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與悔改什麼樣子的寬恕才算是「基督般的寬恕呢」?這與一般的寬恕又有什麼不同?對我而言,在還沒成為一位基督徒時,很難真正想像耶穌基督寬恕人時所犧牲的愛與耐心;有趣的是,成為基督徒後,要體會真正的寬恕顯得更加不可思議。就好比科學家觀察宇宙與地球的奧秘,當他們越是找到絲微的證據,證明天體星球的假設,他們越感到人類的微小,並讚嘆這個世界的存在。唯有真正走過耶穌基督所走過的路,經歷他所經歷的痛苦與考驗,我們才能一窺救主寬恕我們時的心路歷程。

 

我相信要擁有基督般的愛與寬恕是與生俱來的,每個人都有能力與天賦成為像基督一般的品格。那麼要培養像基督般的品格與成為基督徒是密不可分的,為了要更加瞭解耶穌基督的寬恕的思維,我們必須要對基督有信心,相信祂確實是神的兒子,由父派來為我們的罪受難;像這樣超然的愛之舉動,是激發耶穌寬恕我們的最大動力之一。如果我們要學會像基督般寬恕人,首先一定要知道我們無法百分之一百成為完美,其他人也是如此。所以當每個人,包括我們自己,不可能在每件事上都不犯錯,那麼就代表我們更加應該練習如何對人更加有耐心以及運用寬恕的力量,才能更加與主接近。

 

經文中關於寬恕的教導

培養 基督般的寬恕耶穌基督在經文中記載有關寬恕的教導不勝枚舉,其中我很喜歡救主在山上寶訓中的教導: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38-44)。

 

這些話語非常有力。我們是否真正想過自已能夠遵循這些吩咐?主親口說了這些話,我認為這些話能夠適用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主在今日給我們的啟示說:「因此,我對你們說,你們應當互相寬恕,因為凡不寬恕他弟兄的過錯的,在主面前是有罪的;因為有更大的罪留存在那人身上。「我,主,寬恕我要寬恕的人,但是你們必須寬恕所有的人」(教義和聖約64:9-10)。主已提出了一項奇妙的應許。祂說:「看啊,已經悔改他的罪的人,他就被赦免,並且我,主,不再記住那罪」(教義和聖約58:42)。這是一項多麼偉大的奇蹟與寬恕的力量。或許正在讀文章的你還是無法想像,我可以用一個最簡單的親身經驗與你們分享有關我在救主身上所體驗到的寬恕的奇蹟。

 

寬恕的奇蹟

在我小的時候,因為涉世未深而學到了一些壞榜樣,使我在身心受到長期的誘惑與罪的約束。雖然心裡知道是不可犯的過錯,每當我承受著心裡的罪惡感去教會,總是覺得自己是雙面人。這種內心的折磨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瞭解,有時候我會很想撇開在教會中所學習的一切,因為我認為世上沒有人會了解我承受的痛苦。當我沈溺在人生中最低落的泥沼中時,當我認為我的世界都被黑暗籠罩找不到出路時,我投靠最後的一絲希望:耶穌基督的贖罪

 

被寬恕的歷程並不容易,首先我必須先悔改,承認自己的過錯,並與天父立下神聖約定,不再犯相同的錯。雖然我對未來的出路毫無把握,但是當時的我確信神的一項應許:「看啊,已經悔改他的罪的人,他就被赦免,並且我,主,不再記住那罪。」我相信主的話一字千金,祂絕對會保守諾言。奇妙的是,當我運用對主的信心及帶著破碎之心跪下與天父悔改時,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從我身上離去,就像大雨過後的清晨一樣清爽與充滿希望,我感覺黑暗的世界已被洗去,我又看到充滿希望的光明。這種感覺無法用文字形容,我好像走到耶穌基督面前,看著他充滿慈愛的笑容對著我說:「我很高興你有勇氣悔改,我的贖罪值得了。」

 

贖罪與寬恕

摩門教教導歸向基督你可能會想贖罪與寬恕有什麼關係?我也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不過當我真正體會當贖罪的偉大與對我的影響時,也幫助我得到真正的寬恕。

 

耶穌基督正是因為懂得真正的寬恕,祂才能被揀選及委派成為我們的救主。祂洞悉你我心裡最深處的感受,就連我們想要放棄自己時,祂也會伸出援手拯救我們。寬恕確實是神性的一項特質,也是我們從黑暗深淵中得救的途徑。

 

獲得寬恕

當我們願意誠心悔改時,我們怎麼知道神已寬恕我們呢?

 

李海樂會長教導說:

「當你們已盡了一切所能,克服你們的錯誤,並已在心中決定絕不再犯時,一種內心的平安〔會臨到你們〕,藉此你們將知道你們的罪已被寬恕」(《Law of Chastity Vital, Girls Told,》Church News, Sept. 2, 1972)。

 

在我們得到寬恕後,並非就此停歇個人在基督品格上的成長。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教導:

「當我們樂意推己及人去寬恕別人,讓他們也能享有寬恕的喜樂時,我們自己的生命中也會享有寬恕的喜樂。這不光是嘴上說說就夠了,還需要去除心思意念中怨恨的感覺及念頭,讓基督的光和愛進入心中。這樣,主的靈才會臨到我們,讓我們的靈魂充滿快樂,並讓我們的內心得到來自神的平安(見摩賽亞書4:2-3)。」

 

我很感謝有悔改和寬恕的恩賜,我才能在最低潮時真正認識耶穌基督與培養像祂一般品格的寬恕。寬恕讓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脫離罪惡的悲慘路程,而平安歸返回到天父的身邊。願我們都能在祂的寬恕中感到無限的喜樂與永恆的平安。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也是塑造多元化的搖籃。我很慶幸我在台灣成長。大自然的奧秘深深吸引我與我的家庭,不論是快樂或心情低落,大自然是療養心情最好的祕方。尤其在猶他州更是能體會它的美與其妙,能夠在這裡建立家庭並與有相同目標的夥伴一起工作是生活上的享受;並且更讓我了解天父愛與隱藏的祝福。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做神的事工,並以愛、服務與感恩的心改變生命!

Latest posts by Michelle F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