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聖徒通常都是很快樂的一群人。我們為人知的就是慷慨的心、燦爛的微笑,樂意送食物給需要的人。但當我們的快樂被生活擊潰的時候,我們會讓自己感受人類深層的情緒嗎?還是在全世界都崩塌的時候,還會面對需要保持微笑的壓力?

 

當我老公在28歲被診斷出惡性腫瘤時,我面對了風暴般的情緒:傷心、挫敗、困惑、心碎、焦慮,和恐懼。通常只有在故事中才會聽到60歲以下的人得癌症,而且故事內容都是關於逆境中的勇氣、正面,和快樂。但是我卻只能在床上啜泣。看著老公的背影強忍著淚水。我一點都不覺得勇敢、正面或快樂。

 

然後又有種情緒來到:罪惡感。

 

我覺得自己大錯特錯。我面臨了這樣挑戰的考驗,這麼戲劇化,甚至可以在爐邊聚會或支聯會大會上分享的考驗,但我的反應竟然一點都不激勵人心。誰會被這一攤淚水激勵呢?誰會想聽到故事中的女人,毫無尊嚴地窩在枕頭裡尖聲大喊:「我恨癌症!」為什麼我無法以樂觀和勇氣面對?我是不是沒有信心?

 

從被診斷後我就不停地祈禱。我不會懷疑神有沒有聽到,因為我有堅強的見證。但為什麼我沒有那種故事中常常聽到的堅強情緒?為什麼我不能帶著微笑,看著我老公接受每一個放射治療,或坦然面對整天的斷層掃描和輸血?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摩爾門成員應該展現的樂觀態度?

 

耶穌也哭了

耶穌基督 承受我們的債 與恩典

我想到救主的生命,一節最短的經文卻成了最有力的力量:「耶穌哭了」。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也沒有帶著微笑,送食物給他的家人,或安撫每個人的擔憂。祂哭了。祂沒有告訴馬利亞和馬大,如果他們更堅強更有信心,就不會感到憂傷。祂和他們同哭,祂當然知道死亡只是短暫,但祂也沒有壓抑任何情緒。祂非常難過,祂的好友的死亡令祂哭泣,祂不需要因此感到罪惡。

 

耶穌基督經的一生中歷過許多不同情緒,祂的聖殿被錯誤地使用,祂感到生氣,失望,當祂遭背叛,祂的使徒信心不足時,祂感到心碎和氣餒。祂的身體和心理都感到極大的痛苦。祂甚至祈求撤去贖罪的痛苦。

 

但不知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我們一定要隨時很快樂。我們以為我們必須歡欣愉悅地面對考驗、痛苦,和病痛。當我們不快樂的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軟弱。我們對自己的期望很不公平,我們面對考驗時的回應,不該侷限於其他人的回應的方式。我們可以接受自己的情緒,甚至是難以接受的情緒,因為這些感受會帶來成長。傷心可以帶來憐憫,憤怒可以使我們堅守正義,不安使我們祈禱。心痛讓我們歸向基督

 

憂傷的人並非缺乏信心

在艱難的時刻信賴神

我在鏡子中看見佈滿淚痕的自己,我發覺我正在做對的事。我可以為我老公的癌症感到傷心,我可以為我們的未來感到擔憂,當他對藥物沒有反應時,或需要在醫院裡過特別節日時,我可以感到失望。當我需要用湯匙餵他吃東西或幫他包紮身體時,我們可以一起哭泣。我們可以祈求神,按照祂的意思移去這苦杯。

 

這些都不表示我們缺乏信心。

 

如果基督的眼淚激勵了這麼多人,我的眼淚也可以。當祂看見祂愛的人受苦時,祂也心痛了,就像我的老公在醫院病床上因痛苦呻吟時我遭遇的心痛。耶穌基督應該像我痛恨癌症一樣痛恨痲瘋病吧。經文中從沒說基督在面對考驗時面帶微笑,有時候我是醫院等待室裡唯一一個帶著笑的人,有時候我提醒自己基督也哭了,所以哭也沒關係。

 

當我直接面對自己的感受,我找到真正的喜樂。我不再批評自己在艱困的情況中的情緒反應。我不再期望自己在痛苦中總是這麼積極正面,充滿歡欣。透過憐憫和理解,我能以自己的經驗和情緒幫助他人。我的痛苦、心痛、難過、憤怒、怨氣、擔憂和失望幫助我學習成長,也支持著我身邊的人。

 

因為基督允許自己深切地感受這些情緒,我知道我也可以。

 

原始文章由Julieann Selden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Jesus Wept, and So Can I: Why We Need to Realize We Don’t Always Have to Be Happy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