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帕德瑪,造訪了南印度的一個痲瘋病疫區。她拜訪的那個房子雖然很昏暗,但她仍舊可以看見屋角內有個東西。帕德瑪的好奇心被勾起,她仔細地再看了一次,發現這一塊布後有一雙腳。難道這塊破布後面,有個蜷縮的女人?看起來好像是誰粗劣地用塊布蓋住了一個舊家具。

 

帕德瑪輕聲地開口向牆角的那個「東西」講話,但她卻沒有得到回應。她再試了一次,卻也毫無結果,但這一次露出的腳縮進了布中。這時有個男人從外頭進到了屋內。「妳在這裡做什麼?」他懷疑地問到。帕德瑪告訴他,她是來這裡找他的妻子的。

 

「嘖」,他哼了一聲。「別浪費妳的時間。她瘋了!她根本無法跟妳說話。」看起來他已經準備送客了。帕德瑪不情願地離開。

 

帕德瑪的心願

帕德瑪來到這疫區,希望能夠鼓勵疫區中的人不再乞討,希望他們能夠聚集大家的錢做些小生意,互相融資。

 

她遇見了幾個看起來有興趣的女人,但帕德瑪想讓每個女性都參與,所以她挨家挨戶地拜訪。有些男人也對此有點興趣,帕德瑪便也讓他們參與,但她比較想讓女性參加。

 

疫區中的這些「房子」其實比較像是「公寓」,是由政府建造的水泥屋。唯一的不同是,這些公寓只有一個房間,四面牆、地板及天花板都是水泥造的,沒有廁所、廚房或房間。煮飯必須在外面升火,上廁所的話就必須自己找個隱蔽的地方。這個疫區中居住的人,通常睡在外面,或鋪個毛毯在房間裡,擁擠地湊合著睡。

 

這些房間大約不到兩平方公尺,通常沒有家俱,偶爾會出現少見的床。房間的角落通常堆積著裝水用的塑膠或鐵具,一兩個煮飯的平薄的鐵鍋,或一些吃飯用的金屬餐具。有些房間裡有繩子掛在天花板上用來晾衣服,但大部分的房間裡什麼都沒有。

 

帕德瑪離開疫區時,那個窩在陰暗牆角又被布蓋著的瘋女人的樣子,依然在心中抹滅不去,她努力地想找出方法讓這女人和她對談,甚至打破沉默也好。

 

一份小禮物帶來的改變

一周後,帕德瑪回到了疫區,幫助這些人開始她們的小生意。當女性自助會結束後,帕德瑪像上週一樣,前往那個躲在陰暗角落的女人的家。

 

帕德瑪進屋時,女人的丈夫抬頭望著她。他對於帕德瑪的造訪看似有些不高興。帕德瑪快速地說:「我有個東西要送你的老婆。」,說完便從一個大包包中拿出她買的一隻小火雞。女人的丈夫笑著說:「她不會要的,我跟妳說過了,她瘋了。」

 

帕德瑪將火雞放在這個隱蔽的女人面前的地上,然後輕輕地將火雞推向女人。這男人瞪著帕德瑪,因她不願離開而感到煩怒,他隨時都準備好叫她離開。

 

這隻小火雞走向女人,啄著她身上那塊布。帕德瑪和男人意外地看見角落的那個人影掀開了布,將火雞推開,然後再躲入布中。

 

「看吧,就告訴妳了!」男人充滿勝利般地說著。「她不會要的,因為她瘋了。」就在帕德瑪和男人對談時,小火雞又走到角落窩著的女人,啄起她的布。這一次,女人掀開了布,伸手抓住小火雞靠近她的胸膛,然後又迅速地蓋住自己。帕德瑪笑了,但沒有什麼其他的事發生,所以帕德瑪離開了。

 

瘋女人與火雞接下來這次當帕德瑪來到這疫區時,有個驚喜正等著她。帕德瑪進到那女人的家時,她驚訝地看見女人坐在角落和小火雞玩,她的頭並沒有被蓋住。明顯地,她和這隻小雞建立了感情!

 

帕德瑪對這樣的進步感到興奮,下一週再來的時候,帕德瑪帶了另外十隻小火雞讓她養,當作這些小生意的開端。

 

後來我有機會去拜訪這女人,她已有了巨大的改變。當我和帕德瑪走近疫區時,我們看見這個女人有自信地走過,身邊跟著幾隻火雞。她看起來好像吹著火雞的魔笛!帕德瑪向她喊到:

 

「女士,你在做什麼呢?」她開心地回答:「我在遛火雞。我每天早晚都會帶牠們去散步45分鐘。」她告訴我:「牠們就像我的孩子一樣!」

 

她的自信讓我詫異。她的火雞生意相當成功。她現在是疫區中最富有的女人。而且上個月她還被選為疫區領袖!這差別真大!

 

結果,其實她根本沒瘋。她當時非常憂鬱,她躲在角落的布中等死。但現在她是個快樂又有自信的女人。帕德瑪告訴我她的銀行帳戶中現在有好幾百塊錢。當我向她問起銀行的錢時她說:「裡面沒錢了…」她的臉上掛了個大微笑,她告訴我們她拿這些錢去買了一對金耳環。

 

我非常訝異。這個女人需要的東西很多,但卻花了好幾百塊買了金耳環。「為…為什麼你要買這個?」我結巴地問。帕德瑪告訴我,印度人喜歡戴金飾,一個女性穿戴多少金飾,可以決定別人如何對待她們。有穿戴金飾的女性在商店中會第一個被服務,別人也會有禮貌地向她說話。這個沒有水,沒有電──沒有任何生活必需品──的女人,花了錢買了尊重。

 

這個可愛的女人接著告訴我們,她幫她的丈夫買了一條銀鍊。(這也是個寬恕的故事!)他向我們展示他的銀鍊時,臉上散發出驕傲的光芒。他說他非常以他的老婆為榮,看到她這麼開心和成功也讓他很開心。

 

真正的貧窮 ,是孤單和不被需要的感受

德蕾莎修女曾說過:

孤單和不被需要的的感受才是真正的貧窮。不被任何人需要、不被愛、不被關心,被所有人遺忘,這些飢餓和貧窮比一個人沒東西吃還要更可怕。」

 

我們都需要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需要感受到自己對這個世界是有價值的。我們想要感受被愛和被感謝。這些事物不用錢。這是我們可以送給彼此的禮物。我們不需要很多錢,或很多的影響力。我們只需要愛。這些禮物比錢還要更有力量改變一個人。經文中沒有一個故事提到耶穌給人錢,但卻有數不清的故事談到祂對別人的愛和尊重改變了生命。

 

我們周遭不論老少,都有人需要肯定。有時候一句話就已足夠喚醒一個人的尊嚴,有時候我們只需要持續地鼓勵和肯定他人。當我們簡單地向他人展現愛和尊重時,我們也可以見證南印度的痲瘋社區中的偉大改變。

 

原始文章由Becky Douglas 所寫,在ldsmag.com張貼,標題為《The Greatest Povert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oney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