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我們沒有 耐心 。我們想要的,當下就想得到。容許不了任何藉口。如何迅速讓我們的願望得到滿足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是什麼把那個脾氣暴躁,高要求的孩子變成可以容忍一個兩歲的孩子不斷吵鬧,可以愛一個憤怒的青年,或一天24小時服務一個生病的配偶,好幾年沒有抱怨的人呢?

有至少四件事和培養耐心有關。1. 我們需要學會去等待2. 我們需要放棄控制3. 我們需要學會信任4. 我們需要從別人的立場,而不只是自己的立場去看待事情。學習耐心是心裡成熟的標誌。

 

1. 學會去等待

學會耐心地觀察你周圍的事態、等待排隊、等待別人來做出決定或採取行動,是耐心很大的一部分。能夠耐心等待事情發生,需要我們自己感到安全與安定。學會去等待是一種技能,大多數人需要經過多年學習。

你是否曾經和某個不能容忍等待的人一起在雜貨店或在政府辦公室排隊?與抱怨和焦急的人站在一起是個不舒服的經驗。你可能會想:「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對那個人來說,這世界不公正、不公平、欺騙了他們寶貴的時間。

學習讓事情按本身的節奏發生,並允許其他人使用他們的選擇權,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是天生就會的。當你閱讀耐心的其他三個組成部分時,請注意「等待」會經常被提到。試圖想像主多麼有耐心,當我們在決定上舉棋不定、從未完全將承諾付諸行動時,祂等待我們去做決定與承諾。他的耐心多麼寬廣。

 

2. 放下控制思想-潘

耐心和成熟之間的連結之一,是發現有耐心的人有能力放棄控制情況。那些缺乏耐心的人會堅持要按照他們的方式、根據他們自己的時間表做事情。舉個例子,一個飢餓的寶寶。寶寶等待食物的時間越長,寶寶變得越心煩,哭得越響亮。

現在想想一位整天都在照顧生病妻子的體貼丈夫。他的整個生活都圍繞她的需要。她需要被餵食、穿衣、移動、看醫生……等。他不責備她的疾病,當她吐了,或是忘記做某事時也不生氣。

嬰兒和丈夫的反應是耐心的兩個極端。是什麼幫助那個男人變成這樣?他曾經也是像那個嬰兒一樣,要求多又沒有耐心。

我們何時與如何學會讓事情自然而然的發生,而不是試圖控制發生的一切?我們如何學會等待,看到明天的我們是基於今天的我們做出決定,而不是我們認為事情應該進展到哪裡?

生活中最困難的經驗常常告訴我們需要我們足夠的耐心。當我們面對疾病、失業、任性的家人或朋友,當我們需要悔改我們上癮的問題,還有許多其他情況,都需要耐心。

獲得這部分耐心的關鍵,是理解到我們沒有權利控制別人的選擇權。對我們許多人來說,讓別人自己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和時間做決定很難。我們試圖推動、督促、鼓勵、甚至強迫他們做我們想要他們做的事。我們每個人必須意識到,一旦我們教了、懇求了,和說服了成人或是即將成為成年人的人,我們必須讓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做決定,然後他們自己承擔後果。

一旦行動掌握在另一個人手中,就不屬於我們管的範疇了。我們必須學會退後,讓他們做出他們的決定。這是父母管理他們的孩子的事時,特別困難的部分。學習何時放手讓別人承擔做決定的責任是很困難的。往往父母責備自己,為自己的孩子承擔本應不是父母決定的選擇的責任。

學會放棄為他人的決策負責的原則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概念。這治療只觸及表面上必需的部分。對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是顯而易見的,他們已經學會了如何去做。對另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新概念,非常不舒服,或產生情感上的摩擦。要有耐心,並且讓時間去消化。

 

3. 學會去信任

耐心需要信任。 為了讓我們光榮地回到我們天上的父面前,我們需要學會信任祂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主要求我們很多事,所有這些事情使我們變得成熟,證明我們能與祂的國相稱。我們必須了解的事情之一,就是讓事情依照主的時間表發生。這會很難,因為有一些給我們的祝福和應許不會在今生實現。而有一些應許確實在今生會被實現。

當約瑟‧斯密被召喚為先知時,他非常年輕。年輕人需要學習耐心,所以耐心是他的第一堂課。在1995年10月多馬‧孟蓀會長的一篇演講《耐心──天國的美德》(1996年一月,聖徒之聲,第62頁)中,他談到耐心這項美德的神聖本質。

另一位展現耐心美德的人是斯密約瑟先知。他在聖林裡獲得父與子向他顯現的神聖經歷之後, 受到吩咐要等待。最後,在約瑟經歷了三年人們對他信仰的嘲弄之後,先知摩羅乃終於向他顯現,接著又要求他更多的等待和耐心。且讓我們記得以賽亞書裡的勸告:「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主需要僕人能夠等待祂為他們準備的祝福。在某些情況下,我們需要靈性成長才能得到應許的祝福。在某些情況下,在我們準備接受祂為我們準備的祝福之前我們需要先學習。這都是相信祂說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的一部份。

最近我看見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耐心。想想你一直都沒有做你知道你應該做的事。你很多年沒有去教會了嗎?你有那些阻止你擁有幸福的習慣嗎?直到你願意原諒和忘記前,你年復一年地帶著惡化你的生活怨恨嗎?

