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憂傷時尋找喜樂 ,我們的信心會更光亮強壯我們都被今生的悲傷蒙蔽,奇怪的是,痛苦和悲傷似乎往往是塵世註定會發生的事 。在這一系列四篇文章當中,我們將著眼於主希望我們學會看待生活中苦難。引述古代不同先知的例子,及許多個活著的先知的文獻,這一連串的故事探討為什麼主不斷告訴那些受苦難的人「抬起頭來,開心吧」。

 

神聖紀錄中最令我驚奇的短語之一是「抬起頭來,開心吧」。許多類似這樣的情緒變化遍及經文。每當我看到這句話,我立刻回頭重讀這個人發生了什麼事,神為什麼要在他的處境中告訴他保持快樂。在每個神對先知說話的情況下,他們都受到極大的痛苦,也通常是在監獄或極大難關中。

 

起初我以為主只是拍拍他們的頭,並告訴他們不要擔心,就像父母試圖安撫接受打預防針的孩子一樣 。過了好一會兒我才意識到,主其實正擴大他們的眼界並幫助他們看到全局。他們太專注於眼前的和現況困苦的話,他們會無法看見這經驗將帶他們到更偉大的計畫。

 

考驗是塵世生活的一部份

在我們的命運有了奇怪的轉折,當我們面對今生的困難時,我們經常轉向經文。但接下來我們所看到這個帶給我們安慰的困境故事是我們多數人永遠不會面對的。這些記載下來的考驗並不是為了證明他人遭受比我們多的痛苦,使我們覺得他們高人一等。這些記載是神聖的經驗教訓,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主對祂人民的憐憫之心。當人們受害最深時,就顯示了祂憐憫的最高形式 。

 

屬世是我們磨練我們神聖美德和特質的地方。沒錯,那就是透過在今生所受的苦難來完成。希伯來書5:8-9中談到救主:

「雖然他是上帝的兒子,仍然從他所受的苦難學習服從;既然上帝使他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就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

 

我覺得很有意思,保羅告訴我們,苦難是今生我們學習掌握一些訓誡不可缺乏的要素 。他接著在第二節經文說,因為基督所學到這些經驗,使祂能為那些服從他的人完成永恆救恩 。作為個人,一旦當我們學會順服所受的苦後,你覺得我們能夠達成什麼偉大的事情?

 

讓我們來看看經文中那些遭受苦難的例子,以及他們要承擔什麼樣的考驗。每個例子都很獨特。這告訴我,似乎在感受痛苦決裂的路上並沒有候補名單。但每個人學到了一些重要的經驗教訓,主也正因他們通過重重考驗,而提升他們的信心和事工更上一層樓 。

 

以利亞

在列王紀上第17-19章,我們讀到以利亞的考驗。他是以色列歷代以來最邪惡的國王──亞哈──統治時期的先知。亞哈王比他之前任何國王做了更多導致以色列的滅亡及受束縛的事。他娶了出名的耶洗別。在這些章節描述以利亞封天,三十年間都沒有一滴露水的蹤跡。現在何等乾燥。當他所依賴生存的河流乾枯時,耶和華差遣以利亞與撒勒法的寡婦一起生活 。在第三年年底以利亞將主的力量顯示在以色列人民身上,火炬從天而降並燒燬浸泡在四桶水中的祭品。然後他殺死了巴力所有的祭司,這些祭司整天都試圖讓他們的假神點燃火焰。打開天後,再次降下甘霖,亞哈和以利亞去亞哈的宮殿,亞哈告訴耶洗別發生了什麼事。她很不高興以利亞殺死她的祭司,並揚言殺害以利亞,所以以利亞逃到曠野。

 

以利亞與巴力的祭司以利亞極為沮喪,他在主面前跪下並請求神殺了他,因為他顯然沒有比他的父親(他也無法成功地讓墮落的以色列人歸信主) 更好。他為以色列人竭盡所思,並在這些年來代替他們承受所有的苦難後,以利亞認為以色列人已完全離棄耶和華,完全變成偶像崇拜的人民。一晚他正在睡覺,一位天使叫醒他並告訴他吃點東西。他照吩咐做後,轉身回去睡覺。天使再一次叫醒他,並告訴他再飲用食物,因為耶和華已召喚他步上一條漫長的旅程。以利亞長途跋涉,禁食四十天,直到抵達神的山──何烈山。在那裡他曾與神交談。耶和華問他為什麼在那裡。他的回答被記錄在列王紀上19:14-18。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到大馬士革。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作先知接續你。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人終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還有更多對話沒有記錄下來,因為我們後來得知,以利亞被許諾他的工作已結束,主要接他到天上。這意味著由於他所受的痛苦和悲傷,主已經接受了他的努力與犧牲,及在祂召喚以利沙為先知後帶他回家 。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儘管是先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即使吩咐他去做的事情看似多麼徒勞無益,但仍然持續忠實地執行主吩咐的每一件事。雖然他覺得自己在執行先知的召喚上失敗,他繼續服從所有的事。以利亞在與主對話中必有某種意義上的肯定以致獲得變化的祝福 。經文中也僅有少數人獲得此項祝福 。眾所皆知在塵世傳道結束時被接到天上的例子包括三個尼腓人和耶穌所愛的約翰。

 

以利亞知道他與主同在,卻感到被他試著拯救的人民排擠。他辛勞多年,看著他們寧可餓死但不願轉向神。他費盡一生服務,卻看不見他個人犧牲的回報,而因此感到心碎。雖然沒有任何紀錄指出主對以利亞說「抬起你的頭」,但他們的對話和其他有同樣境遇的先知有相同的模式。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也是塑造多元化的搖籃。我很慶幸我在台灣成長。大自然的奧秘深深吸引我與我的家庭,不論是快樂或心情低落,大自然是療養心情最好的祕方。尤其在猶他州更是能體會它的美與其妙,能夠在這裡建立家庭並與有相同目標的夥伴一起工作是生活上的享受;並且更讓我了解天父愛與隱藏的祝福。 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做神的事工,並以愛、服務與感恩的心改變生命!

Latest posts by Michelle Fo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