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完成的偉大的贖罪──洗清所有人類因主動或被動犯罪而造成的後果及影響──開啟了調解的道路,人類便可藉此再次與神溝通,並能夠重新獲得資格,永遠與永恆天父同住。贖罪的影響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

 

一、為全人類承受因為我們第一對父母墜落帶來的死亡;

二、透過免除個人犯罪後果的方式完成的救贖。

 

贖罪帶來的影響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在復活之後,顯示祂勝過了死亡;祂是第一位從死亡成為不死的人物,也被認作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書15:20;也見使徒行傳16:23;歌羅西書1:18;啟示錄1:5)祂開啟了從死亡復活,這也將會擴展到每一個曾經與將來會活著的人,經文當中有許多證據證明這點。在主復活之後,其他在墳墓中沉睡的人也會起來,有很多人,但並不是像幽靈一樣,而是擁有不死身體的復活的人物:「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馬太福音27:52-53)

 

那些最早出來的為「聖徒」;其他經文證實了這點,只有正義的人會在最早階段復活且變得完美;但是所有死去的人都會重新獲得骨肉身體,這點在經文當中是無庸置疑的。救主直接的肯定非常具有說服力:「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5、28-29)古代的先知教導所有人都會復活的教義(見使徒行傳24:15;啟示錄20:12-13),以及尼腓人的先知也如此教導(見尼腓二書9:6、12-13、21-22;希拉曼書14:15-17;摩賽亞書15:20-24);目前福音期的啟示也證實了這點。(見教義和聖約18:11-12;45:44-45;88:95-98)即使那些不認識神的異教徒也會復活;因為他們活著和死亡後都沒有機會認識救恩的律法,因此會提供讓他們知道救恩計畫的方法。「然後異教​的​列國​將​獲救​贖,​凡​不知​律法​的​人​將​在​第​一​次​​復活​中​有分;​對​他們​來說,​那​算​​容易​受​的。」(教約45:54)

 

雅各是一位尼腓人的先知,教導全人類都會復活,也提出我們必須要有一位救贖主,沒有了這位救贖主,神創造人類的目的就會落空。他說的話為啟示的真理下了一段簡明扼要、又充滿說服力的結語,也直接符合我們目前討論的主題:

「因為​死亡​已​臨到​所有​的​人,​為了​實現​那​偉大​創造​主​的​慈悲計畫,​就​必須​有​​復活​的​大​能,​而​復活​必須​經由墜落​才​臨到​世人,​墜落​則是​經由​違誡​才來​到;​因為​人​已​墜落,​就​被​​剪除,​與​主​隔絕。

因此,​必須​有​一種​​無限​的贖罪,​若​沒有​這種​無限​的​贖罪,​腐朽​就​不能​穿上​不朽。​那麼,​臨到​世人​的第​一​次​降​罰​就​必​​無盡​期​的​持續​下去。​果真如此,​這​肉體​必​躺下,​腐爛,​化為​塵土,​不再​復生。

神​的智慧,​祂​的​​慈悲​和​​恩典​啊!​因為​看​啊,​如果​​肉體​不再​復生,​我們​的​靈​必​臣服​於​那位​自​永恆​之​神​面前​​墜落​的​天使,​成為​​魔鬼,​不再​起來。

我們​的​靈​就​必​和​他​一樣,​成為​惡魔──​魔鬼​的​​使者,​與​神​​隔離,​與​​謊言​之​父​為伍,​像​他​一樣​悲慘;​是​的,​他​​裝作​​光明​的​天使,​引誘​我們​第​一​對​祖先,​也​煽動​人類​兒女​參與​​祕​密​幫派,​從事​謀殺​和​各種​黑暗​的​祕​密​工作。

我們​的​神​何其​良善,​祂​為​我們​預備​道路,​好使​我們​脫離​這​可怕​怪物​的​魔掌;​是​的,​那​怪物​就​是​​死亡​和地獄,​即​我​所謂​的​身體​的​死亡​和​靈​的​死亡。

由於​我們​的​神,​以色列​聖者​的​​拯救​之​道,​我​所講​的​這種​​死亡,​也​就​是​屬世​的​死亡,​必​交出​死​者;​這​死亡​就​是​墳墓。