沒人是完美的。我們都測試過主耶和華在我們的生活中的耐心,但我們從沒有聽到祂發出怨言。真理已經給了我們。我們有先知告訴我們,我們需要做什麼。我們有聖靈的細語幫助推動我們做最終會給我們帶來幸福的事情,但最後,要看我們自己是否會做出好的決定。

主耶和華沒有對我們吼叫、跺腳和發脾氣,或者要求我們伺候祂。祂用祂的愛撫慰我們。如果我們信任祂,祂會告訴我們幸福是什麼樣子。祂等待著我們選擇他。祂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完全信賴祂,祂總是尊重我們的選擇權。只要我們活著,祂就會悄悄透過他人和具體情況試著告訴我們回家的路,喜樂的道路。

在孟蓀會長第一次越過柏林圍牆拜訪東德時,他給那裡的聖徒們一個承諾,只要他們保持忠信,並且對主有耐心,他們在福音中的祝福不會少於世界上任何人。那時候他們沒有聖殿、沒有支聯會、沒有支會,只有小組。他們在政府的管制下惶恐度日。

應許漸漸地應驗了。首先,按立了教長,然後製作了課程教材。支會成立,支聯會也組織起來了。教堂及支聯會中心開工、落成,並奉獻了。後來最奇妙的奇蹟是一座神的神聖聖殿獲准設立,設計、建造並且奉獻了。最後,經過了五十年的空白,全部時間傳教士終於獲准進入東德,而當地的青年也能前往世界各地傳教。後來就像耶利哥的城牆,柏林圍牆傾倒了,自由以及伴隨的責任也恢復了。

二十七年前所做的寶貴應許,除了一項以外已全部實現。當年我許下承諾的小城格利茲市仍然沒有自己的教堂。而如今這個夢也實現了。教堂已經核准並完成了, 奉獻日期就在上個月,我與孟蓀姐妹以及吳德夫長老夫婦在格利茲市舉行奉獻儀式。我們又再唱了一次二十七年前所唱的聖詩。教友知道此奉獻儀式意義重大,代表著神的應許全部應驗。他們唱聖詩時流淚了。正義者的歌唱就是對主的祈禱,祈禱的回覆是加諸在他們頭上的祝福。

學會信靠神和祂的應許,我們需要學會耐心等待主履行祂的應許。一些人對相信主感到困難,因為他們沒有學會等待。這也許是學習有耐心最難學習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先學會信任。如果我們信任他們,我們會願意等待別人去做他們所承諾的事。如果我們不信任他們,我們通常不願意等待承諾得到履行。

 

4. 從對方的立場看問題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耐心包括能夠從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沒有耐心的人,不會是好的外交官或是談判員,因為他們只從自己的立場看問題。

透過服務他人,我們漸漸開始看到自己的祝福,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我們能夠看到他人綻放生命之花的祝福。即使當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很痛苦, 但這是作為那個帶給我們快樂的經驗的一部分。

我們被教導要用快樂的面容和喜悅的步伐禁食,讓我們能服務並提升他人。即使這樣會剝奪我們自己的食物和舒適,我們也還是會做。當我們在禁食日不吃東西,並且繳付我們的禁食捐獻,我們可能會覺得飢餓,但當我們知道禁食捐獻帶給那些真正一無所有的人們的祝福時,他人的感恩和快樂遠遠大於我們自己的需要。

救世主祂做什麼讓祂找到快樂?假設祂做了,你認為這快樂由何而來?當然不是因為祂在塵世時有他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祂不會因為發號施令,讓每個人都對祂俯首稱臣而快樂。祂知道最大的快樂來自服務他人,和服從天父給祂的旨意。

祂不斷提醒你,是祂只做了父親吩咐祂去做的事。祂在所有事上等待主,相信我們的天父會做出對他最好的決定。這包括祂在客西馬尼園和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他知道這是主想讓祂做的,所以祂願意服從和等候神,不計較個人得失。祂相信神有更好的方式,不僅會讓祂幸福到最後,而且讓我們所有的人都幸福。

耐心的確是一種美德,需要考驗和磨難。但是很難跌跌撞撞地盲目地在黑暗中培養美德。在那些你可能會有些不方便,或被別人欺騙和不公正的對待的時候尋找機會。試著像你認為主耶和華在面臨同樣的情況下會做的事時那樣去做。

當我們把我們的痛苦和悲傷在禱告中向主傾訴時,祂將派聖靈來安慰我們。透過同一位聖靈,祂也增加了讓我們持守到底的力量。我們將學會相信神,學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去相信,學會為他人服務,以增加自己的快樂,學會為感謝神在看待我們自己的弱點時的耐心。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是真實的。耐心有效,因為那些學會等候主,學會忍耐,能夠等到天亮,而不絕望地屈服於黑暗。生活會告訴我們,耐心帶來極大的祝福,我們只需要學會信任神,或者換句話說「你們要安靜,要知道(祂)是神」。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發文者

我們是More Good Foundation,我們希望與所有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分享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事情與教會成員的故事與分享。我們的網站與「摩爾門(教)」有關,是為了讓不認識本教會的人透過這個名詞找到我們的網站,學習關於「摩爾門教」正確的資訊。

Latest posts by 發文者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