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章為智慧語系列的一部份。想看此系列的全部文章,請點探索智慧語。

神創造我們的身體時,是不是弄錯了?為什麼我們吃的東西,比我們的健康和腰圍所需的還更多?為什麼吃普通分量無法滿足我們?為什麼長期減少卡路里攝取這麼困難?

我們知道對人類來說,若要永久降低卡路里攝取量,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你是否聽過95%減肥的人,在1-5年之間會恢復原來的體重?這數據非常驚人,而可悲的是,許多人也不斷地減去原本增加的體重。

神是不是賜給我們無法控制的飢餓感呢?難道生理飢餓只是為了試驗我們的約束力和意志力嗎?還是無法控制食慾,純粹只是我們自己的錯?

這答案意外地出現在智慧語中。當我們吃那些神為我們預備的食物時,與生俱來的飢餓感會完美地運行,幫助我們控制食慾。當我們只吃健康的食物,我們可以信賴自己的身體,它會讓我們知道該吃多少,並引導我們食用正確的食物量,讓我們(1)不會肚子餓;(2)有適當體重;而且(3)享受最滿足的健康。

 

饑餓感並不是問題核心

塵世旅程的主要原因,就是讓我們擁有天父為我們設計的身體。傑佛瑞‧賀倫長老在BYU演講時教導,我們的身體是「塵世生命中最棒的禮物。」我們的身體對於塵世經驗和永恆救恩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的身體給予我們能力和天父與救主過一樣的生活。沒有了身體,我們「不能獲得完全的快樂。」(教義和聖約93:34)我們的身體是無價的禮物,而我們是身體的管家。

擁有身體最基本的部分,就是我們必須給予身體足夠的卡路里,這樣我們才能生存繁衍。為了讓我們能夠得到足夠的卡路里,天父賜給我們飢餓感,促使我們尋找身體所需的食物。在如此的知識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神賜予我們的飢餓感在幸福計畫中的重要性。

我們的飢餓感是一項生理機能,由複雜的內在系統控制,而且大部分在我們的意識控制之外。大部分流行的減肥方式失敗的原因,就是這些方式違反神給予我們的飢餓感,透過人工改變我們的飢餓程度,或攝取比我們需求還低的卡路里。我們的動機戰勝生理飢餓,在短期內可以做得到。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食慾,食慾是受社會文化食物影響的的心理需求,和選擇權並行。

人類歷史中,人們跟隨神賜的飢餓感,才能知道應該攝取多少食物。偉大的人體中,複雜的人類生理機能被精確地創造和設計,幫助我們每天攝取適當的食物,不需任何計算。就像是吃東西時,我們肌肉組織中的牽張接受神經,測量我們已攝取的食物量。營養接受神經則衡量這些食物中的卡路里濃度。這些生理機能告訴我們是否需要吃更多食物,或攝取的食物量是否足夠。

過去幾個世代中,甚至是有充足食物的古人們,幾乎都沒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他們對於食物中的卡路里量毫無概念,他們也不知道哪些食物,才是應該要吃的食物。對動物來說也是一樣。擁有豐富食物資源的動物,也不會吃過量的食物,而這絕對不是因為他們計算自己吃了多少卡路里和澱粉!不同於人類餵養的寵物,我們在野外不會看到過胖的動物。

簡言之:神賜給我們飢餓感,是為了正確地幫助我們攝取我們所需正確的卡路里,來維持適當體重,也是健康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為什麼我們會變胖?

