上述列出的解釋,若要更清楚地了解,我們可以將「救恩的教儀」視為「超昇的教儀」。

那為什麼超昇的教儀那麼重要呢?

超昇或拯救的教儀不只是為了獲得永恆的獎賞的代辦清單。藉由立下聖約並遵行教儀的聖約,我們才能開始成為像天父一樣而變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就像經文中教導的一樣。

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 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的加給你們。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如果你還未仔細讀這幾段經文的話,再讀一次。

那麼,透過教儀變得更像神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這會是什麼樣子呢?朋友們,請繼續讀下去。

 

透過教儀而來的力量

教儀與救恩

在這一部份的內容中我想要節錄為什麼教儀在生命中如此重要?這本書中的內容。作者安東尼.斯威特博士(Dr. Anthony Sweat)說:

我生命中其中一項特別的祝福就是能使用我的老婆的恩賜、能力和資源──她的知識、智慧、才能、力量、良善,可愛。為什麼我這麼幸運能擁有她的資源呢?因為我和她結婚了。我把我的生命交給她,她也將她的生命交給我,我們合而為一──我們共享同個姓氏。婚姻的教儀將我與她連結,而她也與我連結,讓我們能擁有對方擁有的一切。

為什麼我要告訴你關於婚姻的事?讓我用教義和聖約中的一節經文來解釋:

「因此,在聖職的各項教儀中,都顯示了神性的能力。」換句話說,福音教儀讓我們能在生命中獲得神的力量,並幫助我們成為更像祂。就像一個人能藉由婚姻的教儀使用配偶的恩賜、能力,和力量。我們藉由福音的教儀也得獲得神的恩賜、能力和力量。

斯威特博士也在文章一開始列出了與超昇的教儀有關的特定品格、恩賜和力量:

  • 洗禮(聖餐):神的純正或潔淨(見摩羅乃書6:4)
  • 聖靈:神的旨意──祂的心意(見教義和聖約8:2-3;68:4;97:1)
  • 聖職:神的權力和力量(見教義和聖約121:36)
  • 聖殿恩道門:神的知識(見教義和聖約95:8;105:11)
  • 聖殿印證:神的永恆加增(見教義和聖約131:1-4;132:21-22)

 

謹守「聖約的道路」

最近羅素.納爾遜會長曾說過這句話:「留在這條聖約道路上。」當他接任教會的第17任會長時,他在第一次的正式聲明中強調了這一句話,而也持續地聚焦於此。但說到斯威特博士教導的救恩的教儀(和其相關的聖約),到底什麼才是我們應該駐留的聖約道路呢?

因為神性的能力在福音教儀(和其聖約)中顯現,你也可以說聖約道路代表前往神性的道路,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塵世生命。相反地,

沒有教儀…神性的能力就不會向肉身中的世人顯示。

沒錯,我們藉著保持聖約留在這道路上,但得做到什麼時候呢?直到超昇。直到我們最終變得像神一樣。但是這樣的改變從現在開始,因為我們的塵世現狀可以改變,我們可以現在就開始改變的過程,而且我們在今生達到的任何智能水平,會在復活時與我們一起復活。

如果一個人由於他的勤奮和服從,而在今生獲得比別人多的知識和智能,他在來生也會有同樣多的優勢。

這些經文雖然只提及知識和智能,但我相信同樣的原則都能運用在我們藉由教儀和聖約而來的恩賜、品格、力量、技巧和能力上。

 

神性的能力

當我們說到變得和神一樣,我們總是直接想到神獨特的能力。像是移動山嶽、從天降火,吩咐海水。這些能力都很厲害,但神是神,不是因為祂所做的事。神是神是因為祂是神。祂所做的事都來自於祂是誰。如果神不再是神,…公道的工作就被破壞,神也不再是神了。慈悲要求赦免悔改的人,慈悲因贖罪而來;

所以當我們談到「神性的能力」時,其實不只是超能力而已。也許和執行偉大奇蹟的神聖力量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與執行重要的奇蹟的神聖力量有關──也就是改變我們自己。改變我們自己肉慾的狀態而成為神聖。抵制自然人的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超昇的教儀這麼重要。這些教儀使我們留在聖約神性的道路上,也讓我們獲得神的力量,並在必要時改變外在情況。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教儀讓我們能改變自己變得更像祂,充滿公義、慈悲、謙遜、純潔、知識和基督純正的愛,就像基督和天父一樣。

所以,我心愛的弟兄們,要全心全力向父祈求,好使你們滿懷父賜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真正信徒的這種愛;使你們得以成為神的兒子;使我們在祂顯現時像祂一樣,因為我們必得見祂的真體;使我們懷有這個希望;使我們被潔淨得像祂一樣純潔。阿們。

 

原始文章由David Snell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Saving” Ordinances, the Covenant Path, and the Power of Godliness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