我​所講​的​這種​​死亡,​也​就​是​屬靈​的​死亡,​必​交出​死​者;​這​屬靈​的​死亡​就​是地獄;​因此,​死亡​和​地獄​都​必須​交出​死​者,​地獄​必須​交出​其​囚禁​的​靈,​墳墓​也​必須​交出​其​囚禁​的​身體,​人​的​身體​和​​靈​會重​歸一​體;​這​是​藉著​以色列​聖者​復活​的​大​能​而​成​的。

我們​神​的​​計畫​何其​偉大!​因為​在​另一方面,​神​的​​樂園​必須​交出​義人​的​靈,​墳墓​也​交出​義人​的​身體;​靈​和​身體​要​​重​歸一​體,​所有​的​人​就​成為​不朽​和​​不​死,​是​活著​的​靈魂,​具有​​完全​的​​知識,​這​知識​和​我們​在​肉身​時​的​一樣,​只是​我們​的​知識​會​是​完全​的。」(尼腓二書9:6-13)

 

經文完全證明了犯罪者能透過服從耶穌基督福音中的律法與教儀,完全獲得耶穌基督為個人違誡所做的犧牲。因為只有這個方法能獲得罪的寬恕,不論是在天上或地上,人類兒女只有藉著耶穌基督的名才能獲得救恩。(見摩賽亞書3:17)每個靈魂都需要救主為我們求情,因為我們都是罪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馬書3:23)使徒約翰也為這些話做了見證:「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壹書1:8)

 

誰會質疑神的公正,認為神會賜予救贖給那些不願去做他們其實可以做到的條件呢?耶穌基督「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希伯來書5:9)而神「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羅馬書2:6-9)」

 

因此我們都需要一位救贖主,因為沒有了祂,全人類都會永遠停留在墜落的狀態,而永恆進步的希望必定會失落。成為凡人是進步的機會,但是困難與危險重重,魔鬼在世界上的影響也非常強大,人類也無力抗拒誘惑,因此,若沒有來自高天的力量,人類的靈魂將無法找到回到神身邊的道路。人類自己無法從屬世的狀態提升到屬靈的狀態、從低層國度到高層國度,因此我們需要一位救贖主。

 

從世上萬物看見神的手

奇妙的自然也是神所創造的由此可知,我們在自然界也能見到同樣的情況。我們知道無生命與有生命、無機與有機、無生命的礦物與有生命的植物或動物之間最基本的差別。由於礦物沒有生命,只能透過岩層當中的物質有限地成長,也有可能在結構上變成相對完美的狀態,也就是結晶。但是礦物質透過自然的力量──光、熱、電能與其他能量──永遠無法成為生命體。經由任何化學分解生命所形成的無生命物質,也不能進入活的生命體中成為活的一部份。但是植物會向土地紮根,使其葉片在大氣中伸展,並透過器官吸收土壤中的養分,與空氣交換氣體,而從無生命的元素交織成奇妙結構的組織。沒有任何礦物質,也沒有無生命的化學成分,在沒有生命的媒介下能組成器官組織。

 

在這個概念下,我們更進一步來看這個比喻。植物無法讓其組織進展成為動物體。雖然我們都知道,自然界中的「動物界」必須依賴「植物界」才能生存。必須有動物主動攝取植物的重要動作,植物才會成為動物器官的一部份。進一步來看,動物組織永遠無法成為人類的身體,除非活著的人將其組織消化吸收,透過人類主動攝取,動物體內的成分會供給人類作為食物。

 

這個比喻若超出合理範圍的話,一定會有其缺陷;因為將礦物質輸送到植物體、植物體到動物階層,在提升到人類層級,只不過是暫時的改變而已;最高級的物質在分解之後會回歸到無生命的狀態。但是這個比喻並非全無可取之處。

 

那麼,為了讓人類從目前墜落且相對惡化的狀態進步到更高級的屬靈生活,我們必須與更高的力量合作。透過實踐從更高國度而來的律法,人類能被提升;他無法依靠他自己無助的力量拯救自己。一位人類的救主與救贖主隊實現永恆天父的計畫是毋庸置疑必要的,以「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9)。這位救主與救贖主就是耶穌基督,只有祂能擔任這個角色。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Erin Chung

我在南台灣的高雄土生土長,我是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歸信者。我喜愛旅遊、學習語言,更愛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使我在生命的旅程中更有目的與方向,我知道我從哪裡來,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在死後會去到哪裡。耶穌基督的福音讓我面對困難時更堅強,我也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福音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

Latest posts by Erin Chung (see all)

Pin It on Pinterest

Share This