智慧語帶來的健康

如果我們的身體有如此精密的設計,為什麼我們還會變胖?為什麼疾病控制防禦中心釋出的統計數字,卻顯示許多美國人過重的問題比以往嚴重,而且美國的肥胖人口也仍在攀升中。

有兩個基本原因。第一,我們的飢餓感,並不是被設計來攝取油膩且充滿卡路里的食物,現代飲食中常見這類食物。第二,這些卡路里豐富的食物會促進食慾,使我們過分攝取這些食物。換句話說,就如同麥克杜格醫師說的:

「關鍵在於食物!難怪智慧語中主如此強調食物。」

 

蒙蔽我們的飢餓感

我們的身體被創造在充滿自然食物的環境中運作,自從亞當和夏娃的出現,人類就已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除了比較富有的人或國王,古代的飲食就只食用所需的食物。他們食用來自地球的天然食物,大部分都是草根食物,只有在特別情況中會攝取些微的額外的肉類,他們沒有麥當勞或肯德基。

人類也是近代才開始在食物中加工神賜的營養,添加油脂、糖,和鹽。引進起士通心粉、甜甜圈、白麵包,和BBQ培根起士漢堡披薩。我們的身體不能依靠這些食物生存。我們身體內的自然生理功能,沒辦法靠著這些食物正常運作。

為什麼我們的生理機能,無法在現代世界中發揮作用運行?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的身體無法適應我們吃的不自然的食物。創造飽足感的纖維和水都被取代,添加了濃縮和高卡路里的脂肪和糖分,我們吃更多缺乏纖維和高脂肪的動物性食物,結果我們的食物變得不天然地高卡路里:小份食物中有著高熱量卡路里。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身體的生理機能無法正確地探測我們應該吃多少食物,應該攝取多少卡路里,所以我們攝取的卡路里比所需的還更多。

 

蒙蔽我們的食慾

智慧語帶來的健康

這些食物不自然地刺激我們的食慾,造成我們飲食過量。食慾和飢餓感不同,我們都知道,就算我們暴飲暴食後,看見桌上好吃的甜點,我們還是有辦法吃下去。我們不是因為「飢餓」才吃,而是因為我們的食慾受到刺激。

我們的食慾通常受到社會文化食物影響,像是:社交影響;食物口味、口感、外觀;方便性、可得性、種類、份量大小;行銷方式;和我們對食物和營養的信念。

食物市場知道如何生產、包裝食品,刺激人們的最大食慾。他們知道食物若看起來好吃、味道、聲音,和嗅覺越棒,無論卡路里多少,我們都會攝取更多。他們成功地消費我們的健康來獲益。

我們的食慾是很重要的元素,沒了高卡路里和高脂肪食物,其他的元素不至於在人類中散播肥胖。只有在高卡路里和高脂肪的現代食物中,這些要素才能影響我們對食物的攝取,並影響我們的健康和體重。

 

為什麼流行減肥法不管用

流行的減肥方法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它們保證能讓我們繼續吃不健康的食物又能減肥。它們讓我們的身體攝取比平時更少的卡路里,他們沒有配合神賜給我們的飢餓感,流行的減肥方法是利用吸引人的花招減重,但卻無法對我們的身體長期有益處。這樣的減肥方式無法長期支持我們的身體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心理因素,一半是生理因素。

許多流行的減肥方法都有心理安慰的效果,心理現象帶來生理影響,利用心理效果達到目標。因為我們的心理對生理有重大的影響,就算只是覺得自己做的事真的有效,也會激發身體上的效果,流行的減肥方法也是如此。他們提供某程度的承諾,減少我們的食慾或讓我們減重。這些承諾足夠刺激我們減重…短期減重。真的能夠壓抑食慾的物品,最後都會變成對身體有害的物品,像是香菸、減肥藥,其他藥品,有些與安非他命相似。(興奮劑)

另一種盛行的減重方式,就是讓我們吃的比想吃的更少。這些快速有成效的減重方式,可能會讓我們決心開始低卡路里飲食。很多這類的減肥法,像是葡萄柚飲食法、比佛利山莊飲食法、半食法,和其他產品替代食物的方式。

其他飲食法,像是體重控制,是比較溫和的方式,不一定是流行減肥方式的一種。但因為這類的減肥方式不排除不健康的飲食,減肥的人就必須計算食物量攝取,使這類飲食法成功。他們吃東西時都要很小心。不能依賴自己的飢餓感來攝取食物,因為就像我上面解釋的,神賜給我們飢餓感,讓我們攝取神為我們預備好的健康自然的食物。

