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此篇文章內含與希望和樂觀有關的正面主題!

 

說真的,我們今天要談論的事情,可以幫助你不放棄你所愛之人。我不是唯一一個認識那些在我們周遭,會做自我傷害的事,或不想要神參與他們的生活的人。我們都想看到他們成功快樂,或不再使用毒品,但他們就是不願改變。我看得出來,他們正在做傷害自己事,但他們就是不願意聽我的話,所以有時候我想要放棄。

 

我相信許多人和我有類似的狀況。我想很多人也比我還有資格談論這個話題。但我發現我們可以做一些事讓自己不要放棄。記得,「希望不滅」(弗朗索瓦‧德‧拉羅什富科)

 

你不是救主

我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她告訴我,其實「修復」別人並不是我的工作。我是那種喜歡「修復」別人的人。她說:「有時候你不知道人們需要的是什麼。」我贊同她說的。

 

這就表示,沒錯,我們可能大概知道什麼對他們最好(像是:吃蔬菜、睡好覺、得永生之類的),但我們不知道詳細的細節。主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主有幫助他們復原、悔改、成長的計畫,或知道或他們(和我們)需要什麼。不要自以為我們可以做到一切。

 

有時候我們是為了自己才幫助他們。我們對於自己做的事感覺良好,所以我們想做更多。有時當我們在效法救主的時候,我們會忘記自己並非救主。祂和我們的工作不同,祂是救主,救主醫治這些人,和我們及所有人。

 

聆聽

決不放棄你愛的人

當我們在聆聽的時候,我們也很自私。雖然這只是就整體論斷,但我們也不願承認這件事。尤其是我們男生們,我們常常會問一些比較容易掌控話題的問題。以下為例子:

 

查理:「嘿!露西,妳想要去滑水嗎?」

 

露西:「好啊,滑水讓人很放鬆。我以前都和我爸爸一起去滑水,自從他過世後我就沒再滑過水了。」

 

查理:「我感到抱歉。我也喜歡滑水喔!我和我的家人常常去滑水,我很會寬板滑水。」

 

這雖然又是就整體論斷,但這樣的情況常常發生。我也看過角色對換的情況。就像Dale Carnegie寫的「如何得到對他人的影響和友情」寫的,如果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沒有聆聽,那我們就沒有給予他們所需的「情緒氧氣」。有時候人們只是想被聆聽而已。

 

賀倫長老也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以愛心來聆聽,我們就不需要擔心該說什麼。」(宣講我的福音)當我們聆聽的時候,我們會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通常我們只需要愛他們並聽他們說話。這麼做的話,愛和希望都會增加。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我最近和一個正在面對毒品習癮的朋友聊天時,她想知道可以告訴誰她的狀況,要不要告訴主教,該如何戒毒。我的朋友非常擔心,她也談到自己和信仰之間的掙扎,而我只有聆聽和問問題。

 

有一次,她告訴我她得到一個聖職祝福。我有個靈感問她祝福裡說到什麼。我不是常常有這種靈感,所以我問了她。我的朋友告訴我祝福裡告訴她該做什麼。她已經得到了她需要的忠告,而我的工作只是聆聽和問問題。我們的角色其實只需要在一旁關注就好了。

 

以希望邀請

雖然我們並不需要「修復」他們,我們還是可以邀請他們。在宣講我的福音中,我們被教導要「邀請他人歸向基督」,就像神所做的一切一樣巧妙。邀請不是強迫,也不是威脅或強制。邀請是讓被邀請的人運用他們的選擇權和責任感,同時也讓他們有接受或拒絕的選擇。

 

而且,你應該要做好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保持希望,但當他們說:「不用了謝謝,我很忙。」時,也不需太驚訝。我曾邀請很多人做一些我認為可以幫助他們的事,但我卻不常接受自己的這些邀請。他們都有拒絕的理由。如果我們可以持續友善,沒壓力的邀請他們,無論他們接受邀請或拒絕,他們都會感受到我們的愛。

 

我認為,要持續邀請他們去做我們希望能幫助他們的事情,這中間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是愛的表現。當我因為爸爸要我完成我的職責,而生氣的時候,他總是說,「如果我不在乎你,我就不會關心你。」就像我爸爸一樣,我們可以透過關心他們,來表達我們在乎。畢竟,不管我們的忠告是好是壞,他們都會知道我們在乎他們。

 

世上也有許多人正在尋求協助。這些人默默地祈禱有人會邀請他們和傳教士見面,或邀請他們戒菸,或做些有意義的事。如果我們不邀請他們,他們也許就會失去希望。他們可能會繼續掙扎,永遠都不會感受到我們的愛。

觸手可及

決不放棄你愛的人

雖然讓那些正在面對挑戰的人有自己的空間很重要,但我們也應該和他們關係保持密切。這聽起很衝突,但我們必須給他們空間,且常常和他們在一起。所以他們可以感受我們的愛。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世紀2:18)沒有人想要感到孤獨,我們無法獨自過一生。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忙,別人也需要我們的幫忙,人生就是團隊合作。

 

我們需要盡全力和那些正在面對挑展的人保持聯繫。他們也許不想要我們出現在他們的生命中,我們也許也需要退後幾步,但可以的話,我們會懷著愛出現。和他們保持聯繫可以幫助我們保持我們生命中的希望。社交媒體和科技都是保持聯繫的方式,也讓我們再聯繫的時候給予空間。

 

三大原則

戒癮的文化中,有三大原則可以幫助你的配偶或親愛的人面對癮習。我覺得這些原則可以幫助任何有親愛的人正在面對挑戰的人。這些原則是:

  • 不是我造成的
  • 我無法控制
  • 我無法治癒

 

我們已經談過不需要覺得自己需要治癒他們的問題,但我們也必須理解自己無法控制他們的問題。我們也不需要覺得自己必須控制他們的問題。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造成他們其他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謹慎小心地使用這項原則。

 

這三大原則的觀點給予我希望,並提醒我,我並沒有主控權。沒有主控權也沒關係。這些原則也幫助我理解我並不是他們戒癮、成長、成功,快樂故事中的主角。我是個配角,這就是我需要做的。

 

決不放棄你愛的人

保持希望不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愛。這也是基督幫助我們的秘密。祂給予我們極大完美的愛。祂可以保持正確的觀點,並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有著這樣的愛,基督知道什麼時候該讓我們面對挑戰,什麼時候該讓我們休息。祂的永恆的愛不會因為祂不想看見我們承受短暫的痛苦而妥協。

 

有了這樣的愛,我們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我們知道事情會有所改變。有了這樣的愛,我們不會放棄。我們會繼續邀請,繼續祈禱,繼續希望。

 

繼續地持續下去

看見你愛的人受痛苦和面對挑戰不是件易事。感覺自己無法幫助他們也不容易。但你必須持守到底。有了這些原則,你不會失去希望。

 

繼續地持續下去。不要放棄你愛的那些人。事情會改善的。神會照顧祂的人民。

 

原始文章由Justin Lewis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Hope Is The Last Thing To Die: Never Give Up On Those You Love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