 

當流行減肥方式失敗時

流行減肥方式只在短期內見效,並不是為長期設計的減肥方法。這些減肥方法和神所賜的生理機能互相衝突。很快地,普通的減肥者會食用更高卡路里的食物,造成過分攝取,形成體重上下擺動的循環。

流行的減肥方式並不自然。健康的古代人和野外的動物,並沒有計算卡路里或澱粉量就能保持健康,他們也沒有減半飲食量來減重。這些對長期來說都沒有用,我們可以試試看,但仍舊無法推翻神賜給我們身體的智慧語。我們可以吃健康且含有給身體能量的食物,不用一輩子與不健康的食物奮鬥。

 

約束的角色

不與神賜給我們的飢餓感對抗,我們還需要和飢餓感共同合作。至少在養成飲食習慣前,飢餓感需要約束力。幸運的是,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知道該如何被約束。我們可以在食物上做選擇,選擇那些可以榮耀天父賜給我的們身體的食物,並成為身體的好管家。和我們的身體共同合作,而不是與之對抗。我們可以從古代的力量和永恆的智慧中,吸收我們的身體需要的知識。這比任何流行的減肥法還更能給我們力量。

我們可以透過選擇神預備給我們的食物來控制食慾。如果我們只吃健康的食物,我們就可以訓練我們的身體,讓身體只想吃健康的食物。雖然一開始,這些食物可能會感覺無味或不自然,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人工刺激食品,或非自然的高油脂高糖食品。如果我們吃更多天然食物,我們的味覺就會改變。很快地,舊有的味覺會消失,只有新的、天然的味覺會留存。智慧語,讓我們可以享用令人滿足又好吃的食物,而且讓我們不用挨餓就能瘦身。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擺脫流行的減肥飲食,獲得自由

每一周的探索智慧語中,都會包含後期聖徒因為智慧語變得更健康的故事。許多分享這些故事的人,長期受溜溜球效應的節食影響(流行減肥飲食後減重後又增重,甚至增重更多)這樣的折磨和對自己的批評,和經驗實在無法言喻。雖然這樣的生活方式很困難且令人難堪,但這些故事的最後,每個減肥的人,都發掘了神在教義和聖約第89篇中的智慧,並充滿希望。當他們開始吃神賜予我們的自然的草根食物時,黑暗轉為光明,他們不但滿足了飢餓,更能減重,並重拾健康。

下周的頂點雜誌中,我想分享其中一些故事。以下這就是其故事的其中一則:

就像許多人一樣,馬拉‧拉德科的生活被「許多年的流行減肥方法、運動狂熱,和溜溜球節食」控制。什麼都無法讓她持久減重,極度運動或加入健身房,甚至後來她成為健身教練也無法成功。直到她以智慧語的方式重獲健康,多年的溜溜球飲食終告結束。「這就是那塊遺失的拼圖!」她說:「我想找到一個一輩子的生活方式——但這就在我眼前。我願意盡所能地按照我的理解力跟隨智慧語。」

聽聽馬拉對此的見證,她談到和身體合作而不是和身體對抗,她找到了真正、持久,且健康的減重方式:

我這輩子一直和食物對抗,現在我終於能夠享受我吃的東西,並為此感覺良好。我驚訝地發覺自己一天竟能有這樣的精力,早上起床時獲得了充分休息,精神充沛,而不再頭痛,心情起伏,或有想吃東西的慾望。我的體重真的降低了…我不敢相信這麼做可以帶來這麼多健康的益處。我愛吃東西!…我找到了快樂的樂園!

 

原始文章由Jane Birch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How to Handle Our God-Given Hunger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哈囉我是Veronica!我生長於充滿熱情的南台灣,現在嫁紐西蘭人隨紐西蘭人的住在美麗的南半球,是個三個孩子的年輕媽。我相信只要用心追求,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神的存在並認識神。知道全宇宙有個神在運行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方式及思維。我熱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也相信透過這個福音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

Latest posts by Veronica Wu Str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